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拾希望--《明星節度使》
2010/07/10 00:03:05瀏覽752|回應0|推薦8

作者:哲也//繪者:唐唐//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5日//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0332//裝訂:平裝

~~~~~~~~~~~~~~~~~~~~~~~~~~~~~~~~

  好久沒有看過童書了,推薦這樣一本童書給中學生,好像有些蠢,學生會跟我說,老師,我們不看這種白癡書,他們自認為自己長大了,不再需要這些童話故事了,而且,世界也沒有那麼美滿的事情,怎麼可能每天都是「上上籤」。

  是的,書中主角烏梅這樣認為,他的心中充滿了希望,即使自己的生命可能只有短短的十五年,自己再活不了多少日子,身邊沒有親人陪伴,只有自己孤單一個人,但是他仍能對未來,對所有的事,充滿希望!對他而言,每天都是「上上籤」,他永遠充滿正面的力量。

  這就是我要推薦這本書給我的學生最主要的原因,現在的孩子,自以為是的早熟,明明對人生還不透澈,卻總是一付看透世情的樣子,曾經在上《紅樓夢》裡〈劉姥姥〉這個篇章時,我告訴他們:劉姥姥,樸實善良、聰明機智,或許你們可以找找自己周遭是否也有這樣的人。學生回我:老師,那是騙人的,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這樣的人,人都是自私的,老師來學校教書,也只是為了錢而已,一切都是以利為先罷了。我愕然,我不清楚,曾幾何時,我們的孩子對社會、對人性有了這樣偏頗的觀念,甚至,他們已經失去希望,如果這樣,國家有何未來可言呢?該怪誰?怪媒體、怪政客、還是怪家長、怪老師呢?這都於事無補。要解決問題,不是僅僅口頭上嘆息:「世衰道微,人心淪喪」,就可以解決一切的。

  藉由這本書,希望讓我們的孩子可以重拾童心、純真的感情、悲天憫人的情懷,希望他們可以學會用心體會周遭的一切,盡情跟著書中的烏梅笑、因為丞相的孝心哭;希望他們可以感受到書中每個人都是好人,只是因為某些事、某些情感的羈絆,而使他們不得不去做傷害別人的事,例如:謀反的丞相迫害他人的真相只是為了打開地獄門,拯救在地獄受苦的母親;紫衣人為了黎民百姓,發動戰爭,但得到的卻是生靈塗炭……。

  或許,我們的孩子可以重新認識生命的真諦,人生的真義;可以憐憫丞相的一片孝心;可以認清戰爭的殘酷,勝過一切:可以體諒紫衣人的懊悔,(畢竟他在打下江山之後,因為無法接受自己造成的傷害而選擇放棄江山,隱居起來);可以學習烏梅的正面思考……

  唯有讓孩子們找回正面的能量、快樂的力量,未來才有無限的可能。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20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