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感非是制式的──《父後七日》
2010/09/01 00:08:57瀏覽1084|回應1|推薦12

  八月二十七日上映的《父後七日》,我卻在八月五日的全國文藝營裡,率先看過,並且很榮幸的有機會與導演對話。

  當天晚上,在眾多學員與導演的對話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個學員提出一個問題──劇中,女主角在棺材旁邊敷面膜的情景,對比她在飛機上痛哭的畫面,情緒差異太大了,他認為這樣的安排很不合理,因為在棺材旁邊敷面膜是對死者不敬的事,實際上,應該沒有人會這樣做,他請問導演這種安排是否純粹想增加笑點,或是誇張感?但是,前面敷面膜,後來卻哭得像個淚人兒似的,他請導演解釋,這樣的情緒處理是不是不夠合理。

  劉導演想了一下,並未針對問題回答,或許是導演覺得不需要回答,也可能是因為時間關係,也就不了了之。在當下,很想舉手幫導演回答,但是這麼做,可能會讓人有喧賓奪主之感。散會之後,還聽見那位學員不斷陳述,電影情節這樣安排,造成情緒反差太大,感覺很不合理,當時,我很想告訴那位學員,他所提的問題,不是問題,因為根本沒有什麼情緒反差太大的事。

  或許,我對電影不是了解許多,包括其運鏡理論、呈現技巧,甚至是導演的用意。但是死後送別的事,我倒是實際經歷過不止一次兩次。

  其實,人類的情感很複雜,不單純的僅是,難過會哭、開心會笑,沒有經歷過的人,有時的確無法明白,為何難過的時候哭不出來,甚至想笑,在感動的時候,會因為太開心而流淚。

  另外,辦喪事,除非是像阿琴、阿義(劇中人物名)那種所謂「專業的」,否則,誰能冷靜清晰的看待一切,能知道什麼時候該哭?什麼時候該笑?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不是演員,也無法在該做什麼事的時候,將情緒調整適合當下的情境;於是,喪禮,就猶如大陸某些地方的習俗,習慣在搭棚入口前擺上斗大的告示牌,寫著「辦正事」,的確是,是在辦正事,但這正事繁雜,繁雜到必須要二十四小時待命,繁雜到讓人精疲力盡,繁雜到讓人像無頭蒼蠅般,最重要的一點是,繁雜到讓人沒有思考時間,甚至沒有意識到,某個人,已經從這世上永遠的消失了,而他,是你的至親。

  還沒有意識到失去之前,是不會悲傷的,除非是演戲,才能完全照劇本來決定喜怒哀樂。而且,每個人的情緒爆發點也不同,難道,喪禮可以等到每個人的情緒到位之後,才辦理嗎?

  我經歷過至親的喪禮,在守靈時,大伙兒聊天說笑,嘻嘻哈哈,甚至還拿死人開玩笑,但是,出殯當天,卻因為某人的陳述詞,牽引大伙兒的情緒,一時之間,哭得七暈八素,不能自己。

  人的大腦構造很有趣,暈倒是啟動保護機制,同樣的,人的情緒,會自己調整,不可能一直沉浸在悲傷之中(沉浸在悲傷中而無法自拔就糟糕了),卻也不可能完全不悲傷(喪親之痛,孰不感傷)。再者,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情,當下,或許無法做出適當的情緒反應或處理方式,這都是可以諒解的,就劇中的兒女來講,兒子會因為表弟的問他的問題,而引起他感傷的情緒,(雖然隨即被自己壓抑下來),女兒同樣也會因為某個牽引,觸動思念,而感到沉痛的悲傷,這跟他在棺材旁敷面膜,顯然不衝突,完全的事之所致,情之所至。

  王導演當晚說,希望大伙兒別因為看過了,就不進電影院看了,仍然請大家支持。為了不辜負好的作品(雖然不夠完美,但我認為值得支持),所以,我在上映當天,拉同學一起去欣賞,第二次觀賞之後,決定將當初的想法寫下來,以茲紀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3693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當我安息時,請注意你的態度~~
2010/09/01 00:23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231


所以~~當我安息時,請注意你的態度~~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月本大和鬼天道 Taoism〕
以〔鬼道 Taoism〕<擺設 Frame and Set up>{中國人},
其中最具〔滑稽笑果 Funny〕的,
仍舊是{中國人}將〔鬼謎語 Tao-Riddle〕當<信仰 Faith>了.

而{中國人}將〔鬼謎語〕當<信仰>中,
為〔滑稽笑果〕之 
不知道〔鬼道〕正在{借你的力量來施評亡者}之〔典範〕的, 
莫過於是<將>〔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當作是>{人死後}<被無限關愛>的{象徵}了!


原來〔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也是一句〔鬼天道 Taoism〕的〔鬼謎語〕!

 〔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鬼道〕對{亡者}持 "保留" 的{態度}

=〔鬼道〕統治下的〔娘教〕<天道不正>,
 〔鬼道〕統治下的〔天理〕<是非道德標準不正確>,
  因此〔鬼道〕"無法" 也 "無權" 對{亡者}<生前的世道行為>,
  做出<<符合>>{天道理想}的<道德價值判斷>,
  因此只能以<保留>〔亡者的遺骸屍骨〕,
  來表示對{亡者}<生前的世道行為>持 "保留" 的{態度} --
  換言之,{生者}替{亡者}做再多的〔鬼道功德〕皆是<無用>的~~~ 


原來〔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也是一句〔鬼天道 Taoism〕的〔鬼謎語〕,

隱含的意思是:

  借人們的力量來施評{亡者}:等天道正確了,再來評斷你~~


隱含的意思是:

  借人們的力量來施評{亡者}:到目前為止,你還不算是 "有德"~~


隱含的意思是:

  人們替{亡者}做再多的〔鬼道功德〕皆是<無用>的~~~ 


聰明的{中國人}你<<看明白>>了嗎!!??


所以~~

當我安息時,請注意你的態度:


請  對著 我的精神 微笑 致意

請不要對著 我的遺體 哭訴 哀泣

請  對著 我的精神 讚揚 它的美麗

請不要對著 我的遺體 悲憐 它的逝去


所以~~

請  以 傳承的心情 延續 我的精神

請不要以 保留的態度 持留 我的遺骸


就算是 我的精神 不值得你 記念 

也請你 讓我 隨風逝去

我的精神 將自由的飛翔在 人們的心際

我的遺體 就讓它 隨自然 重組 重生 在自然的天地

所以~~

當我安息時,請注意你的態度~~

謝謝!!


三狂(anitaych) 於 2010-09-01 10:13 回覆:

所以,我會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