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劇情安排談《人在冏途》的人生意義
2011/02/24 11:59:07瀏覽3695|回應0|推薦17

  沒看過電影的,請勿閱讀本篇文章。

  看電影、讀故事,最怕的是預知結局,在破梗的情況下,有時,很難感受到劇情安排的深意。若是純粹推薦,很少會談及劇中的情節或是關鍵點。

  本篇對劇情有詳細的描述,所以請沒看過電影的人不看為是,看了沒好處。已觀賞過電影的格友,可以回應交流,互相分享一下。

  本劇的片名,已將主題呈現,「冏」這個字,原意為是光明,明亮之意。在《說文解字》中:「窗牖麗廔闇明」來釋之,為象形字。很清楚的主線,無關愛情,只是單純的將一次旅程和生命真實遭遇結合。

  一開場,以簡單的場景及對話,將兩位主角的特質呈現出來。

  李成功(徐崢飾):一家上巿公司的CEO,標準的毒舌,對下屬刻薄寡恩,被取綽號──灰太狼。(從影片一開始的場景像是年終算總帳,說的話看似有哲理,其實最終都為了指責人,例如他說:小張,你今年還是有進步的,去年你是弱智,今年晉級為愚蠢。這些等等之類的話,很傷人。)

  牛耿(王寶強飾):一個平凡的擠奶工,為了工作,離鄉背景,因為毒牛奶風波,老闆沒錢付工資,為了生活,他決定拿著老闆的借據,去要債。待人誠懇,對事據理力爭,對弟兄們有情有義,不顧一切,頗有俠義風範。(從他的一句話,點出他的個人特質,兄弟中有人問他,不明白為什麼只拿長沙三萬的借據,成都的有八萬元,他說:我們幾個的工資加起來才兩萬多塊,你跟人要八萬,人哪!可以不自量力,得厚道。往後影片也多次以幾起事件來顯示他的人物特質。)

  一趟要從石家庄(河北省正定縣)返家(湖南省長沙)的旅程,正式啟航。

  介紹完兩位主角人物之後,場景拉到機場,以打字形式出現,告訴觀眾,石家庄距長沙1228.8km,時間是年二十八下午,兩位主角也在此首次碰面。

  很難想像的是,一趟千里之遠的旅程,以現今科技如此發達,過程到底能夠多曲折?竟讓他們輾轉用了七八種交通工具,說來真是難以想像!

  首先,交通工具──飛機,照理說,是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可愛的牛耿,因為坐不慣飛機,竟想讓飛機停一停,沒想到,他的一句話,果然成真,飛機因為天候因素──長沙大雪,無法降落,所以,原機返回石家庄。

  只好火車了,春運時期,火車票,一票難求,李成功交代下屬買票,因時間太近太急,只能買到硬式座位,李成功雖對此不滿,卻也得忍下,不料與牛耿再次碰頭。

真假車票的事件

  劇情的安排,以此事件,讓我們看到兩人在此事上的態度。牛耿很堅持自己不可能買到假票,李成功當然也不相信自己的票是假的,但是,做大事的人,有時在乎的不是真相,而是結果,所以他寧願付錢了事,不願去爭執誰的票真,誰的票假。不過,李成功的可愛之處在於,他還是一個有良心的平凡人,因此,當他發現原來自己的票真是假的,他竟有些愧疚,開口詢問牛耿:「要不要坐一下。」而對牛耿來說,他確信自己買了票,也搭上車了,至於是不是有位子,他倒不是那麼的在意,因為,對他來說,他看到的是李成功付了兩張車票錢,以他的觀念,覺得理所當然要把位子給李成功。

  火車開了一天一夜,突然停了,牛耿開口道:「不會是前面塌了吧!」果然又一語成讖,車掌廣播:「因為前處坍方,無法前進,請旅客原地下車。」畫面上,看到一大群人,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從出入口走下來,從火車的窗子爬下來,李成功正不知如何是好,步行走進最近的村子,一問,原來這裡是廣水,有公車巴士可以搭乘到漢口。

  此時螢幕又出現:廣水距長沙489.1km,年二十九上午

撞人事件

  看樣子也只得搭公車啦!不料,還是碰上了牛耿,李成功雖覺討厭,但也無奈。車子開了沒多久,又遇阻,這次是前方有路坍崩,無法前進,李成功詢問司機有沒其他近路,在李成功與司機的對話當中,可以了解成功人士對於結果有多在乎,他們不管規則是什麼,能夠想辦法達成目標是最重要的,所以他告訴司機,出了事,他負責!

  也不曉得是命運之神的作弄,還是純屬巧合,車子繞進村子裡,果真出了事,撞傷人了,以李成功的思維來看,有什麼事是不能用錢解決的呢?但是,錢真是萬能嗎?拿錢壓人,激怒了受害者的家屬,群情激憤,要打要殺的,而除了錢之外,李成功能負什麼責呢?

  在這裡,導演以逗趣的方式,來表現牛耿如何救了被撞婦人,不僅呈現村子裡的村民善良的本質,也因禍得福,讓村長願意叫車子送他們到漢口搭車。只是,當村長安排的車子出現時,李成功吃了一驚:拖拉機

  旅程至此,李成功對身邊這個不起眼的鄉下人,已有些另眼相看了,大概也是感激由於他才得以解決撞傷人事件吧!

