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以不安於現狀──《史瑞克‧快樂4神仙》
2011/01/27 23:12:03瀏覽673|回應1|推薦15

  什麼才是最好的?

  這個問題,可能很難回答。

  童話結局──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切近乎完美,就連這樣另類的童話,也不免俗。

  然而,幸福快樂的日子,卻趨於平淡、不再自由。變數,油然而生。

  費歐娜跟史瑞克說:「你有三個可愛的孩子;愛你的妻子;倍伴你的朋友,你並不孤獨,為何你看不到?」

  其實,我們也一樣,很多時候,對於身邊最平凡的幸福,總是視而不見。

  張曼娟老師曾提起,有次上課時對一個孩子說:你要想想,你已經很幸福了,你有愛你的爸爸媽媽,你不愁吃不愁穿……。

  那孩子卻反駁說,我只是幸運,不是幸福,因為我不快樂。

  孩子,是否和史瑞克一樣,看不見周遭的人對他的用心付出?

  經常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看不見其他人的需要,只能看見自己,因此,永遠感受不到愛與關懷,只感到自己不斷的在付出,或是被要求做這個、做那個。劇中的史瑞克不就是如此。

  在以前,他是個怪物,人人懼怕的怪物,甚至出告示要通緝他,他像是個十惡不赦,死不足惜的生物。沒有人關心他,但他不在乎,他覺得自己不需要朋友,直到某件事改變了他,一切像是做夢一樣,他竟然愛上了某位公主。

  愛,改變了一切,他以為自己找到幸福,他甘心付出一切,但是平淡無奇的日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要照顧孩子、應酬朋友,不僅沒有私人空間,甚至毫無自由。他,開始懷念過去;開始懷疑自己,半夜,他迷茫的看著鏡中的自己,心中在想,難道,這就是我要的生活!

  因為迷茫而做出了該死的錯誤決定,當身邊一切都消失;當生命所有都改變,史瑞克,真的找到了自己嗎?

  許多人,也在重覆史瑞克的腳步,錯誤的腳步,然後,處於不斷後悔的人生。

  早知道,當初我就不那樣了;早知道,當時我會把握機會的;早知道……

  有句話說得好:「千金難買早知道!」

  寓言裡說:有三個兄弟,分別叫做失去、遺憾、珍惜,但是,他們從來不會一起出現。

  人總是這樣,失去才感遺憾,遺憾才知珍惜。

  生命裡,不管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希望大家都能在一開始就懂得珍惜,別讓失去和遺憾出現,也別再認為自己只是幸運,而不是幸福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2542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省思
2011/01/28 00:29
謝謝分享!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28 10:11 回覆:
謝謝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