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海一夢(10)
2015/07/13 18:27:12瀏覽105|回應0|推薦6

[哈!]老伯笑了。(10)

因為以前的文學是比較慢的冗長的細訴的!

感情的獨白。

[景色呢?]

[水滸傳裡不是有描寫動態的風景?春去秋來 ,麥子黃了的?]

[感情怎麼辦?]

[用表演的!相聲一般的表演!]老伯說。

[表演?]

[即是對白!]

[哈!不描寫了?]紀紀笑著說。

[不描寫。]老伯說。

[你去忙!我慢慢看!]紀紀說。

天珠兒拿了飲料來。

向小女生,簡報一下行程 ,又走了!

紀紀還在客廳看電腦。她是個寫作的老手 ,很快就看出端倪。

現在的小說不用太多的感情?心理的描述也不深入?反而像虛擬的電玩故事。有很多的不可能。

架空的 ,武俠的 ,同性戀的都有人看。文學的作品反而很冷門?

時代不同了 ,是不是?

她曾經是個推理小說迷。所以像松本清張的正義敘述 ,像赤川次郎的明快手法 ,都給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說理性很強 ,懸疑的製造很自然 ,文藝的氣息就少了些。好玩有趣最重要!

不管是不是引起心靈的共鳴了?

像金庸的天龍八部 ,搞到最後女生都是段譽的妹妹?突然之間,趕鴨子上樹 ,沒路了 ,又峰迴一轉 ,說段譽不是段正淳所生,而是白人鳳與段慶所生。這樣的結局太意外太牽強了。

與主題無關。

就像易經所說:要有三易。一是不易的真理 ,二是簡單容易的文字技巧 ,三是變異的心靈幻動!今人的小說易然 ,要有這三易!

紀紀很快就找到了答案!

她想寫的是恐龍的時代!

恐龍活在世界上 ,幹什麼?消耗太多的枝葉?恐龍並沒有足以毀滅別人的力量。就算是肉食性一直攻擊?還是不能!但是如今,恐龍已經毀滅?

植物與動物 ,經過冰河期 ,也已經改良成侏羅的品種。矮樹矮人矮獸。成為小小的品種。都縮小到十倍以上。然後人開始出現在冰河期的後期 ,而能活存下來。

她有了如同冰原歷險記的結構 ,她計畫要寫4 本書,一本200,虛字是10萬字。

這樣就可以重返小說世界了!

小女生在旁等很久 ,不耐煩的說:[阿嬤!你不要把自己搞壞了!這樣會太累!]

[不會!不會!妳先進去房間睡個午覺!]

下午六點多,老伯跟天珠兒來請他們去女兒國共進晚餐。走在路上 ,

紀紀問:[如果不用人當主角可以嗎?]

並且拉拉老伯的手。

老伯說:[當然可以!]

她的臉上閃跳著智慧的火焰!

[用一棵樹可以嗎?]

老伯說:[是可以 ,不過 ,會不會太悶?因為樹不能行動?只能站在那兒思考?]

[那用一隻鳥?]

[精靈也可以!]老伯說。

[讓我再考慮考慮!]紀紀說。

又問:[地球是自己眼畫的?還是有神在監督?無形的族群?]

老伯正經的回答 :[可以用有神存在的觀點 ,也可以用沒有神存在的觀點!]

又說:[我是認為 ,造物的目的是想造人 ,造人的目的是想有人可以成佛!]

紀紀問:[然後呢?]

[明心見性嘛?]老伯笑著說。

[哈!華嚴導歸極樂!]紀紀說得更透徹。

[隨便妳怎麼寫可以?只要好看 ,好玩 ,有益 ,有味道就可以了!]老伯說。

[喔?]

走在兩排檳榔樹下 ,兩人談得很愉快 ,一路上頗不寂寞。

到了餐廳。入座 ,紀紀的食量不錯 ,還能吃兩碗白米飯。小女生反而只吃一碗 ,只吃菜。

[好久沒有吃到這種本省媽媽的口味了?]紀紀說:[我們家都嘛煮外省口味!]

小女生警告她:[阿嬤!妳又在分本省外省了?]

[喔?]紀紀說:[我指的是口味 ,我先生是山東人喜歡吃辣的!]

天珠兒說:[要不要為妳準備一碟辣椒醬油?]

[不用!不用!]

[台中的口味就是沒有味道 ,南部要甜甜的 ,而我們虎尾口味重 ,要鹹一點!]老伯說。

[我無所謂!]紀紀說。

跟很多人在一起吃飯 ,一定很好吃。

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女兒國吃起飯來場面還是驚人的 ,就看見彩衣父親的工頭先仔也來了。

吃過飯 ,老伯陪紀紀去到處走走。小女生跟著。天珠兒回去忙她的了!

走出兩排種著瘦瘦高高營養不良的檳榔樹下 ,來到一片荔枝園。

又是夕陽西下的時刻!鳥聲喧嘩著。陽光變成金色的了。荔枝樹也紅了她的髮。到處都是成熟的感覺 ,並沒有淡淡的三月天的景象。在台灣三月還是熱鬧的!正好是水田插秧的季節。

台灣的景象就是四季如春。

亞熱帶的氣候!

老伯突然請教紀紀說:[您還記得蔣經國寫的散文:投宿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嗎?]

[記得!]

[他沒有很深刻的描想中橫的景色吧?]老伯問。

巨石 ,懸厓 ,深遠不透的天空,大鳥飛著 ,老鷹盤旋著。

[喔?有差嗎?]

紀紀應該回答說:是沒有!

基於對問題的嚴重性 ,她改口說,因為批評到一位大人物!

