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門(02)
2015/03/29 17:31:44瀏覽91|回應0|推薦7

他雖然是個年輕的樵夫,心底裡卻像個行船的人。在山上就把山當船 ,雲當水 ,在山間滑行。(02)

呼吸當歌唱。

然後把材挑下山來挑到旅店去賣。

每天快快樂樂的工做著。

有時後也會在樹叢中遇到小矮人。起先是看到星星一般的閃光,後來才冒出一個小矮人來 ,他也在砍材。

在黑暗的草叢中。

[您也在砍材?]

[不要吵 ,我還要趕去開礦。我快來不及了?]小矮人。

[我的材您先帶回去吧!]惠能說。

小矮人有著苦瓜臉 ,就是癡癡呆呆的 ,不笑。皺著眉頭。

他看惠能一眼 ,就不客氣的把材帶走了。一溜煙鑽進去矮叢木下,枝葉搖動 ,不久也就寂靜下來。

這是他結識小矮人的來由。

他還結識了一對時常吵架的男鬼和女鬼。

兩個人都是陽壽未盡的遊魂。一個是帶兵官,一個是土匪的女兒。他們一直等不到陰司來提?常常抱再一起親嘴 ,又打起來 ,打很兇,頭都掉了!聲音淒厲。

有一天,來了一個僧人和一個老僕。

僧人站在樹林前的小廣場上 ,開始誦經 ,頌金剛經。

一時風起雲湧 ,最後萬物安其位。自性敏然。得未曾有。

[請問法師,您頌的是什麼經?]

[是金剛經。]

[我怎麼才能得到金剛經?]

[我是蘄州黃梅縣的東禪寺的和尚。你來出家吧?]老和尚笑著說。

這就是累世的因緣。

金剛經說: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

能聞金剛經的眾生,必然是前世有修的人。累世有修的人。親近供養佛的人!

惠能一旦聽聞金剛經就按耐不住 ,再也無法安心的當樵夫了?

僧人走後。

男帶兵官跟他說:小兄弟 ,我明天就要升天上了。這金剛經太神了!

那天他心神不靈的背著材交給旅店 ,恰好客房有人在頌金剛經,他覺得很熟。

就靠近窗下去跟他說:[您在頌金剛經對不對?]

[正是!]

[我是個砍柴的人 ,我叫惠能 ,請問尊姓大名?]

[我叫安道誠。我頌的是金剛經。]

[剛才一聽您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 ,有如閃電貫穿了我的心!請您從頭再送一遍好嗎?因為我不識字?]

[好哇!難得你有那一片向佛的心?我就重頭再頌一遍!]安道誠是一個中年的文士 ,他一心向佛 ,卻很少見到對佛法這麼雀躍的人。那怎麼說的熱忱與虔誠散發在這麼一個黑臉 ,農夫一般,木訥的年輕人身上?

好像有一層光壟罩著這個年輕人。

好像是阿難尊者站在他的後面微笑。阿難是佛的堂弟 ,跟佛長得很像。

他怎麼忍心拒絕呢?

就規規矩矩的又頌了一遍金剛經。

頌完了以後 ,惠能說:[我要學佛 我要做佛!我不砍柴了?]

[喔?]安道誠也感染了這個年輕人的喜悅。就又說:[你去蘄州梅縣東禪寺找五祖吧!]

[我要去我是要去!可是家裡還有老母怎麼辦?]

他高興得跪了下來。

安道誠還是看到阿難尊者站在年輕人的後面笑?

他想了一想就說:[我資助你去找五祖!你母親的事 ,我來照顧就是!]

這一說,他感覺阿難尊者跟他的護法神握手歡笑。於是剎那之間他決定幫惠能幫到底。

這也是一種累世的因緣吧?

不可思議?

老伯快樂得從夢境中醒來。

趕快起來漱洗 ,最近雖然發生了林益世的事件?但是股市很會漲?他必須去關心一下。

天珠兒早已溜出去了。正在拖地板。(03)

事實上是老伯剛整理完金剛經,內心充滿了一股陽剛之氣。

金剛經在講什麼呢?

一般人以為佛法如金剛不可摧破?

玄奘以為金剛暗喻業力的可怕 ,難以破除?必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才能破!老伯認為應該是玄奘才對。一般人依賴佛法以為佛法如金剛 ,法無定法 ,何來金剛可依?

去離妄業 ,離物之欲 ,方即菩提。

所以說還是要破 ,要放捨 ,放下!

這樣才對!

你放下了 ,並不是一無所有?

無所住了 ,並不是空洞失敗?

而是離妄棄真。

這樣才可以發揮無比的力量來。

千古的習氣 ,千古的業力 ,如何做佛?

一個大叢林 ,照書授課 ,怎麼成佛呢?

當然不能成佛。

提婆達多就是建議佛說:僧團要有紀律 ,有組織 ,像軍隊像國家一樣!組織嚴密!

佛說:不行!僧團是修行的地方。要用出世間法。不蓄私財 ,托缽度日。沒有明天 ,沒有希望 ,當下解脫才行!

