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玩邊菸 外籍客罰不到?
2014/06/13 11:08:23瀏覽2838|回應0|推薦5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4.06.09 04:13 am

市議員潘懷宗接獲民眾投訴,士林官邸常有大陸觀光客抽菸、遊走園區。他調閱稽查資料,發現菸害防制法上路5年多,全市告發外國遊客僅5件,其中2件至今未繳罰鍰;此外,在公園違規吸菸近3年只罰18件,遠不如市府1999接獲投訴量。

「菸害防制法未授權行政機關可限制未繳罰鍰的外籍遊客出境,使法規對外籍入士形同虛設。」潘懷宗要求市府建請中央管制欠繳罰鍰的外國遊客,須繳完罰鍰才准入出境;市長郝龍斌認為構想不錯。衛生局健管處長林莉茹說,已行文衛福部提出建議。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曾詢問法務部意見,指外國人如果積欠2000元罰鍰就要禁止其出入境,顯有違比例原則,且還要修法;短期內還是會以落實宣導及當場繳納現金為主。

公園處主秘藍舒凡說,民眾或遊客在公園吸菸,都先勸導,不服勸導才會舉發。士林官邸在4月前每月都開出50多張勸導單,4月後在入口處請導遊加強說明公園綠地禁菸的規定,勸導單已降為10餘張。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長馮宗蟻指出,4月墾丁春吶期間,屏東縣衛生局曾對7名外國遊客違反禁菸規定開罰,為避免追討罰金困難,要求現金繳納罰款,如此就不怕「跑單」。

因此,國健署會行文縣市衛生局,日後若發現外國遊客違反菸害防制法,可比照屏東縣衛生局作法。

馮宗蟻表示,由於陸客不乏是老菸槍,會請觀光局轉各旅行社,在進入各旅遊景點前,盡量先在吸菸區抽完菸後再進入禁菸區域,以免觸法。

文章轉載自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27900.shtml?ch=fb_share_photo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1413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