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ffee ,tea Or me?
2009/04/24 13:26:40瀏覽362|回應0|推薦6

糟糕!咖啡沒了.........

我還是不信邪,連著三天都伸手去那個位在書架後方,我為節省空間而規畫出來的咖啡儲藏區猛撈,直到此刻,我移開書群伸頸認真一看-----------哇!是真的哩!兩年多來一直未嘗斷過備糧的咖啡屯貨區,眼看就要在這幾日告罄了!我的心,不禁起了微微的失落.......

2007那年暑假,我同Amy一塊兒在紐西蘭大姊家住了兩個月,早上我是全家人中最早起的一個,因為早餐由我負責打理,所以我總是六點不到就在大姊美麗的櫥房裡如八爪魚般的來回忙錄,為了不辱自己多年來在連鎖cafe'工作的聲譽,我的早餐菜單還得時常更新.不過就著"Food Town"裡琳瑯滿目的醃牛肉,燻雞肉,豬肉火腿等素材和十多種口味以上的吐司麵包,以及三四十種陳列在冷藏架上或就地依常溫堆擺的起士片,和各色不同品種的蕃茄,生菜,黃瓜和馬鈴薯來做我櫥房裡的食材供應來源,我的三明治菜單當然可以兩三天就推陳出新一次,所以每天晚上我除了勤耕英文,好應付語言學校裡老師的即席發問外,睡前還得動腦筋為明早要用酸黃瓜配燻雞肉好,還是切點洋悤碎沫撒上黑楜椒粉比較對味等三明治食譜不斷的腦力激盪------------


我覺得在紐西蘭遊學的日子,自己真是把生活過得太高尚又太有品味了,成日在蒐羅豐富且夢想已久的西方飲食材料堆裡打轉,嘴巴上使用的語言又得是極為古典的英腔英語,在那裡生活,我們好像都暫時忘記美國曾是自己接觸西方文化的始祖媒介,而U.K.(UNITED KINGDOM)竟然一下子成為我們和紐西蘭人一樣的祖國了,在我們成年之前,一定得走一趟尋根之旅,好了解父母血源文化噴湧的所在,哇!這樣鮮活深刻的旅遊記憶,怎能輕易從生命年紋裡被抹煞?!忒別是那些未曾斷糧的各色紐西蘭咖啡豆----------------

我喜歡在"FOOD TOWN"裡選購各式煎焙程度的紐西蘭咖啡,Amy則酷愛挑揀TWIN川寧紅茶,自從我引介她伯爵茶有特殊的佛手柑香氣後,她就迷戀上英式紅茶的優雅閒趣,開始可以和我討論早餐茶,大吉嶺紅茶或LAYDS GREY的茶香與口感,什麼茶適合純飲?哪一種又可以倒入鮮奶調配成奶茶飲用,我看她也玩得挺有心得的哩!而最讓我自得其樂的,便是告別N.Z.兩年多後,竟還能持續品嚐紐西蘭當地煎培的咖啡,就像多年前自BALY(巴里島)歸來,風味濃醇的"黃金咖啡豆"就足足陪伴我渡過了一年日日宛若在Baly沙地浪遊的寫意時光,所以後來我又耐不住心癢的重返了一趟巴里島,但以商業掛帥的導遊,這次沒像上回那個華人地陪一樣,滿足我的特殊需求,帶我們參訪那築在半山腰上風格獨具而且是手工栽培煎製口感潤滑味蕾豐富的"黃金咖啡"豆,不過性本隨緣的我,還是捧場買了兩千塊台幣的咖啡原豆回家聊過乾癮.雖說這大工廠生產的"巴里島咖啡"口味也還不算差,但我不知是想念第一次拜訪Baly時如沐春風,恍如走進"香格里拉"般自由無壓的感受,或是因為兩種咖啡豆的確有它截然不同的殊異口感和等級差別!?那一趟回來後,我對巴里島的懷念就不再像初戀她時那麼魂縈夢牽了!


這一次,搬移了書堆才知道每半年都有人來回替我補貨的紐西蘭咖啡豆終將因外甥女要到日本唸書,而外甥正在臺灣等待美國入學通知的人生不同抉擇竟要宣告斷炊了!我想起自己前一兩個星期還大方與好幾個同事分享數磅不同煎焙程度飄洋過海而來紐西蘭咖啡哩!此刻當我連著兩三次伸手去撈都只能撈獲空氣時,才像被人提壺灌頂般,驚覺那一段美好的回憶終將離我遠去了!!


原來我不捨的,其實不是記念品或東西物質的本身,讓我眷戀上癮的或應該是生活裡流動的發生過的無數次感動經歷吧!如果物質真能以它不滅的定律存在於這個肉生短暫但紅塵卻無垠的世界,那麼讓我們可以不斷懷念想像的,就是靠著長久品味每段人生歷練後留下的各種口感及氣味吧!如今,咖啡豆已然告罄,這是否意謂著那兩個月在紐西蘭重做學生的生活也該在生命的Hightlight處告退謝幕?我不曉得,真的不曉得,但我聽說Startbucks"的蔭栽咖啡口感溫潤,闊別了多年不在台彎買咖啡豆的日子後,我也該回到自己真正的生活圈上來了,何況在星巴客購買某些包裝的豆種,還能兼做環保公益!?何樂而不為?



Coffee,tea or me?紐西蘭,巴里島或者是臺灣?每一段人生旅行都給自己帶來形式不同的豐盈收穫,記憶或許會淡去,口味會消退,氣味也難免慘遭污染,但那些踏旅異國的經驗與感動,早深值在我們皮膚血液、思想意念中,等著和與日俱增的歲月一起加值加深我們的人性厚度,我.......其實沒什麼好遺憾的啦!紐西蘭這一記口味,早也該被封箱保存,我早該抬頭正視今天...喔!此刻台北雨過天晴的暖暖太陽,不能老是活在一則則追憶與悔懺中---------



嘿!可下一站我要去檳城,不知馬來西亞的咖啡有沒有讓我驚豔的可能?!你-----與我同行嗎?還是讓我替你品嚐,然後打包回有關當地的風啊!月啊!沙呀!海呀!的故事,且手舞足蹈說給你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580508&aid=288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