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亦狂亦俠亦溫文
2011/01/10 19:25:21瀏覽2853|回應10|推薦40

  介紹自己,這可得好好的、仔細的想想。若要細說從頭,大概非萬言無以曉識,還是長話短說吧!

  以大眾觀點來看,我是學中文的,是個教國文的,對我免不了會有些刻板印象。

  無奈,我是個E化很深的人,我寧願打字寫作,不願執筆書寫,換句話說,沒有電腦,我寫不出東西。

  我不一定擁有數位相機,但對各款的特色及使用方式都能略知一二;我不會一天到晚換手機,但手機功能必定齊備,就我所需。

  我玩影音、玩剪輯、甚至從修片、合成到向量繪圖,都有接觸。我喜歡觀察電腦組件構造、測試不同產品所呈現的功能,更喜歡研究新軟體升級的使用差異。

  雖然,我是學中文的人,是師範體系出身,卻偏偏不務正業,做了一堆和國文專業不大相關的事,我做過會計、跑過業務、接過行政總務的工作、也設計過資料庫,曾在漁市場監督卸魚,也在街上跑過環保宣導、在學校參與禮儀師培訓計畫,還有花了時間和金錢,考了一堆和國文教學不相干的電腦證照。

還有,莫名其妙的接了志工協會的電腦講師

  很怪吧!最怪的還不僅於此。我是個女生,一個不喜歡逛街買東西的女生,習慣網路購物,大多是買3C用品;因為怕麻煩,所以不化妝、不抹保養品,到二十八歲時,沒有自己買過一件衣服,雖然我是人家的同事、朋友、女兒、姊姊、妹妹,不過,他們都知道,買3C可以問我那一種比較好?但是,不要問我那一件衣服比較好看,因為在我眼中,他們都一樣。

  難道我沒有任何休閒娛樂嗎?

  也不會啊!閒來無事,我也會種種菜、種種花、養養雞、鴨、魚、恐龍等等,只不過,是在網路上養。除了上班與學習,其他時間,可以不出門,我會盡量宅在家,那是我最開心的時刻,可以看看書、鑽研學問、思考教學方式、觀賞自己喜歡的電影及戲劇(非電視節目,含第四台)。唉!《論語》上說的:「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大概指我這種人吧!

  嚴格說來,對某些人而言,我是謎樣的人物。學生永遠搞不清楚,我到底是台灣人,還是香港人?有時我會故作神祕,跟他們這樣說:「噓!小聲一點,其實我真正的身分是--亞利安星球人,是位於太陽系以外的星系來的。」

  還有小辮子--他們一直奇怪為什麼?

  其實他們不曉得,我曾經因為某事,剪過我的小辮子,幾經波折與堅持,才又有今日模樣。這是當時剪下的小辮子,唉!心在淌血啊!

  

  有些同事,覺得好奇,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看過我在辦公室用過餐,所以戲稱我是「神」,好像都不需要進食。哈哈!我是很想修煉到「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步啦!不過還沒到「辟穀絕粒」的境界。之前我是這麼認為--「逢食且照三守則,未可全遵看心情」,何謂三守則呢?工作時不食;沒動機不食;少人陪不食。其實,不正常飲食當然對身體不好,這是我個人生活習慣的問題,我也一直在努力的修正,修正自己懶得吃的壞習慣。

  還有些朋友認為,我似乎不是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是個狂人怪客。這麼說吧!基本上,我像是個活在春秋戰國時期的人,怎麼說呢?因為我努力的將當時的主流思想,認真的在現今生活中實現,喔!當然,除了法家之外(目前尚在琢磨中),其他三家──儒、道、墨,全部依循。雖然中國文化的三教總以「釋、道、儒」名之,但是,佛教是由外傳入的,我總認為最早的三教,應當屬「儒、道、墨」才是。

  在道家思想裡,總是一任自然、與物齊一、冀求形神不受拘束,因之謂「狂」,此指任情恣意、不受拘束之意。如:王維──「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蘇舜欽──「放歌狂飲不知曉,爛熳酌客山嶽頹」。

  另外,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在當時,墨者是眾所公認的積極救世派,亦可為「狂」矣!故,依儒、墨、道三家思想,為人不可以不狂矣!此謂「三狂」。

