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成熟時
2009/01/14 06:54:50瀏覽1221|回應3|推薦10

   曾經有個學生,在大考前夕,與女友分手了,情緒大受打擊,那年當然只有落榜的份兒了,回到了重考班,在老師的勸導之下,終於決定拋開情傷,好好用功,但沒多久,他又跟女友復合,甜蜜的交往,到沒讓他忘了自己要認真努力的事,只可惜,這次,在大考前夕,他又跟女友分手了,落榜是想當然耳的,就這樣,這段感情,讓他白白浪費自己兩年的時間,能怪誰呢?他只能高唱:「這一生為情所困……」


  之前在國中課程中,曾選錄了一篇琴涵的《酸橘子》,他說:「你聽過『強摘的果子不甜嗎?』」他勸年輕人把心思放在課業上,不要在不適合的年紀談戀愛,但我認為,效果似乎有限,不管是什麼年紀的人談戀愛,最重要的是,能否了解愛的真意,從而以成熟的態度對待他,國中生不適合談戀愛,大學生就適合談戀愛了嗎?當一方被認為背叛了這段感情時,想想,我們的大學生用的都是些什麼方式來解決問題,把女朋友輾斃?或帶著汽油桶同歸於盡?想想,盡是些激烈的作法,由此,我們省思到,問題在於,當我們無法阻止年輕人何時對某某,產生愛意時,那麼重點就是要教他們如何成熟去面對你自己的情感歸屬與尊重生命的態度了。
  

  我想,黃偉文的《葡萄成熟時》更能勉勵時下年輕人在面對感情處理時的態度,是否該如釀酒般,不僅有恆心、耐心、愛心、更要有能接受挫折的勇氣呢?


  這次的期末考,我出了這首歌詞當閱讀測驗,用意也是希望學生能明瞭其中的深意!且欣賞一下吧!


差不多冬至 一早一晚還是有雨
當初的堅持 現已令你很懷疑 很懷疑
你最尾等到 只有這枯枝

苦戀幾多次 悉心栽種全力灌注
所得竟不如 別個後輩收成時
這一次 你真的很介意


但見旁人談情何引誘 問到何時葡萄先熟透
你要靜候 再靜候 就算失收 始終要守

日後 儘量別教今天的淚白流
留低 擊傷你的石頭 從錯誤裡吸收
也許 豐收 月份尚未到你也得接受
或者要到你將愛釀成醇酒 時機先至熟透


應該怎麼愛 可惜書裡從沒記載
終於摸出來 但歲月卻不回來 不回來
錯過了春天 可會再花開

一千種戀愛 一些需要情淚灌溉
枯萎的溫柔 在最後會長回來
錯的愛 乃必經的配菜


但見旁人談情何引誘 問到何時葡萄先熟透
你要靜候 再靜候 就算失收 始終要守

日後 儘量別教今天的淚白流
留低 擊傷你的石頭 從錯誤裡吸收
也許 豐收 月份尚未到你也得接受
或者要到你將愛釀成醇酒 時機先至熟透


想想天的一邊 亦有個某某 在等候
一心只等葡萄熟透 嚐杯酒

別讓 寂寞害你傷得一夜白頭
贏得不需要的自由 和最耀眼傷口
我知 日後 路上或沒有更美的邂逅
但當你智慧都醞釀成紅酒 仍可一醉自救

誰都心酸過 那個沒有

【點擊播放欣賞歌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25631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01/18 10:32

可是我倒覺得並不是說國中生不能 不適合談戀愛

重要的應該是對愛的態度吧?

如果心智成熟

那或許戀愛會是生活中的另一股動力

當然當然國中生年紀有點小

心思該在課業上也正確~

總之對愛就是要有!態度XD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粵語
2009/01/14 07:10

最後那首歌

應該是粵語

我用廣東話讀過

押韻完美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4 07:01

好棒的老師能將社會實事融入生活中

當你的學生真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