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廂一瞥.之二
2005/07/16 22:14:27瀏覽677|回應0|推薦5
  走進火車車廂,幸運地找到個空坐位,坐下後眼光掠過對面幾個乘客,二人傾電話,二人玩電話,一人看雜誌,無不全神貫注的,只有最右邊一個穿西裝的男人跟我對了一眼,我似乎捕捉到什麼,不很確定。他的眼神不是隨便一瞥,蠻有目的地打量我瞬間,然後又回復左顧右盼的樣子。我沒有理會他,拿出一本未看完的書繼續看。

  漸漸地被小說情節吸引住,入了迷 ……

  眼睛累了,無意識的抬頭瞄一下車廂,發覺身邊沒有乘客了,車廂裡只剩下對面坐椅上的西裝男子和一個看雜誌的女人;女人一頭埋進書頁,看清楚原來她戴著隨身聽,嘴巴開開合合,大概跟著耳機的歌聲和唱吧。奇怪的是,坐另一邊的男子,嘴巴也開開合合,一樣像唱著歌。我的目光在他身上駐留不到一秒鐘,馬上觸起他的感覺神經,一副極之陶醉、宛如演唱家的姿態在我面前展現起來。我開始明白初進車廂時他打量我的目光了,他在找聽眾。同樣地,我也明白了為什麼車廂沒有人,他們不願意當聽眾,寧願走人。

  一切了解以後,我朝他淡淡的一笑。或者鮮少獲得鼓勵,他連身軀也輕微隨著嘴巴的開合而律動起來,我好像能夠在緩慢的動作中看出他那種對歌唱的愉悅。我禮貌的觀賞了一會,然後繼續低頭看手上的書。

  環境往往是一種無形的束縛,人們不會在教堂裡高談闊論,不會在喪禮中講笑話,不會在喜宴席上大談離婚故事……車廂裡沒明文規定禁止唱歌,但少有人這麼做(小孩子除外),一旦做了就得承受公眾奇異的目光,就算你唱得頂呱呱,連樹上的鳥兒也比下去,一樣無法逃避別人目為放浪行徑的眼光,甚至以為你吃了迷幻丸或者喝醉了。

  或許西裝男子真的唱得很難聽,不然車廂的人不會走光吧。他神態自若,顯然並非傻子,也不像吃丸了或喝醉了。我欣賞他的怡然自得,欣賞他的勇氣,我偷偷再瞧他一眼,驚覺他正陶醉萬分的朝我的方向唱著歌,我趕忙低頭,可惜無法欣賞他的歌聲,辜負了他的盛意,今天我沒戴助聽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2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