老伯突然說:[台灣的美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寫出來的?尤其像徐志摩那種讀遍古今中外名著的人?]

老伯的意思是 ,一個中橫 ,要變成文章,必須在心底蘊釀很久 ,幾次失敗的描素 ,最後才有新作產生!而不是浮光掠影的看過?

紀紀避重就輕的問。

[為什麼?]

[因為亞熱帶的美景並沒有出現在以前的作品裏?就是有 ,也沒有讀到?]老伯認真的說。

[哈!]紀紀說:[你以為我來亂的?我還是有文學的靈魂的老人!]

紀紀是說:文學的良心,她是有的!

[不敢!]老伯恭恭敬敬的回答。

老伯說:[亞熱帶的叢林是雜亂的 ,但是林投樹卻是戚美的!]

也就是說:台灣的美還需要文學家去重視 ,去寫出來。實地的去感動!

[你有仔細去看過林投樹嗎?好像品種不只是一種?有軟枝的也有硬枝的!]紀紀說。

[,我在西子灣會館的沙灘前看過!也在墾丁的龍磬公園 ,前面的馬路看過?在宜蘭的海邊也看過!]

老伯說。

[那你寫出來了?]紀紀問。

[沒有?]老伯說:[她的葉子像瘋女人的髮!她的粗株看起來是那麼的易折?她是爬著生長的矮叢樹!總是雜亂的生長著!]

紀紀有了結論:[所以說寫台灣的景要挑好的寫出來!台灣沒有不用挑的美景 ,因為是亞熱帶的關係!]

[喔?也對!是不能跟江南比?]老伯說。

[當然高山的森林比較美!]紀紀說。

[說到美 ,四月的水田也很美!]老伯說。

紀紀還真的很健談!

[你看這些雜草就不要了!專寫這種小小的野菊 ,還有星芒一般的小白花?不是很美嗎?荔枝是很美就是太茂盛了!就好像人太胖又染了紅頭髮?

還有那一片雲天要拿來這裡!

小溪則遠一點才出現!才不會狹隘與擁擠?

是不是?]紀紀開始移山倒海。

[妳上過美術課?]老伯問。

[我雖沒上大學 ,可是我常常去旁聽,在台北時!]紀紀說。

又說:[亞熱帶樹木雜亂 ,一定要經過處理!你說的林投也是!]

[喔?]

[這就是文學與現實的差距!]她拍拍老伯的手背說:[你怎麼寫景?]

[喔?我大概用的是意筆!]老伯說。

[你形容看看!這裏!]紀紀指著荔枝園下面的一片草地說。是有點雜亂!

[高大茂密的荔枝擋去太多的陽光,因此 ,草地失去活力 ,三月天 ,野菊迎著春風,還是羞答答的!]老伯說

紀紀接下去。

[小草累了 ,風帶來了新的被單,為她披上!吩咐誰也別吵她,因為她晚上還要起來吸收水氣與甘露。

為什麼說這裏沒有神跡?沒有神的眷念 ,一切都失色了?

粉蝶幹什麼要飛?

鳥正在回家,蝙蝠也來帶路!

這般寂靜 ,不是有神在看嗎?]

[阿!好!]老伯叫好!

紀紀是露了一手!

[我盡量使用簡素的動勢文 ,短句法!不然 ,我可以說出3.5千字的散文來!因為我感情澎湃!]

小女生不以為然!

[阿嬤!您也好了!太愛現!受不了!]

[沒關係 ,我也愛現!]老伯笑得很坦白。

紀紀接著說:[神奇的獨角獸來了 ,又飛走了!風告訴我這一件事 ,因為那是遠古遠古以前的事了!]

就在這時候 ,溪底的水母人 ,跳了出,一直彈跳一直彈跳 ,發電 ,吃吃吃的放出銀光,滿天空都是 。灰灰白白的站滿了!

停在樹稍,向紀紀致敬!

因為他們聽到了美妙的句子。充滿奇異的暗示!

老伯說:[紀紀他們在向妳致敬!]

[哈!水母 ,水母也會上樹?]

老伯說:[是水母人 ,外星球來的!]

[水母人 ,水母人!對對!我也要寫進去!太好了!]紀紀超感動的!

文學文學 ,是要有一點天分在!

有天分的人出口成章,一點也不奇怪!紀紀就是一個有天分的人!

晚上八點不到 ,他們就等待在二樓門口 ,等那個神奇的時光之門打開。

紀紀捉住小女生的手臂不放 ,眼睛放出異彩!好像在等待戀愛的到來?門開了 ,紀紀大叫一聲就跨進去!

只見綠靈展翅 ,飛來 ,停在她的肩膀上!親著她的頸。

[哇!]

紀紀用另外一隻手摸摸綠靈的光頭。

綠靈嘎嘎一叫 ,又飛走了 ,在前面盤旋 ,帶他們上樓梯,走過天橋!又走下月台。

在幽暗的月台上 ,有一個高高瘦瘦纖細的男生,穿著軍服 ,提著燈籠向他們走來。

紀紀一眼就認得他,大叫:[朱喬!你怎麼會在這裡?]

朱喬背後冒出一個人來 ,也是高高瘦瘦的!是靦腆的楊喚。

[我我是不是要死了?]

紀紀失控的大叫!

[不是不是 ,我們只是領你們去等火車!]朱喬害羞的說。

紀紀轉身對老伯說:[你認得他們嗎?]

老伯說:[名字認得 ,人不認得因為從來不曾見面?]

紀紀捉住老伯的手臂輕聲的說:[嚇我一跳 ,我以為要到陰司去報到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585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