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嬸大嬸我愛你---第四十二回
2010/11/05 20:57:49瀏覽392|回應0|推薦6

#  #  #         

「你們兩個應該知道我找你們來的原因吧!」

他們一進門黃偉柏就開門見山的開口,面色呈現出少見的凝重,而眼神則銳利的令人心驚膽顫。見了那表情高文博只能暗暗叫苦,偏康泰祥還一副不曉事的天真樣,教人無言。

「是我們業務部門的疏失,請總經理給我們一個補救的機會。」下屬的錯無疑也是上司的錯,高文博不得不直接承攬下來,現在任何辯解之詞都不恰當,只會被視為狡辯或不知悔改,認錯是最好的方式。

「既然你們已經承認確有疏失,那我開除康泰祥也就理所當然名正言順,你們說是不是?」黃偉柏的臉探向窗外以居高臨下之勢俯瞰底下的車陣,表情依然冷峻。

開除!!!!!!!康泰祥嚇得渾身猛打哆嗦,驚懼的一時無法平復過來,連話都沒辦法好好表述。自己究竟身犯何錯?竟要遭受公司如此嚴重的懲治?

「為...為甚麼...要開除我?」牙齒幾次咬到舌頭,出了血,應該很痛的,但由於過度震驚他早已一無所覺。

老天爺!他因為計劃在今年和小慧結婚,幾個月前才剛買下一間中古屋,揹了一身貸款,要是沒工作他該怎麼還債?這婚也還怎麼結的下去?想到貸款的龐大數目,冷汗頓時從皮下冒出來,不久即一身淋漓。

「喔?」黃偉柏詫異的瞪著他問:「你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犯了甚麼錯嗎?」目光轉向高文博後,眼底升起一縷忿怒,咄咄逼人的問:「你還沒告訴他?你這個主管到底是怎麼當的?只會吃飯和領薪水嗎?」

「我...還來不及告訴他。」嚥了一口口水,喉嚨的乾澀問題似乎得到改善,但對眼下的情勢卻完全沒有幫助。

「那就我來說吧!」黃偉柏把高文博晾在一邊,語氣冰冷的像要結凍起來似的。「你上星期去跑過天漢這家公司,還記得吧!如果忘記的話,我想你們部門的行程日誌應該可以幫你恢復記憶才對。」語帶嘲諷。

天漢!!這件事他記得很清楚。那天下午原本要召開部門會議,他為此還特地從天漢匆匆忙忙的趕回公司,不過會議卻臨時取消,由於他日前刻意把這個消息隱瞞下來,並沒有告知大嬸,以至於開會要用的議程和資料全都從缺,高文博因此在一怒之下把大夥的工作丟?大嬸一人,讓她在公司獨立奮戰直到完成,藉以懲罰她個人的疏失。

當天侯宜珍提議去KTV歡唱一夜,但他因為和小慧有約而婉拒。那天是小慧的生日,他特地選在當晚慶祝時浪漫指數達到高峰向她求婚,果然馬到成功......他樂不可支的喝到當場掛點,昏昏沉沉被小慧送回住處。

慢.......著......

額上滲出薄薄的汗水,深深的驚恐在他內心石破天驚的爆裂開來,那是他與天漢的採購經理在幾次密集會商後,終於在那天簽下價值500萬的採購合約,那紙契約.....他因為事務繁忙一直沒交遞出去,難道.....因此延誤交貨讓對方發生損失故而前來求償!!一定是!!回憶至此,他不僅驚呆,還嚇傻了,為自己無法挽回的錯誤感到惶恐、震驚、懊惱與後悔,只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黃偉柏讀取他臉上的表情明白他已經找出問題癥結,於是點頭說:「既然你已經都清楚事情的始末,對於我決定開除你,你應該無異議才對。」

「總經理...求求你,求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不能失去工作的....」他不能失去工作啊!誰來救救他!!聲淚俱下的朝總經理一路奔跪過去,簡直可以媲美灑狗血的連續劇般精彩絕倫。

黃偉柏轉過身去,用強硬冷漠的背影回應他的苦苦哀求,他臉上悔恨交織的淚水未能挽回甚麼,只好轉抱高文博的大腿:「經理,拜託你幫我求求總經理,請他千萬別開除我,只要不開除我,無論要我做甚麼我都願意.....」高文博是他最後的一線生機。

「總經理....」高文博一開口就讓黃偉柏丟來的一記警告封住了嘴。「你還敢求情!別忘了你自己也是罪無可恕。」

高文博只好噤口,無法幫弟子求情讓他顏面上懸掛不住,神情不免顯得窘迫,再則康泰祥的涕泗縱橫也讓他不免一陣鼻酸,由於不忍再面對那張淒苦哀戚的臉龐,他選擇別開了頭不見不聞。

「總經理,經理.....」無論康泰祥如何苦苦哀求,黃偉柏都視而不見,而高文博則忌憚於黃偉柏而不敢吭聲,時間僵在當下。

「開除的事就這麼決定了,至於人事命令,我會儘快請管理部公告出來以儆效尤。另外關於賠償金部份....我等雙方走完法律程序,依法院最終裁決的金額,再行文通知你繳交三分之一的罰金。明白嗎?」

