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粉含DHA 飄出魚腥味 寶寶噁到拒喝 取自魚油 恐是氧化
2014/08/06 15:33:44瀏覽3732|回應0|推薦4

【沈能元╱台北報導】民眾溫小姐育有一對一歲半的雙胞胎,平日喝亞培奶粉,日前雙胞胎哥哥連兩天不喝配方奶,她擔心奶粉有問題,親自嘗味道竟發現有強烈魚腥味,而向北巿議員潘懷宗投訴。擔任藥理學教授的潘懷宗說,該款奶粉有添加DHA,應是DHA變質所致;專家說若腥味過重,確實可能是奶粉變質,寶寶喝下肚恐腹瀉。


溫小姐昨在記者會上說,上月開封一罐亞培經典3號幼兒奶粉,雙胞胎哥哥不願喝,她嘗味道後發現有令人作嘔魚腥味,加上她打開同款同批號但不同罐奶粉卻聞不到魚腥味,擔心是該罐奶粉有問題,因此向議員反映,所幸雙胞胎弟弟喝了配方奶,未出現異狀。
擔任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科暨研究所兼任教授的潘懷宗說,網路常有媽媽發文指寶寶喝的奶粉有魚腥味,包括亞培、雀巢、惠氏、新安琪兒等都曾被點名。

經抽檢品質沒問題

這些被點名的奶粉多添加DHA成分,但因DHA怕光、怕熱,容易氧化變質,懷疑魚腥味奶粉應是DHA變質所致。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嬰幼兒奶粉添加的DHA多來自魚油或藻類,本就有淡淡魚腥味,但若腥味過重,確實可能是奶粉變質。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嬰幼兒若喝到變質奶粉,恐引起腹瀉、嘔吐等症狀,建議奶粉出現結塊、異味等狀況,應立即停止食用。
亞培公司昨表示,日前已取得消費者所指的奶粉樣本,交由第三方檢驗單位檢驗,結果奶粉品質沒問題。但亞培坦承,該公司含有DHA成分的嬰幼兒奶粉,確實可能因氧化造成奶粉氣味變異,但變異和變質不同,不至影響嬰幼兒健康,且導致氣味變異,也不排除是消費者保存方式不當。
旗下有惠氏、雀巢奶粉品牌的台灣雀巢公司表示,該公司旗下含有DHA成分的嬰幼兒奶粉品質,均採取最嚴格品管控制,目前並未接獲家長投訴其奶粉有變質問題。新安琪兒奶粉品牌所屬的端強實業則表示目前還不了解情形,不便回應。

食藥部將進行了解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組長薛復琴說,奶粉有異味是否因奶粉原料或衛生安全出問題所致,該部將進行了解。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該局已抽驗市售含DHA成分奶粉,送至衛福部檢驗。

避免奶粉變質注意事項

.應存放在室內30℃以下陰涼、乾燥處,避免太陽直射
.若擔心室內濕熱,可分成小包裝,放進冰箱儲存
.應在保存期限內喝完
.若出現異味、結塊,應立即停止食用
.申訴管道:食品藥物管理署(02)2787-8200或各地衛生局
資料來源:黃立民醫師、許惠玉營養師、潘懷宗議員

【報你知】DHA助腦部發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DHA(Docosahexaenoic Acid)是大型深海魚類所富含的一種脂肪酸,也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對胎兒、嬰幼兒腦部細胞發育十分重要,可讓嬰幼兒智力均衡發展,對嬰幼兒眼睛發育等也有幫助。
鱈魚、鮭魚等大型深海魚類都富含DHA,孕婦和1歲以上幼童每天可適量吃魚補充,另部分嬰幼兒奶粉也會添加DHA,聞起來會有淡淡魚腥味。  

相關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apan710/posts/939579882725534?notif_t=like 

文章轉載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806/36004288/%e5%a5%b6%e7%b2%89%e5%90%abDHA%e9%a3%84%e5%87%ba%e9%ad%9a%e8%85%a5%e5%91%b3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1583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