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愛在回首朦朧處 - 第四章
2006/12/18 19:00:31瀏覽613|回應0|推薦7

第四章、第三者

心,等待消失的輪迴

張開臂膀

擁抱日月的施捨

托雲捎去心事

無處可尋

你,在那朵愛情上停留?

  

  世宜微笑頷首,看著美艷的曉麗,自己樸素的就像山谷的野百合。

  

  「我和偉明,大一就是同學到現在了。我……是他的女朋友」曉麗以指責第三者的口吻,毫不客氣卻又有些心虛,「這樣講,你明白我和偉明的關係嗎?」

  

  「嗯,我和何偉明剛認識而已。」不知怎的,世宜並沒有退縮的意思。「不過,他跟我說他沒有談戀愛的經驗。」

  

  「妳相信他的話?」

  

  「他是我剛認識的朋友,而我卻不認識妳。妳說,我該相信誰比較好?」世宜維持一貫的溫柔笑容,「妳很漂亮,看起來也是極聰明的女孩。就這麼說吧,太執著一棵樹,往往會失去一整座森林。這是我們美學老師說的,我覺得很有道理,與妳分享。當然,很高興認識妳,希望我們以後的交往是愉快。」

  

  向來能言善辯的曉麗,一下子竟找不到回嘴的話;爭強好勝的個性,曉麗放不下身段和世宜和解。「太輕敵了!」曉麗在心底後悔,但是嘴上還要逞強。

  

  「隨便妳怎麼認為,我不喜歡第三者。」曉麗減低了音量,也開始心虛,畢竟只是逞強而已,偉明從來也不是她的男朋友。

  

  「我的公車來了,再見了!」世宜依然和藹,「我也不喜歡第三者。」

  

  世宜走了,曉麗坐在逐漸冷清的公車亭裏,想著難解的愛情。她是數學才女,別人眼中的難題,她都可以輕易掌握。沒有困難的人生路途,偉明卻是她一個無解的題目。也許愛情的本質,就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邏輯;努力與收獲不成正比,更令人沮喪。同學們知道的五年,是她公開追求偉明的年份。事實上,早在曉麗讀高二的時候,她偶然地認識何偉明;又在新生訓練的第一眼,就讓何偉明深深走入她的心田。沒有改變的五年,漫長的悠久!一個女人,能有多少五年可供揮霍呢?

  

  「難道他不知道嗎?」曉麗問著繁華的街市,「我這麼愛他!從大一到研究所,忍他讓他,什麼都順著他,他難道不知道為什麼嗎?」眼淚如不停歇的車窗變換景色,流散過往一格格的寂寞。曾經以為精誠能開金石,以為他一直沒有交女朋友,是顧忌曉麗的存在。全錯了!偉明空蕩蕩的身旁,只是因為沒有合適的人選。跟在他身後的曉麗,原來不是合適的人選;而合適的人選出現時,竟然讓曉麗毫無招架之力的退敗。然而,又能怎麼樣?世宜的溫柔,女人也無法抵抗。

  

  「可是,他怎麼就看不見我的溫柔!」曉麗恨恨的抓緊書袋,「林世宜能作什麼?充其量也不過是個花瓶。」曉麗開始盤算,盤算著如何奪回偉明的心。五年的青春,不能就這麼白白的浪費,至少得回收些什麼。一步一個腳印,扭亮昏黃的桌燈;曉麗拿起電話,心忐忑不安。

  

  「您好,麻煩請找何偉明。」曉麗用最甜美的聲音,很禮貌的說著。「我是他研究所同學,趙曉麗。」

  

  「妳有什麼事?」偉明早已聽出是曉麗,可是不想打斷她的禮貌。「我就是。」

  

  「偉明,今天那個女孩……就是你在電梯裏遇到的那個冒失鬼啊?」曉麗原有一篇講稿,但是這會兒全忘了。「看起來挺溫柔的嘛,你喜歡她?」

  

  「妳看出來啦!不錯嘛!是啊,我很喜歡她。她不冒失,而且很細心。溫柔不溫柔,這我還不知道,但是她很和氣。」偉明知道曉麗來電的本意,不想點破,卻也要她知難而退。不明不白的拖拖拉拉,也該有個結束。

  

  「偉明,同學五年了,我從來沒有看過你的情緒起伏這麼大。」曉麗心情一下子沉到湖底,「其實,我只是想知道,你對她,林世宜,是喜歡還是愛?」總是要說清楚,總不能再這麼不明不白的拖著。

  

  「如果有機會,她也願意的話,我會娶她。」偉明不知道如何拐彎說話,索性直說了。「趙曉麗,五年了;妳的心意,我只能說抱歉。我們可以是好朋友,但是不可能是一對戀人。或許,妳注意一下身邊,有人一路跟著妳;從大學到研究所,也已經五年了,妳難道沒有發現嗎?」

  

