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弊
2006/04/26 08:18:35瀏覽334|回應0|推薦9

       「作弊」這件事,通常沒有什麼灰色地帶可言,非黑即白。做錯就是錯,沒有什麼「情有可原」。所以,我會為懶散找藉口,但是好難為我作過弊找個安心的理由。

早忘了國一時的健教老師叫什麼名字,不過我不會忘了一個星期六下午,留下來作教室佈置的我們,發現一疊健教小考本就放在講桌抽屜中,七嘴八舌的拿出來翻翻看看。突然,我發現我寫的「氫」字竟然少了最後兩個筆劃,忍不住拿起筆來補上。「只是兩畫,又不是我不會!」我當時這麼想。

「只是兩畫」,卻讓我一直記到現在。那一次小考試得到了滿分,卻不代表好勝心強烈的我就此贏過我的同學們。競爭激烈的升學亦復如此,沒有任何一次考試可以注定人的優劣勝敗。曾經這麼在意那區區一題填充的我,卻從來沒有忘卻當初的羞愧與心虛,即使那是人生中僅有的一次。

一個高中同學曾吹噓她大學班上集體在國思(國父思想)期末考上作弊,彷彿那算一件值得回憶的青春往事。希望當了會計師的她,面對工作,不會真的「作弊」。

不過,這真是一個大懲罰——那個偷改的畫面我卻記得一輩子。

學生問我:「那……老師,你作過弊嗎?」

不能理直氣壯地跟他說「沒有」,也很難編出一篇令人五體投地的大道理,不過,跟學生說說我自己的心情跟看法,應該比說教還有用一點點。

如果時光倒流,我自然不會如此選擇,用一題填充換得坦然,實在值得太多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ena&aid=25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