  再來,墨者以「興天下之大利,除天下大害」為己任,絕對能擔得一「俠」字。「俠」者,講仁義、重信諾。與儒家主仁義,孔子亦曾云:「言必信,行必果」之語,此亦為「俠」之風範也。再談「交友需帶三分俠氣,做人要存一點素心」,此近道家之思。

  或許,上述都太八股了。簡單來說,是一個不受拘束的靈魂,想扮演帶給周遭朋友親人一些溫暖的角色。於是,希望自己被需要,希望自己能力更強,可以時常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不管是誰?其實,被需要是一種幸福,「掌手向下」的能力,不是人人皆可,因此,費盡心思、認真學習,期望自己可以避免說:「I can't.」雖然,不可能樣樣精通,至少我希望自己的心態是:「I can try.

  就我認為,身在教育界,至少給孩子們,溫文儒雅的形象吧!這是應該做到的身教,也是對自己的期許。既然自己本科是國文,文采不可少,那麼努力修養自己的待人接物,務求本質與文采互相調和,如此才能達到孔子所云:「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最後,還有疑問嗎?那就讓旗青社的訪問補充作結吧!

Q1國文這個科目,是什麼原因吸引你?

A:嚴格說來,應該是布袋戲的緣故吧!

Q2從小的夢想是什麼?

A:夢想是多樣化的,從小覺得自己是天才,因為大家都用功讀書,只有我不用功,卻可以得到好成績,所以,從小三以後就不讀書了,後來就嚐到苦頭了,知道用功的重要,所以,大學時期很認真的學習。因為之前的求學過程從沒認真過,所以當然也沒認真想過自己的夢想,曾想當警察、也曾想考軍校、後來又想當法官、有段時間覺得會計師也不錯,其實,年少時有過很多夢想,都是荒唐,因為多半沒有認真的想去實現。曾經有一次,下定決心要拜師學布袋戲,於是,藉由當時某位演藝前輩的牽線,到李天祿阿公家,住了三天,也跟阿公、阿舅(阿公的大兒子)談了很多關於傳統藝術的事情,那段時間,是個美好的回憶,但三天後,就在家人強迫下,離開了,此後,再也沒有提過這件事,人生也不可能就如此劃下句點,反正條條大路通羅馬嘛!於是我考大學,讀國文系,這樣感覺上和我喜歡的布袋戲接近許多。

Q3如果有一天不當老師,最想做什麼?

A:剛進師大的時候,就沒想過自己會當老師,當時只覺得,老師的職業,實在是任重道遠,對我而言,太沉重了,沒想到,人生往往就是如此,好像一切就這麼順理成章的走上教職的路,實習、考試,直到現在,不是沒有機會不當老師,而是沒有放棄當老師,所以,真的不當老師,除了回本行,專心經營自己的電腦工作室之外,好像也沒啥其他選擇,也並非沒有其他特別想做的事,我也想背著行囊,浪跡天涯,四處行走,看看這個世界,印證書本上的知識,只不過,基本生活需求還是很重要的。

Q4平常有什麼興趣或休閒活動?

A:沒有,除了國文與電腦,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休閒活動的話,基本上我很懶,能夠儘量不動就不想動,所以運動方面是幾乎與我絕緣的,不過,我喜歡看電影,尤其是恐怖電影,呵呵呵……;因此被冠上「鬼后」封號,哈哈哈!

Q5求學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

聽說,越是上了年紀的人,對以前的事記得越清楚,所以,為了避免被誤會,我當然會假裝求學過程的事,幾乎沒有印象,不過,都沒有好像也說不過去,目前,唯一能勉強擠出的記憶大概就是,國中某堂國文課,我們上〈黃河結冰記〉,課本上有張黃河結冰的圖片,由於當時流行轉印貼紙,於是我突發奇想,將一隻老虎轉印在黃河結冰圖上,如此看來,像是老虎走在冰上,我為這件事,感到高興,覺得自己真有創意。沒想到當天上課時,老師走上講台,就這麼順手拿起我的課本,跟班上同學說:「你們可以看看課本上黃河結冰的圖片」,老師一看到我的圖片,臉色驟然一變,又轉而拿其他同學的課本來看,最後笑笑的望了我一眼,當時的我只覺得好丟臉喔!

Q6人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為何?

A:我的人生都還沒有燦爛過,怎麼會出現有成就感的事呢?

Q7最喜歡哪個古人或哪個現代小說家?

