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聊手札】控制權
2006/10/23 07:52:38瀏覽481|回應2|推薦6

手機

曾經,我從不主動打開手機,朋友問我辦個手機當裝飾品嗎﹖我回說那是本人的隨身公用電話。

回台灣探親一趟,負責接送的老朋友給我個舊手機,讓我萬一迷了路,還有個求救的工具;然後,他很放心的送我上公車。細語嘰喳的車廂,不久便被某隻咿哩挖啦的手機喊停,乘客們的動作都一樣--低頭看手機,只有我在看大家。手機響了停,停了響,真是很吵!第三次響起來時,連司機都把手機掏出來看;突然,我成了車上的焦點人物。難道……莫非……是我的手機?啊!是啊!原來那個吵不停的手機,就是我袋子裡的那隻,真丟臉!

臉丟一次就很夠本,我知過能改,此後一點風吹草動,我馬上掏出手機查看。可是風實在太多,手機變成黏在手上的機器!小小跟老鄉抱怨,他馬上給我換鈴聲;聽了十來首歌,我選了那個最普通的--叮鈴鈴鈴……老鄉很無奈,說我真是落伍。

回到美國,我痛改前非,首先把手機電話號碼散發出去,然後整天開著機,豎著耳朵等電話。但──是,半年不到,我又把手機給關了。為什麼呢?吵死人了!好不容易圖到片刻清涼,手機卻閒不下來,一天除去睡覺八小時,嘴巴張張合合的,不是吃飯就是講話。手機不累,我累啊!

手機,最大功能是緊急情況的聯絡,可眼下的情況卻是我圍著手機轉。只要手機一聲叫喚,不管我是在開車開會開馬路,什麼都沒有接電話重要!

不!我的生命我做主,關掉手機,我才是主人。

 

電腦

有人說電腦是帥哥,他可以解決許多問題,但是他本身就是個大問題。

有人說電腦是美女,她需要無限量的衣服與配件,而且還要不斷跟上流行,不然她發起脾氣來,軟硬都不吃。

總之,不管電腦是男是女,在我們不能解決滿足他/她的需求之前,他/她就是一堆沒有用的廢鐵!但是,我們就這麼心甘情願的買個廢鐵回家,心甘情願的滿足他/她無底洞的需求,幹嘛?這我就不得不佩服電腦收買人心的技巧,厲害啊!

電腦會先給我們一點甜頭,快速的資料處理,好玩的電動玩具,花俏的圖片展示功能……總之,它會讓我們不玩則已,一玩就迷戀到天荒地老至死不渝!

然後,這電腦就像配偶,最好的永遠都買不起,別人家的永遠比較好,等你摸清楚他/她的脾氣時,發現他/她已經老的博物館都不收了。

 

網路

網路,又稱互聯網或是因特網,不管什麼網,web就是蜘蛛網。連來連去的交叉縱橫,一隻蜘蛛在那兒吐絲連結;我以為我是那隻蜘蛛,四處爬來爬去找個好地方結網。是嗎?我是蜘蛛嗎?錯!我是那隻被粘在蜘蛛網上的獵物。

沒有網路會怎樣?會怎樣嗎?人類活了幾千年,有網路的時間,短到看不見。唐宋元明清,綿延一千年,沒有網路;而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創造了完美的文學瑰寶。如今呢?網路文學可以記上一筆,火星文,bbs文,表情符號……然後,十指纖纖,敲得動鍵盤,拿不起筆;螢幕之前後,真真假假,人與人之間,只剩下一條電線。

有人說,這是個根本不存在的世界,關掉電源就會消失。哦!哦?是嗎?那麼,為什麼看完文字會激動?會生氣?會臉紅脖子粗的打一堆回應?

所以,這不是一個沒有電就不存在的世界,真實的虛擬,我們只是待宰的獵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504314

 回應文章

紫色水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3 18:58
這形容太貼切了!!!!!
水泠兒
就是築夢在新大陸上
https://city.udn.com/1403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
2006/10/30 22:30

享受科技的便利,同時也掉入科技的陷阱!

有人形容手機像套在狗脖子上的項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