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聊手札】1408幻影凶間觀後感
2008/03/29 07:28:14瀏覽6244|回應0|推薦8
 1408幻影凶間,英文原名1408;始映年份2007,老太婆動作比較慢,個把月前才欣賞到這部片子。從中文譯名不難看出是部恐怖片,不過敝人更欣賞英文原名-1408;四個數字相加起來,正好等於13,一個很不受西方人喜歡的數字。

  影片的主角是個靈異作家,喜歡並專門造訪「鬧鬼」的旅館,以其親身經歷來拆穿「鬧鬼」的無聊把戲。可是夜路走多了,真的遇到鬼。不信邪的作家,挑釁式的入住海豚酒店1408房,信念堅定的要再度證明世間沒有鬼怪。最終,作家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確認神鬼世界的存在。

  故事情節很普通,一個鐵齒認認真真的去踢一塊大鐵板,最後把小命丟了。活該嗎?這位作家可沒有閉門造車,他認真走訪各個傳說有鬼的旅店,而傳說卻一直停留在傳說;換作是我,恐怕也要懷疑鬼神的存在。

  冷清的新書簽名會,不著痕跡的丟出一串問題;您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鬼魂嗎?如果您相信,為什麼相信?親眼所見?或者是因為大多數人都相信世上有鬼,所以您也相信?若是不信,為什麼不信?因為沒有親眼看過?那麼世界上又有多少事情是能親眼看到的?好吧!世上有沒有鬼?我們是該少數服從多數呢?或者相信實踐證明?

  在入住1408房之前,作家堅信世上沒有「鬼」,那些流傳久遠的故事,不過是一些巧合的意外加上心理作祟,其實就是笑話一則。間接地,作家的故事,更暗暗嘲諷相信鬼故事的人,認為他們被自己的潛意識所欺瞞,甚至被商家所利用,自己還毫不知情的隨波逐流。

  劇情很快來到片名的所在地──海豚酒店,富麗堂皇的古老旅館,光榮的歷史背後,藏著一個邪惡的房間。無論經理拿出多少血跡事實,鐵齒作家還是堅持入住1408房;他愉快的走著,似乎不是走進一個普通的旅館房間,而是一個人心裡的盲點。

  作家嗤之以鼻的態度,結束在收音機倒數計時的開始;門已經被鎖死,整座旅館只剩下1408房,緊急逃生圖明白地告訴眾人,他,無處可逃。接下來的劇情,個人覺得頗為新穎;按恐怖片的理,應該是描述先前房客的慘狀,加些青面獠牙的鬼影子,好讓我把雙手擱在眼睛上。可是1408的幽靈,卻是稀奇古怪,竟然帶著作家去回顧其過往。

  借通風管道爬過的一個個房間,作家看到自己非常自私自利的一生。為了所謂的不能溝通(不想溝通?),讓父親孤獨的在養老院裡自生自滅;為了逃避女兒早逝的傷心,撇下同樣傷心的妻子,不聞不問的揚長而去。他走了,擁有所謂屬於他的自由與歡快,卻把痛苦通通留給深愛他的人。想懺悔,幽靈似乎也玩弄似的給他機會懺悔,但是潛意識裡的死鴨子,又把他帶回1408。

  是人們生命的黑洞吧!好壞美醜都混成黑糊糊的一團,什麼都看不清楚,可是什麼都有。看似美麗包裝邪惡,像海豚酒店包裝1408房;也像邪惡包裝美麗,像1408房給作家的當頭棒喝。

  對於這個黑洞,我們可以選擇相信但不看,得過且過的混沌一生;也可以選擇不相信且聲稱不存在,像主角作家最初的態度,最後讓自己莫名其妙的死去,或者是用死亡去面對事實。可憐的作家,歷經週而復始的恐懼之後,還是遵從幽靈的指示,惟死而已

  「我會死,但不以你的方式!」面對死亡,作家不再恐懼,勇敢地與幽靈對話。以自身的懺悔和覺醒,點一把火,和1408一起離開人世;也許,這是他此生唯一的一次不自私了。

  片尾的墓園,清靜冷寂,作家帶著妻子的淚水,長眠地下;詭異的,人鬼難辨的父女,攜手向遠方走去;陰森的空氣裡,迴盪另類的溫馨。影片若能在此結束,個人覺得就如一首好詩,留給觀眾無限想像與思考。但是,反光鏡裡卻忽然冒出一個鬼臉,打散前面層層深入地反思,把影片拖回純娛樂片的等級,頗為可惜。當然,導演可能另有深意,我才疏學淺,難以領會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73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