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會有華人父母狠命反對孩子學中文
2008/09/29 06:08:05瀏覽845|回應0|推薦7

  自己的孩子不學就算了,還要批評送孩子去學中文的父母;說他們全是一群完全不顧孩子興趣導向,只知一昧要求孩子來滿足大人的虛榮心;最後肯定是鬧的眾叛親離,孩子要怨恨一輩子。

  哇K,有那麼嚴重嗎?
  

  看了幾篇和孩子學中文有關的文章,其實多半都是作者自己的經驗和看法;跟帖的人總不會少,支持的人佔據99%,可是一定會遇上一些爸媽,好像跟學中文有不共戴天之仇,只要有人說學中文對孩子好,他們就會反駁,還會冷嘲熱諷的開罵。
 

  前些天,我剛為了中文班裡某個姑娘聽不懂中文而感慨,爸媽都是中國人耶,都說中國話耶!小女孩竟然聽不懂中文???為什麼?探其原因,竟然是爸媽從來不跟孩子講中文,只說英文。天啊,為什麼要這樣?輕而易舉就能為孩子創造一個絕佳的雙語環境,偏偏為了某個什麼不懂的原因,這個環境就消失了。難怪孩子講的英文也是怪怪的。

  我常跟一些全職媽媽說啊,不必擔心孩子的英文,四歲半的時候送去托兒所,半年就好,英文頂呱呱的叫你不敢相信。到時候,你就得擔心中文全丟光。

  我之前發過一篇文章,主旨是要孩子學好中文,一定不能缺少父母的堅持,不管孩子怎麼鬧,爸媽一定要堅持不懈;只需要一年半載,孩子肯定能接受。如果有能力,適時帶孩子回國度假,孩子馬上能體會學中文的重要和樂趣;如此,就是雙贏。

  其實,學什麼不都是這樣?肯定會遇到瓶頸,肯定會有很無聊的時候。孩子本身很脆弱,如果父母也跟著脆弱,那麼還有什麼好學的?趁早放棄還省點錢。

  如果孩子實在很固執很鬧,作父母的也只能退而求其次,最少是希望孩子能聽懂中文吧,這算是最容易做到的了。只要父母在家說中文,對孩子也說中文,不管孩子的回答是何種語言。這樣薰陶出來的孩子,儘管不會說,但是能聽懂中文,以後要抓回來也比較容易。

  這麼簡單的事情,竟然也有人覺得我是在唱高調。我就不信有孩子會因為爸媽不跟他說英文就疏遠父母!如果有,那就是父母自己要先檢討,小時候怎麼教育孩子的?

  我不跟孩子講英文,除非在場參與話題者有聽不懂中文的;否則,絕口不講英文。理由很簡單,我不要帶壞孩子的英文。可是卻有人說,自己不願意犧牲和孩子的親密,換取自己方便和沒用的中文。

  我暈!中文會沒用嗎?十三億人使用的語言,沒用?

  我是堅決孩子一定要學中文,而且水準要達到我目前的英文能力;理由也很簡單,語言是一種技能,不是供來炫耀的才藝。再者,跟孩子說中文,有這麼難嗎?我女兒一歲就送托兒所了,英文才是她的母語,可是中文還是聽得懂,也能說上幾句。跟我有不親嗎?算了,當初為了趕她到自己房間睡覺,整整花了我半年。

  我知道對很多華人家庭來說,帶孩子學中文很難,但是不知道會有人覺得在家裡跟孩子說中文也很難,更不知道會有父母堅決反對帶孩子學中文。

  再次暈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225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