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的門窗(08)
2015/03/10 14:43:31瀏覽57|回應0|推薦5

英一說:[不是隨油電上漲的?](08)

老伯說:[不是!後來他有加大加料!可能原料又降回來了?但是沒有粽子又降回25元的事?漲了就漲了。]

淑麗說:[是他生意不錯!]

辛夷說:[這算很有良心了!]

老伯說:[老先生說,他三點就起來包,包了100個。我不敢問幾個人包?包好立即煮 ,是水煮的!]

淑麗說:[妳看生意不錯嘛?]

天珠兒說:[就是妳怎麼咬都可以吃到花生?]

這粽子一個兩個大。有花生.栗子.菜埔.香菇.豆干。米是先炒過的。淡淡的醬油香。

這一次他沒有漲。

[不可能一直留在寺院聽經聞法吧?]天珠兒問。

辛夷說:[是不可能 ,他們來來去去吧?不過,寺院清淨!少有貪嗔癡念?安隱自得。]

老伯的說詞是:祖先們要在這裡聽經聞法 ,離苦得樂,往生善處 ,往生西方極樂。靠佛菩薩的力量 ,保佑陽世子孫,身體健康,精神愉快,經濟周轉順暢。訟事化無!

有一個人問:[你們的粽子怎麼這麼大一個多少錢?]

[30元。]

[哪買的?]

[我也不知道!但是有電話!]

[我問他在哪賣?]

雨停了。麻雀在電纜線上排排坐。銀亮的水滴不停的掉下來。

有一種寂。

在生死之間。在陰陽兩界。靜!淡定。

天珠兒每事問。

點香為什麼要先拜佛菩薩?

妳去軍營找人 ,不是要先經過警衛室叫人?

為什麼香不能插在一起?

有天公爐.有往者的爐.也有佛菩薩的。哪是一種傳訊的地方。區塊不同。

往者住在骨灰罈裡面?

不是!住在牌位裏面。

住得下?

他們沒有色像 ,等同虛空。當然住得下。

不會吵架?

不知道?

要不要拜杯問吃飽了沒?

可以呀。

很好玩!我來!

要先自我介紹。

喔?

老伯是我老爸 ,我是天珠兒。鄭姓祖先您如果吃飽 ,就給我一杯。

嘩!是一杯。

梁姓祖先您如果吃飽?就每我一杯。

沒杯。還沒吃飽。

許姓祖先 ,如果您吃飽了?就給我一杯。

嘩!是一杯。

阿那!梁姓祖先您吃飽了吧?

[等一下。]淑麗說。[梁姓住比較遠平常他們不住這裡?要等一下。]

[阿妳怎麼知道?]天珠兒問。

[他們住在老家。]

結果很奇怪天珠兒一直得不到杯。

他們就去向老伯求救。

老伯說:[今天大家有緣再相聚都是好因緣 ,得來不易。大家平等無有高下 ,都是我的祖先。您說是不是?]

老伯一拜杯。是笑杯。

[那如您已吃飽就給我一杯吧?]

果然是一杯。

[阿我怎麼不靈?]天珠兒說。

[妳一直趕!他生氣了!]老伯說。

又說:[這時候就要說正語大話。]

[不懂?]

[有一個人也遇到這個事。我問她妳爸是軍人?她說是。那妳跟他說:蔣總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再問他吃飽了沒有。果然就得了一杯。]老伯說:[大話很多:您是漂亮的男子漢。等等!]

[想不到這也有分寸在?]天珠兒說。

又說:[那我去跟他撒撒嬌。]

就又去碎碎念。結果是一杯。

[妳問什麼?]辛夷說。

[您一定比我漂亮如果是給我一杯!]天珠兒說。

[哇!真有一套!]辛夷笑說。

[妳怎麼知道他是女生?]英一問。

[女生才會耍脾氣!不是嗎 ?]這是天珠兒的說詞。

雨越下越大。

貴族世家的窗外一片白濛濛的。

裡面冷氣開得很大。就有一種白茫茫的感覺。老伯穿著短袖 ,心虛虛,是有點冷。

其實到了這個年紀 ,吃不多,他也不貪吃,卻在等上次的竹筴魚。結果並沒有出現?