結果搞到中國 ,東禪寺就好像是提婆達多在管理的?組織嚴密 ,紀律嚴明。就是沒有法!

真是糟糕。

是物 ,物化而不是菩提道場了?

心一旦醬化了 ,就是黑暗叢林的東西!

沒有活潑的生命了?

就好像一個小孩天天給他補習才藝 ,而不去培養才藝的心?到最後藝術就在心裡枯死掉。

焦芽敗種了。

所以禪宗的教外別傳 ,不立文字 ,就很有意思了。

他不在正規的教內傳?而在非正規的教外去磨?哈!不是很有意思嗎?

天氣雖然熱 ,但是老伯家的女人 ,吃很多!老伯中午煮四杯米還是見底。下午煮三杯 ,不夠吃。

也沒什麼菜?

兩樣疏菜 ,一鍋滷肉 ,或者是一盤鹹魚?

就是吃光光。

奇怪當時辛夷掌廚不是每每要倒廚餘?

現在輪到老伯煮飯 ,就要給他難看?蝗蟲過境 ,一米不剩。

[買不夠妳們吃?當惡鬼 ,還是惡鬼附身了?]老伯又叫:[是不是都懷孕了?]

天珠兒說:[老爸!您精蟲不夠 ,怎能懷孕?]

天珠兒28,她習慣叫老伯老爸。

她跟英一掌股票買賣。

英一是黑松老大的職員。42,曾經因為老闆去坐牢 ,內線交易。出了獄 ,黑松接她去做會計 ,而派到老伯家裡來。他不是老伯的女人。偶而會買春。

淑麗是暢銷小說家。她給采益出版社寫小說。彩益的老闆是彩衣 ,彩衣也是老伯的女人。38,是小學老師。其實資金是李茶出的。他獻給老伯的!

本來淑麗不是老伯的女人 ,後來 ,因為照顧老伯的母親 ,也就搭上了。

阿玉是一個離婚的銀行員 ,當年她當理專,拿父親留給她的房子去貸款 ,幾乎因連動債而賠光,後來求助於老伯!老伯給她出主意。後來就搬來跟老伯住了 ,是老伯的女人。

現在家裡就有四個女人。

英一除外。

阿玉42,淑麗跟天珠兒28歲。三人都是老伯的女人。

都很會吃。又吃不胖?

阿玉退休了 ,領月退 ,現在是旅遊的專欄作家。天天上網路。前一陣子 ,行政院網路百傑比賽有進百傑 ,但是前十名恐怕沒希望?現在拼愛詩網。

先介紹到這裡。以後再個別介紹。

老伯在苦思著 ,晚上變出什麼來給她們吃?

這辛夷是輪到夢幻小屋之二的彩衣處去了。要輪十天。

辛夷阿嬤60,也是老伯收的女人。她很會理家 ,做家事 ,煮飯。

然後再輪到素貞的夢幻小屋之一去。又要十天,才輪回來。

所謂小屋就是16坪的套房。

素貞也是小學老師,她跟麗桃的女兒小珊住。在這個家,素貞是武則天,掌管一切。她38,也是老伯的女人。

這個家看起來很不倫?

其實是苦女收容所。

業力可怕。

命運多乖的女人聚集在一起。她們把收入的三分之一獻出來統一由素貞去投資。當然是老伯做軍師。

還有麗桃.鳳子 .白凌她們掌一家小吃店 ,店名叫 :河邊撿到。

三個人都是老伯的女人。

而白凌是天阿修羅。

這些故事散在老柏寫的小說中。讀者自己去鮮網尋覓。

老伯決定自己去買肉羹回來佐食。

七月天,天氣太熱 ,不想煮菜?一個肉羹35,兩個人吃一碗。買三碗就夠了。

就買一碗赤肉羹,一碗魷魚羹。一碗蝦仁羹。

等夕陽西下再出去。不遲!

老伯會睡個午覺。

通常天珠兒陪他睡。

下午四點多,喝下午茶的時間,有時候天使獅角會來跟老伯請益佛法。

女體所表現出來的堅強像一個姐姐。謢著他!

女體所表現的充實與飽滿 ,像一個后 ,守著他。

因此他有了充分的愛。可以寫14行詩。

獅角來的時候 ,他還膩在床上。

詩角問:[惠能說的是佛法嗎?]

老伯說:[是的。]

獅角說:[怎麼跟楞伽經不一樣?]

老伯說:[他用的是平常話!如同用白話文寫詩一樣。是活鮮鮮的語言!]

獅角說:[他是佛囉?]

老伯說:[是佛。]

獅角走了。

老伯正要一個人下樓出去買肉羹時?

阿玉叫住他。

[老頭子!我也要去!]薄如刀刃的嘴唇塗著蜜。尊貴的臉堆著笑。她像席曼玲。

[好哇!]

只見阿玉穿著夏天的熱褲衝出來。

她又有了腰還有修長的腿。那一陣子的水桶腰不見了?

[妳穿這樣?]

[不行嗎?您還不是一直盯著女生的美腿看?以為我不知道?]

老伯笑著說:[所以妳也要給別人看?]

[這樣才公平。]阿玉笑得很奸。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1848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