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門(04
2015/03/31 16:46:28瀏覽92|回應0|推薦8

開門進去。(04)

天珠兒就讚不絕口。

套房是長方形的 ,前半部是電腦桌和沙發。還有小茶几。

後半部是一張雙人床。電視 ,飲水機。小冰箱。衣櫥。

[這真是一個好地方。]

又問:[怎麼有兩部電腦?]

是有並列的兩張電腦桌,兩部電腦。

阿玉說:[有一部是老頭子的。]

阿玉開了冷氣泡了茶。

[離了婚我就搬到這裡來。只是心慌慌。後來認識老伯就搬到溫馨屋去住!]阿玉說。

[妳怎麼認識老伯的?]天珠兒問。

[我那個沒有緣的女兒是素貞老師的學生,我去學校看她,就跟老師聊起經濟的問題!那時連動債賠得很慘!老師就說:妳來我家,我請老伯為妳想想辦法!我就去了。]阿玉說。

[嗯!後來呢?]天珠兒問。

阿玉把茶包放在冰水中。一人一杯,是烏龍茶。

[我把我的窘境跟他說了。我的窘境是 ,父親留給我一間房子 ,我把它賣了 ,賣一千萬 ,拿去買連動債 ,結果賠了八百萬。我的心都碎了!老伯問:妳父親的房子有幾坪?

我說:建坪50坪!

老伯說:那妳用200萬去買一個樓也是建坪50,妳就對得起妳父親,也對得起自己了。

我說:有這種樓嗎?

老師說:有!

就帶我去看 ,還是透天厝呢?前面還有10坪的庭院。可以租學生。

我就貸款買了兩間。

這樣我就有100坪的房子!那時是2008年。

我問他說:不追連動債?不改買股票?

他說:不不!手氣那麼壞 ,不能投機了!

我就聽他的話。

解救了自己的心。

他說:其實人間的財物是用心去衡量的。而不是市價。妳要看開,放輕鬆!妳太緊繃了!

我是第一次用心聽別人說話。我向來我行我素!

我想了一夜 ,不能成眠!

我決定要佔有他。只是一次。

所以我就打電話給他。約他出來!載他去桂冠酒店!他說桂冠太貴!不如去晶華?

我就去了。]

[他沒有去?]天珠兒睜大眼睛問。

[去了!]

[所以妳就沉淪了!]天珠兒說。

[是他食髓知味!]阿玉說。

[明明是妳賴上老伯的!]天珠兒說。

[其實那時股票跌到4000點。]阿玉說。

老伯說:[賠了800萬的人不可能等到7600點。沒有那個心沒有那個膽?漲到5000點就賣光了!]

阿玉說:[驚惶之鳥!不能飛。]

老伯又說:[買了樓 ,心就定了。]

天珠兒問:[妳現在負債200萬不會怕?]

阿玉說:[一年繳不到5萬的利息 ,不用怕。]

天珠兒說:[妳還有房租收入?]

阿玉說:[當然!]

又說:[老伯理財有一套。]

天珠兒說:[奇怪!他自己賠慘了!只利益他人。]

阿玉說:[素貞.彩衣賺最多!從4000賺到8000]

又說:[也不會?他買了溫馨屋。]

這個世界是留給勝利者享用的。

勝利者不是沒有道理?

就是他的運氣好。

看得開。

天珠兒說:[妳跟老爸四年了。賺很多吧?]

阿玉笑著說:[500萬跑不掉。]

天珠兒說:[阿我為什麼沒有賺?]

阿玉說:[有啦!妳賺到一個家和一個人!]

天珠兒說:[就是沒賺到錢?]

阿玉說:[有啦!]

[彩衣給妳兩萬的薪水。是出版社的編輯的錢!黑松老大給妳兩萬是掌股市的錢。怎麼會沒錢?]阿玉又說。

天珠兒吐吐舌頭說:[妳是間諜 ?連這個也知道?]

阿玉又說:[淑麗給老伯的錢 ,白凌給老伯的錢 ,不是在妳帳下?]

[喂!沒禮貌!]天珠兒笑著說。

淑麗給老伯10萬。

白凌給老伯100萬。

還有素貞給老伯的50萬。都在天珠兒名下。

只有老伯口袋只剩下一千元?

[這個工作室 ,以前租多少錢?]天珠兒問。

[最高曾租到8,最低租到5千。]阿玉說。

[買進時是多少錢?]

[86年買的 ,不到50萬?]

[現在可以賣多少?]