A:所謂「君子恥其言,過其行」,我欣賞的,不論古今,只要是其言行一致的人,就是我欣賞及學習的榜樣,所以很多,說不完吧!

Q8學國文這科時,有沒有受到哪次的打擊最大?

A:學習過程會受打擊,不外乎就是被當吧!不過我沒有被當的經過,因為以學商的本色來談,那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被當掉等於是浪費了學費,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那種情形就像,我考那麼多電腦證照,就從來沒有讓任何一張還必須考第二次,這是同樣的道理,凡是都要講求經濟效益,不應該的支出就是一種浪費,也是因此,沒有什麼打擊。

還有要說的嗎?我是覺得補充得夠多了,一開始就說過,要細說從頭,可能連流浪史都得談談了,高雄台北來回三趟,可能都說不完,所以,點到為止。

~~~~~~~~~~~~~~~~~~~~~~~~~~~~~~~~~~~~

主題一:亦狂亦俠亦溫文

主題二:友質友量友多文

主題三:吹管奏樂曲複終

主題四:懷思興趣未執著

主題五:回憶當年笑與悲

主題六:負盡狂名十五年

主題七:山頭斜照卻相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72475

 回應文章

現代俠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15:53

妳的個性很有趣~也很特別!!

本來以為妳是個豪氣的男子~沒想到照片是個美女耶@@!!

其實我喜歡道家與墨家~很認同妳所說~

我想人生能夠自在自適~又有俠義~那是再好不過了~哈~^^

三狂(anitaych) 於 2015-03-31 15:50 回覆:

在茫茫格海中,能遇見心靈相契合的格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感謝您的來訪,謝謝您的肯定!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11/08/17 18:21

您是老師

有夠大膽的

我總是怕把孩子教壞了

因自己思想很判逆狂妄

我想你也是溫文聰明的

所以考得過一堆證照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8-17 22:30 回覆:

不敢不敢!我沒有太聰明,有的只是一股衝勁。

最想給學生的示範是,對生命要有熱情,才能給別人溫暖。

還有,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不要怕嘗試,不要怕叛逆,該怕的是,自己的叛逆一無是處。

為人該狂,就得要有狂的本事,就要狂得有價值,如此才不枉此生矣!

希望學生們都能受到影響,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並且快樂,自在!


ttfal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歸去來時路
2011/04/21 14:38
三狂老師,原諒我吧,本來是想打出個美人兒的,結果來了個沒人兒。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4-29 22:19 回覆:
無妨無妨,無須介意!

ttfal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1 14:35
原來三狂老師竟是個沒人兒,亦狂亦俠亦溫文,當初武俠家古龍也是這麼被稱呼。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4-29 22:18 回覆:
不敢不敢!自我期許罷了!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狂者進取
2011/01/11 10:55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是孟子之狂!

我本楚狂人  鳳歌笑孔丘 .........這是李白之狂!

橫眉冷對千夫指------三狂之狂也!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1 15:34 回覆: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快
2011/01/11 09:40

有這樣的豐富生活

有這樣的人生

多采多姿不足以形容

我覺得痛快兩字最好

可愛又讓人羨慕的三狂老師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1 10:14 回覆:

真想和這位仁兄握握手,〝痛快〞二字形容真好!

希望有機會到您的紅茶園去拜訪。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厲害~
2011/01/11 09:30
三狂老師似乎比本人還適合教電腦ㄟ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1 10:10 回覆:

不敢當,科班出身的,還是略勝一籌。

最重要的是,我教國文,哈哈!


丫丫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別
2011/01/10 22:14

很特別、也很有趣的自我介紹。

也同意樓下阿計的說法~您是個美人ㄦ!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1 09:14 回覆:
謝謝推崇!不過,美人兒不敢當,充其量是不難看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橫眉冷對千夫指
2011/01/10 21:30
又取個名字叫三狂,沒有想到是漂亮的女孩。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1 09:13 回覆:

一開始,反應不過來,怎麼知道我長相。

後來才發現,喔!證照上有相片。

糟糕,藏鏡人以後沒辦法搞神祕了。


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狂老師真有趣
2011/01/10 20:16

老師自我介紹以後才發現是女生:P

老師的經歷太精采了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1 09:11 回覆:

原來我一直表現得不像女生,哈哈!

阿關老師的經歷也很精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