「總經理,求你收回成命....」他哪裡還有錢付擔賠償?那不是要他去做搶匪?這回真的死定了。他哀號,哭天搶地,但黃偉柏已經不再理他。

「你們先下去吧!」

逐客令出,高文博不得不強行拖著還在呼天搶地的康泰祥雙雙退出總經理室。如今,他和康泰祥一樣前景堪虞,哪裡還有能力保下康泰祥??尋思二人前途一般黑暗,恐怕黎明早已捨棄他們而去,放他們在暗無天日的黑夜中困頓至死,絕望和悲慘充滿了二人未來的人生。

康泰祥一路哭哭啼啼的拉扯著高文博的衣服穿過辦公區,由於哭聲奇大,鬼哭神嚎,經過面前時楊可容忍不住皺眉看了一眼,相較於其他人併同剛剛返抵公司的童明欽則全都跟進經理室,楊可容也被童明欽拉進主管室裡。雖然在工作上難免會有齟齬,但總歸是同一部門的成員,關起門來吵吵鬧鬧是一回事,但要有誰膽敢欺負到他們任何一人的頭上,其他人斷然不會坐視不理,這就是一家人的真諦。

「老大,出了甚麼事嗎?泰祥幹嘛這麼傷心?」率先提出打破沉靜的是童明欽,他向來直言直語慣了,胸襟磊落就甚麼也不怕了。

「泰祥....」高文博瞟了康泰祥一眼,後者更是變本加厲哭個沒完,雖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此刻生死攸關,形象問題早已被拋諸腦後。

「總經理要開除我.....」底下又是一陣悲號,康泰祥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嚎啕大哭,甚麼都顧不得了。

「為甚麼?就算是權力一把抓的總經理也不能無緣無故開除人啊!」童明欽不滿的問,還沒見到路不平便已急的拔刀相助。

「不是無緣無故。」高文博嘆了口氣,這該不會是他平日縱容屬下的果報吧!

「那是甚麼原因?」

「泰祥接了天漢的單,卻沒交付有關單位準時出貨,以至於違約被訴,還被對方求償600萬罰金....。」高文博一面看著還繼續痛哭不止的康泰祥,一面說明。

依照新進業務規章簽署的勞動契約而言,泰祥本人必須承擔三分之一也就是200萬元的賠償金,別說200萬了,自從他買了房子後身上連10萬都沒有,要是到時付不出錢來只怕公司也會對他訴諸法律,風險不可謂不高。

「泰祥,你怎麼會這麼不小心....」候宜珍忍不住怒罵。

「現在不是追究過錯的時候,而是要找出解決的辦法,讓泰祥能夠將功補過才行。」童明欽制止了她的發言,再怎麼咎責也是無濟於事,有時間還不如拿來想想辦法。

「沒用的。總經理說會儘快讓人事發佈命令,泰祥已經沒有時間補救。」又是一嘆,遇上了這麼大的事高文博卻只會哀聲嘆氣,讓人不免直搖頭。

「那...我們大家一塊再去求求他呢?」侯宜珍異想天開的表示,以為人人都有善良的一面,倒忘了凡事都不可能一體適用,善良也是。

「能求的我和泰祥已經求過了,沒用的....」除了嘆氣外,他還很會洩氣。

「那...該怎麼辦?總不能眼睜睜看泰祥被開除啊!他現在比誰都需要錢和工作....」又一名業務表示。

「大家再想想辦法吧!」

「.......」

現場一片鴉雀無聲,大家全都陷入深深的思索中,再也不得而出。

「要不....直接去求董事長好了....」一個聲音出乎意料的響起,眾人聞聲一致拍手叫好,正奇怪是誰開口提議時,童明欽已拍著大嬸的肩頭大表讚同:「大嬸,妳的提議不錯!既然求總經理沒用,那就去求公司最高行政首長董事長好了。我想,只要董事長肯再給泰祥一次機會,底下的人一定不敢有意見,即使是總經理也一樣。」。

「說的沒錯....」

「大嬸的提議不錯啊!」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的附議,而肇事者康泰祥更對大嬸的不記前仇心存感激,他一面頻頻拭淚一面拉著她的手滿心感謝:「謝謝妳!大嬸!我太感激妳了!」

「那我們還等甚麼?現在就立刻動身去見董事長。」童明欽吆喝的說,再度引來一陣歡呼,成功搶走風頭,讓高文博覺得有些不是滋味。

「由我帶隊去吧!我們業務部門全員一起過去,以示上下一心,希望這樣能讓董事長受到我們的誠意所感動,而應允我們的要求。」取回發話權後,高文博再度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這個結果讓他相當滿意,咧著嘴露出大大的笑容。

「我們走~」

一群人像遊行隊伍般呼呼喝喝的往董事長辦公室前進,這回楊可容沒有被摒除在外,而是被其他員工擁簇著跟著隊伍行進,為使總經理收回開除康泰祥的成命,這群人的心緊緊的相繫著,他們把所有的希望寄予在董事長身上,決心孤注一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8688&aid=45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