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2/04 07:40:50瀏覽308|回應1|推薦6

                 

     需求是進步的動力,科技文明因此蓬勃發展。未雨籌繆及未知的恐懼使人巧取豪奪而不自覺。自暴缺點更是常招別人攻擊。社會上很少人願意承認錯誤。許多人是凶惡的,卻誤認自己是勇敢的。使用過份的方法、手段而得到不當目的,藉口因為對方如何、如何,所以我是不得已的。凡是有推卸責任的思維習慣及強烈假我面子的人,是發現不了自己的『貪』,更不承認自己的貪。

     不是有一顆心叫貪心,是在處理人、事、物時,思考計畫時,幻想作白日夢時,希望自我、小我、大我不適當得到什麼,這些念頭都屬於『貪』這一類。貪是最常出現的一種念,在當時我們注意的是處理順利、達成目標,過程又是許多的理所當然、順理成章,心裡想的又沒人知道,不偷就不錯了,不合法的事都可以被就地合法了。誰管貪不貪。有這種把自己行為合理化的人是發現不了自己的『貪』。

要有能力發現自己的貪念,就要真實 面對自己,也就是要有『誠』的功夫。一般以為『虔誠』是深度的信仰,『誠實』是不欺騙別人。我以為『誠』是不欺騙自己,不為自己找理由。當然先要能發現自己在為自己找理由,這時很可能是貪,從第一次發現,隨能力增加發現越多,然後漸漸減少。和『放下』一樣,「沒有方法」什麼都放不下,沒有方法的人不能『去貪』,認為自己沒有『貪』的人當然不必『去貪』。『斷貪』比『少貪』高明嗎?純水比含一個細菌的水乾淨嗎?重點是什麼?

                              2007/9/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2615018

 回應文章

紫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
2009/02/04 15:32
那個能發現貪的就是了
溥新(apachiese) 於 2009-02-04 19:58 回覆:

您確知重點是什麼

歡迎常來聊

祝吉祥     合十頂禮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