[3040萬。]阿玉說。

[我也來買一間。]天珠兒說。

老伯笑得很曖昧。當年建商誤判景氣 ,套牢一大堆,如今台灣每況愈下 ,這地方不值錢了。

冷冷清清的不是嗎?

[我們休息一下 ,12點下去吃消夜!]阿玉說。建商在1990年誤判景氣 ,台中倒的最厲害!在1997時。可以說哀鴻遍野。

老伯也是在那個時候失敗的。

景氣不回來。

就滅頂了!

好像越來越壞?

所以房子才租不出去?不是嗎?

阿玉就拉天珠兒去床上小睡。留老伯在沙發上。(05)

老伯就去打電腦。

有一個下午 ,大家在睡午覺時 ,弘忍來廚房看他,跟他說了一些鼓勵的話。

惠能說:[我四肢圓通 ,自性心安逸。只是不知自己做佛了沒?請大師跟我印證。]

弘忍說:[我找個時間來跟你印證。]

說完就離開了廚房。

惠能是根性很利的人 ,悟得圓通,再來的一關就是 ,清淨心為何忽生山河大地?

也就是了悟到本體是真妄交纏之體。

有真也有妄 ,不勤加修正,則真出無門。

忽而是佛 ,忽而又是眾生。

心神無定。

名相常來干擾。

尤其是意念中有太多的名相的人?便是如此。

神秀就是這樣 ,雖然守著戒律 ,但是不免意念紛飛?有一心向佛的時候 ,也有在名中沉淪的時候?一字一念之差就前功盡棄!

而惠能不識字 ,心中沒有累積太多的名相?

一心是佛別無他名 ,別無他相?

很快就衝破這一關,見到了 ,世界初成的樣子。

本來在一真法界的智慧海激浪 ,無形的神識 ,智慧常生,沒有私欲?

後來有人喊說:空中有空花,好美喔!

有人罵 :哪來的空花?

就吵了起來 ,偏離了道 ,生出了妄 ,妄咬妄 ,勾鬥 ,形成黑子。滾成地輪 ,地熱升騰為霧雲 ,遇冷下降為水,水輪形成 .風遇抗而有火 ,火輪形成 ,黑子裡的風即是雙方的互咬。

本來的真妄出世界。

真還在。

以真的角度看本體 ,看世界 ,皆是真心之物。是有真有妄的結合礦。唯獨真心不是物 ,這就是惠能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了。

知妄的來由 ,知妄之母是真,這即是由妄契真的回歸本元之旅。

由六根的流 ,回到本元的真。

由妄流反歸真地。

入流亡所。

惠能已經走了幾回。

神秀還在礦中。

不能見性。

所以才有後來的 ,偈之爭。

神秀在走廊的牆上寫著: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擦拭 ,勿使惹塵埃!

這偈還是不能透徹佛的真理。

為什麼?

身是菩提樹就不對咯?這是文學的說法。身有法身慧命 ,則不是樹 ,而是法之軀。

所以要改為:身是菩提根。

發菩提心的基地。這樣就通了!

心如明鏡台也不通?心就是妄心 ,但是妄心中有佛性 ,就如同金礦含金 ,亦是礦。

所以要改為:心似萬花筒。

忽真忽忘 ,不可捉摸!

時時勤擦拭也不對?把心物化了 ,心了不可得怎能去擦?

所以要改為:時時勤發心。

常發菩提心。

勿使惹塵埃 ,也不對?心是靈靈動的根本不會惹塵埃?

所以要改為:佛光來相照。

身是菩提根,心似萬花筒。

時時勤發心,佛光來相照。

這樣就入道了。但是意境還停在理事圓融的法城 ,尚未進入佛法的真理世界。

所以五祖把神秀叫來說:你只到門邊。再去做一偈來!

神秀就做不出來了。

惠能的偈是這樣的: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這是愣伽的法非法的妙用。

菩提樹不是菩提樹 ,為什麼?自性非樹。

明鏡台非明鏡台 ,為什麼?自性無台。

法皆空,法無定法 ,這又是金剛經的境界了。空,所以本來無一物。

法不是物 ,自性也不是物 ,菩提不是物 ,心也不是物 ,這不是很清楚嗎?

不是物惹什麼塵埃?

嘩這就是真理的境界了。

知道道的來去 ,而悟道 ,就無來去了。

大家一看就知道這人的偈是高出神秀的。這人應該就是六祖了。

天珠兒拉著阿玉去床上說悄悄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189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