  到了漢口,準備換交通工具──小型巴士

騙子事件

  在漢口,李成功讓牛耿幫他買兩個包子,自己則去買車票。買到票時,牛耿卻帶他去看一個跪在地上,求大家救救他躺在手術枱上的女兒,希望有人先借錢給他,兩小時後,馬上請家人拿錢來還。

  這件事,讓李成功與牛耿起了爭執。商人守則第一條:防人之心不可無,對李成功而言,這是再尋常不過的詐騙手法,他連想都不用想,他知道各式各樣詐騙的手法,防禦本能,讓他十分肯定那是騙人的。牛耿呢?以他厚道的本性來看,他用心去感受眼前這個女子的情緒,從對方的眼神,感受到他的著急與哀傷,他覺得大家都是人,應該幫助那個女人,這一點,他很堅持。

  這讓李成功很生氣,覺得自己好心阻止牛耿,不讓他受騙,他卻不領情,兩人因此分道揚鑣。李成功在上車之後,眼看著牛耿調頭去幫助那個女生,仍覺氣憤難平,生氣的罵道,笨蛋,活該被人騙。

  多日的勞累,讓他沉沉睡去,等到他被叫醒時,以為到站了,沒想到車掌小姐告訴他,因為國道上有個橋垮了,因此,所有的車都回來了。李成功下了車,心想:沒想到,自己又回到漢口。

  螢幕又出現:漢口距長沙353.6km,年二十九晚上

李成功再遇牛耿

  一下車,看見車牌那兒站著個人,原來,是牛耿。

  李成功很生氣,罵牛耿,怎麼著!人家把錢給你送回來了嗎?牛耿卻說:被人騙才好,被人騙,表示沒人病,沒人病更好!厚道的性格,此時表露無遺吧!

  李成功也佩服他,說著:好,衝你這句話,我請你吃飯。卻沒想到,自個兒的錢包早掉在巴士上了。

  錢包掉了的李成功,身上只剩下些零錢,和牛耿兩人過了狼狽的一夜。

  隔天,巴士上的車掌小姐竟親自將李成功的錢包送回,而且,一文不少,牛耿笑著對李成功說:我跟你說了,人間自有真情在吧!

  橋沒修好,巴士是不能搭的了,聽了車掌小姐的建議,改搭輪渡

發現詐騙真相

  船快靠岸時,兩人發現那位騙錢的女孩,一路追到了他住的地方,沒想到,卻發現──令人心酸的事情。常言道: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原來,這個女孩和他男朋友都是老師,教一些窮苦無依的孩子學美術,一次的戶外教學,男朋友喪生,女孩也因此毀容。在眾多孩子中,有個孩子是先天性的眼疾,沒有手術,就會失明,即便手術,也只有四成的機會。這個老師偉大在於無私付出,照顧那些跟他沒有任何關係的孩子,想盡辦法,即使去騙人。

  李成功與牛耿在了解真相之後,李成功把自己身上所有的現金都悄悄的留下。

  繼續踏上旅程,牛耿在路上看到賣彩券的,提議李成功將所剩的四元,一人買一張彩券,沒想到,李成功中了一等獎,領了一輛麵包車。

  開著麵包車,繼續上路,卻因為旅途勞累,睡著了,而導致翻車。

  時間是:年三十晚上,兩人在不知名的地方,一起過年

  一趟旅程至此,已接近尾聲,不管結果如何,因為那不是重點,而是在這兩天的遭遇裡,李成功領悟到了什麼?

  李成功回憶這兩天的行程,與自己這一生過得差不多,一樣的糟糕,雖然深愛著妻子,卻又搞外遇,對不起妻子,也沒辦法給小三一個交代,不夠孝順,對下屬太過嚴苛,以致被下屬取個「灰太狼」的綽號,他對自己的人生狀態徹底覺悟。

  牛耿呢?對他來說,他沒有什麼遺憾,做人向前看,遇事就想辦法解決,沒有太多的感慨,因為,在他眼裡,周遭都是好人,遇上的都是好事。

  兩人最後遇上一輛往長沙的載雞車,搭了順風車,成功抵達目的地。

當初想讓學生觀賞這部電影的原因,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

Ⅰ、遊子返鄉的艱辛與困難

  上國文課,經常有些思鄉的篇章,每當與學生談及離家千里之遠,返家路途多艱辛困難時,學生總是很難想像,想想,在台灣,從南到北,不過約四百公里,既有高速公路,又有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離家千里之遙,返家需花很多時間、精力,如何想像呢?這部電影,可以讓學生實際體會一下。

Ⅱ、以正向態度去思考人生,你的世界將會不同

  在李成功眼中,對於這種什麼都不懂的鄉巴佬,是不屑一顧的,從李一開始對牛的態度,就可以知道。可在牛耿眼中,李是位好心人,處處幫著他,對於李的不耐煩,沒有太在意。因為心胸光明,因為思想正向,所以他看出去,一切都是美好的,解讀也是正向的。

  每當我們發現被騙時,很少有人願意像牛耿那樣,往好處想。牛耿被騙,並沒有想到自己有多慘,而是覺得,沒有人生病更好。李成功對他那樣,在他的解讀,李成功是好人。

Ⅲ、到底誰才是貴人

  對李成功而言,牛耿像是命運之神安排來點醒他的人;實際上,李成功才是牛耿生命中的貴人,因為李成功的幫助,牛耿順利的拿到錢,也因為那些錢,才可以創業成功。

  每個人在生命中,可能都在等待著像李成功這樣的貴人出現,希望他可以伸手拉你一把,卻忘了思考,貴人為什麼要無緣無故幫助你呢?在所謂的貴人出手之前,他們也正在審視你,有什麼條件,值得讓他拉你一把,正如牛耿般,如果,不是被他的人格特質所影響,李成功可能莫名其妙去幫助一個鄉下來的小伙子嗎?

  可以透視這些,才能真正領悟到,此部電影的內涵,其中的人生意義何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9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