他夾了墨魚.蟹腳。等不到竹筴魚。

店家送來黑森林小蛋糕 ,點了蠟燭。

[我們來唱瘋狂版!]天珠兒說。

所謂瘋狂版就是祝妳生日快樂 ,用快速急躁的聲音吼叫出來。

[好好!]

[一二三!]

[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

嚇到了夾菜的兩個女生。

老伯很快就吃飽了。

覺得有點發冷。不大舒服。

昨天夢見好久沒見到的陳媽媽。

哪時他還在投稿報紙的副刊。五千字以上的短篇小說。

陳媽媽叫他許大牌。

因為他的文章常常上報。

那時股市正在衝1000 ,衝了十次才衝過。那是民國75年的事。後來股市就漲到一萬一才摔下來。

股市要漲了嗎?

他還是沒等到竹筴魚?

而且那裏的茶包,泡起來味道幾乎一樣?鐵觀音.高山茶的味道都相似。逃不過老伯的味覺。

他還是等不到竹筴魚?

他們吃了兩小時才離開那裡。

一回家辛夷就去為阿玉整理她的床板。

阿玉去選了一個新的床墊。

並且點了蚊香。驅蟲。是那種環狀的古老蚊香。

辛夷把她的舊枕頭.舊被子都丟了。給她新的一副。

動作很快!

但這樣又花了不少的錢。

而床板事件終告落幕。

我可愛的金剛經。觀如來。

[須菩提 ,你的意下如何?可以三十二相關如來否?]佛說。

[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須菩提回答說。

佛說:[須菩提 ,如果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的話?那麼轉輪勝王就是如來!]

因為轉輪勝王也有32相好。

須菩提就說:[世尊!如我所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當時世尊說了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佛說:[須菩提 ,你如果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 ,得正等正覺。

須菩提 ,莫做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正等正覺。

你若作是念發正等正覺的話?是在說諸法斷滅 ,莫作是念。

為什麼?

發正等正覺的話?於法不說斷滅相。]

著相不對。

否定具足相也不對!因為因緣具足是很重要的。

證一分,得一分相。

只是不要執著。

夢像長著翅膀的老虎在那裡亂闖亂叫!已經脫離理性 ,叫人害羞。

老伯夢見,夢把所有的戰役加以包裝改正 ,而得到最沒有缺點的戰役來。

雖然如此?参顫的人 ,不免心虛虛的?

因為他們不相信有完美的戰役?

不就是稀裡糊塗的就打勝了?

莫名其妙就兵敗如山倒?

當老伯堅持要参戰時 ,夢就消失了。

獅角說:[我沒有夢?我感覺很空洞。]

老伯說:[你進入定中,必有所見!]

獅角說:[是有所見!但是過去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現在心也不可得。]

老伯說:[不就是一場夢?]

獅角說:[啊!那也是夢?]定中見是知性見。但亦恍然若夢!所謂:生死涅槃恍然若夢!

怎麼不是夢?怎麼沒有夢?

老伯說:[大修行者無夢。但也心焦!]

又說:[虛空才無夢。]

獅角說:[不是說佛無夢?]

老伯說:[無夢怎的度眾生?]

獅角問:[還是有夢?]

老伯說:[春夢了無痕。]

[與花弄月 ,真心如風。]老伯又說。

[山河大地皆是真心之物!]獅角接著說。

雨又下大了。

接連幾天大雨成災。中南部驚見土石流。

台聯.民進黨霸佔主席台。要做120小時的抗爭。是美牛事件。

六月13日。星期三。

[做夢的時候 ,不是腦子在睡覺嗎?]李玉說。

[身體也在睡。]阿差說。

[那誰在做夢?]李玉問。

阿差說:[人在睡 ,可是也有沒睡的?不用上班,可是也有執班的?所以說,整個世界是在運作的。]

李玉說:[你是說,我們睡覺的時候?世界還在運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14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