  「你是說李振華嗎?他從來也沒有對我說過什麼,甚至連稍稍明顯的表白都沒有,我又如何知道他的心意是愛還是迷戀?更何況,他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曉麗無奈的接下話,聰明如她,又如何不知道也有人在等她。「愛上你,不是你知道的五年而已。七年前,我在清華科學研習營認識了你;當然,你不會記得一個只跟你說過一句話的女孩。可是,當我在榜單上看到你的名字,在大操場上看到你的人;我看到緣份,也看到我的未來。我一直珍惜這份緣,跟著你,一路走來。一個女孩子的傳統含蓄,在你面前,我什麼都不管了。可是,你真的沒看見,還是裝作看不見?」

  

  「趙曉麗,妳這是何苦?我拒絕過妳,而且不止一次吧?是我講的不夠明白,所以你不懂?不會吧!」偉明想終止這段對話,再說下去也不會有結果。「趙曉麗,讓我們好好過日子吧!愛情,不能勉強,就像你不喜歡李振華一樣。該是妳的,跑不掉的。」

  

  「偉明,我……」曉麗還想再說些什麼,可是止不住的眼淚,哽住喉嚨。

  

  「就這樣吧!很晚了,明天還要上課。」偉明趁機道別,不想再說下去,「我們是朋友,對不對?我不會當你是外人,世宜也不會。如果你勇敢面對事實,那我們將會是一輩子的朋友。拜拜!」

  

  偉明掛了電話,曉麗還拿著話筒發呆。「世宜?叫得那麼親切?」曉麗的眼淚像沒串好的珍珠,認識偉明那麼久,他始終叫她「趙曉麗」!可是,他才認識林世宜幾天呢?就這麼親密的喊她「世宜」,曉麗還不想認輸,卻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偉明是個軟硬不吃的人,對于感情寧缺勿濫的態度,曉麗不是不知道;曾經所有的以為,其實都是曉麗自己的幻想。

  

  「哎,早就告訴妳了,何偉明不可能會喜歡妳,就是不聽。如果他會愛上妳,早就愛上妳了,還會等五年嗎?倒是妳自己,錯過了好多機會,才是可惜。」淑芳是曉麗的死黨,剛剛訂婚。聽到李振華的報信,忙不迭地約了曉麗出來喝茶。

  

  「別說了!」曉麗擺擺手,眼眶又紅了。淑芳的未婚夫,三年前得不到曉麗的芳心,才看見可愛的淑芳。如今,他們已經訂婚,等待男方服完兵役;他們便要遠赴他鄉,繼續深造。「說說妳的那位吧!待嫁女兒心,特別甜蜜吧?」

  

  「不說不說,不說你的事,說了也沒用!」淑芳看了曉麗一眼,開始談未來,免不了一些興奮,但都很快地被隱藏。曉麗已經受傷,眼下這位迷惘的美麗女子,該怎麼安慰呢?

  

  「妳看我還有沒有機會?」曉麗突然發問,嚇了淑芳一跳。「我實在不甘心,林世宜這麼文弱,會是我的對手嗎?」

  

  「小姐!幫幫忙吧!妳要跟林世宜比什麼?吵架?還是解數學題目?」淑芳真是想敲她的腦袋。「好吧,就算偉明接受了妳,他還有一家子要通過。他母親要的媳婦,是那種三從四德還兼門當戶對的女兒家,妳是嗎?李振華和偉明一塊兒長大,何家的情況,妳問問振華就知道了。」但也把振華的名字,自然的帶入她們的談話之中。

  

  「那他又怎麼知道林世宜的底細?」曉麗側著頭問,「萬一何家也不接受呢?……」曉麗還想說下去,淑芳不客氣的打斷她。

  

  「至少還有何偉明支持她啊!妳有沒有?何偉明整天穿著人家送的衣服,妳什麼時候看過他大少爺穿過同一件衣服了?」淑芳真的想敲她的腦袋。「得了!我們這屆數學系,就我們兩朵花。你喜歡何偉明的事兒,誰人不知啊?可是誰幫忙妳了?這些男人啊,多半喜歡溫柔體貼、講話慢吞吞的女孩。如果妳要真的喜歡偉明,也許,妳該先摸清人家喜歡什麼口味的冰淇淋。說了半天,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反正啊,別動歪腦子。動了旁的想法,成了還行,要是不成,妳和偉明這輩子連朋友都沒得作。而且,為了一段還沒有開始就結束的愛情,值得頂 一輩子壞女人的名號嗎?我最討厭第三者了,妳千萬不要走到這個地步;不然,我也很難幫妳說話。」

  

  淑芳把話說盡了,曉麗也不能反駁什麼。就連最好的朋友,都認為她是第三者,那她除了投降,還能作什麼呢?街道依然繁華吵鬧,曉麗沒了往日的活力,只覺得一切都很無聊。

  

  曉麗再度推開小窩的門,答錄機一閃一閃的,是林世宜的留言。「抱歉,打擾您了。我是林世宜,可以說說話嗎?我的電話是xxxxxxx。」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60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