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如發現病毒的軟體:觀假我
2009/03/11 23:17:52瀏覽193|回應0|推薦6

        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是不能知己又不能知彼,那怎麼辦?只好選擇保密防諜,家醜不可外揚,隱惡揚善,沒有不好。如果努力去「了解自己」會更好。

        要面子沒有不好,更ㄍㄧㄥ使自己多幾分衝力,完成自己的承諾。假如明知做不到,就不要承諾會更好。

         為了事業發展,為了多賺點錢養家活口,努力爭取表現的機會,充分發揮自己才能,當然很好。怕人不己知,舉例說明讓人了解自己的能耐,沒有不好。還沒做到的事不要講,會更好。

         有沒有用稍微過份的方法,對方不一定知道。自己要清楚,不要把它合理化、不要為它找理由。把不好的事合理化後,下次會再做,而且自己以為是對的,就不容易發現自己的不當。

         發現自己為自己的言行找理由時,就是「觀假我」。由此就能找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好的地方,才能尋求改進的方法。「觀假我」越熟練,越能夠發現自己的毛病。會發現自己差勁、會發現自己無恥、下流。這時候當然知道自己要改進什麼!還要能發現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改進才較有成效。

         我把「修真」、「致誠」、「觀假我」形容做無遮大法。個人發現「假我」是最大的障礙,遮得最厲害、最嚴重。所以稱它是必修。

        某些人天生比較真,較沒有社會污染,質比較好。「假我」比較少。但因為少,「假我」的發覺力練習機會也少。

        再次補充說明,觀心亭文章中的「假我」是指心理學上的保護自我的自然心理的反應。不是佛法中「四大和合的假我」,觀心亭文章中稱那是「肉身的我」 。不作名詞定義的爭辦。

       「假我」不是罪,是心理上自然的反應。除非相當努力,用過苦心,否則「假我」都很強,「觀假我」就像電腦的掃毒軟體,發現病毒然後掃毒是必備工具。

       「已經全真」是理想,把理想留給有理想的人。努力「逼近全真」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27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