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導學生思考
2009/02/23 11:33:34瀏覽1227|回應16|推薦2

  之前我曾跟學生說過,社會上給了我們一些似是非真的東西,到底真假是非如何評斷,有時,得靠自己獨立思考的邏輯能力,而不是,今天甲說這樣,你覺得對,乙說那樣,你也覺得對,因此,最近,網路上有篇人家分享的文章,就引起同學們熱烈的反應,或許,還有些人沒看過,因此,我先將文章轉貼於下,等大家看完,再來做深刻的思考吧!

全球最大的企業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的創始人-

馬雲給雅虎員工的精彩演講:愛迪生欺騙了世界!

  瘦小精幹的杭州人,長相頗似《E·T》影片中的外星人,出言必語驚四座。單憑這幾點,大多數人已猜出,他就是馬雲——全球最大的企業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的創始人,CCTV2004年度十大經濟人物之一。

  他有幾個廣為流傳的經典言論:「一個男人的才華往往與他的容貌成反比」,「我就是拿著望遠鏡也找不到對手。」

  今天是我第一次和雅虎的朋友們面對面交流。我希望把我成功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儘管我認為你們其中的絕大多數勤勞聰明的人都無法從中獲益,但我堅信,一定有個別懶的去判斷我講的是否正確就效仿的人,可以獲益匪淺。
讓我們開啟今天的話題吧!

  世界上很多非常聰明並且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無法成功。就是因為他們從小就受到了錯誤的教育,他們養成了勤勞的惡習。很多人都記得愛迪生說的那句話吧: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靈感。並且被這句話誤導了一生。勤勤懇懇的奮鬥,最終卻碌碌無為。其實愛迪生是因為懶得想他成功的真正原因,所以就編了這句話來誤導我們。

  很多人可能認為我是在胡說八道,好,讓我用個例子來證實你們的錯誤吧!事實勝於雄辯。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比爾蓋茨,他是個程式員,懶的讀書,他就退學了。他又懶的記那些複雜的dos命令,於是,他就編了個圖形的界面程式,叫什麼來著?我忘了,懶的記這些東西。於是,全世界的電腦都長著相同的臉,而他也成了世界首富。

  世界上最值錢的品牌,可口可樂。他的老闆更懶,儘管中國的茶文化歷史悠久,巴西的咖啡香味濃郁,但他實在太懶了。弄點糖精加上涼水,裝瓶就賣。於是全世界有人的地方?A大家都在喝那種像血一樣的液體。

  世界上最好的足球運動員,羅納耳朵,他在場上連動都懶的動,就在對方的門前站著。等球砸到他的時候,踢一腳。這就是全世界身價最高的運動員了。有的人說,他帶球的速度驚人,那是廢話,別人一場跑90分鐘,他就跑15秒,當然要快些了。

  世界上最厲害的餐飲企業,麥當勞。他的老闆也是懶的出奇,懶的學習法國大餐的精美,懶的掌握中餐的複雜技巧。弄兩片破麵包夾塊牛肉就賣,結果全世界都能看到那個M的標誌。必勝客的老闆,懶的把餡餅的餡裝進去,直接撒在發麵餅上邊就賣,結果大家管那叫PIZZA,比10張餡餅還貴。

還有更聰明的懶人:
懶的爬樓,於是他們發明了電梯;
懶的走路,於是他們製造出汽車,火車,和飛機;
懶的一個一個的殺人,於是他們發明了原子彈;
懶的每次去計算,於是他們發明了數學公式;
懶的出去聽音樂會,於是他們發明了唱片,磁帶和CD;
這樣的例子太多了,我都懶得再說了。

  還有那句廢話也要提一下,生命在於運動,你見過哪個運動員長壽了?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還不是那些連肉都懶的吃的和尚?

  如果沒有這些懶人,我們現在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裡,我都懶得多舉!

  人是這樣,動物也如此。世界上最長壽的動物叫烏龜,他們一輩子幾乎不怎麼動,就趴在那裡,結果能活一千年。他們懶的走,但和勤勞好動的兔子賽跑,誰贏了?牛最勤勞,結果人們給它吃草,卻還要擠它的奶。熊貓傻了吧唧的,什麼也不幹,抱著根竹子能啃一天,人們親暱的稱它為「國寶」。

  回到我們的工作中,看看你公司裡每天最早來最晚走,一天像發條一樣忙個不停的人,他是不是工資最低的?那個每天游手好閒,沒事就發呆的傢伙,是不是工資最高,據說還有不少公司的股票呢!

  我以上所舉的例子,只是想說明一個問題,這個世界實際上是靠懶人來支撐的。世界如此的精彩都是拜懶人所賜。現在你應該知道你不成功的主要原因了吧!
懶不是傻懶,如果你想少幹,就要想出懶的方法。要懶出風格,懶出境界。像我從小就懶,連長肉都懶的長,這就是境界。再次感謝大家!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26775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ver
2009/05/08 08:02
雖然沒有圓滿落幕,但是鼓勵那些完成作業的同學!

在這裡,老師做最後的Ending:

首先評斷:愛迪生真的欺騙了全世界嗎?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如此認同的話,那麼,我只能感到遺憾。感到高興的是,同學多數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易受到影響,這是值得令人感到欣慰的。

  另外,我也想說說自己的看法:我們不否認,你可以說「懶」是人的天性,或是人性的弱點,你可以說基本上是因為懶得爬樓梯,所以有電梯的發明,但是,不努力的話,電梯可不會純粹因為一個人懶,就從天上掉下來,或是由上帝賜予,況且,如果房子從古至今,只有兩層樓,就沒有人會想到要發明電梯,電梯該是因體貼人,希望人們生活得更好為出發點,才出現的,因為高樓大廈林立,想讓人們生活的更方便、更自在、更美滿,因此才有電梯,這是比較合理的解釋,因為,電梯的發明,並不是一個簡單到只要躺在家裡,腦子裡想著,就會自己出現成品。由此證明,因為懶,所以發明電梯,這是一個強詞奪理,莫名其妙的理論,這是一種邏輯性有問題的說明,乍聽之下,似乎言之鑿鑿,但仔細深思,就會發現,處處自相予盾,所以,社會絕對不是懶人在支撐著的。
  同學或許可以思考一下當中的差異。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301 02 古清蓮
心得
2009/05/01 21:04

感覺好像脫離不了「懶」這個字。現在的人,似乎也很懶,懶的思考。無論別人給你什麼,就全盤接受,並不會透過自己的想法去論述自己的觀點。人要有自己的主觀意識,而不是一昧的跟著別人走。多多使用各位的大腦吧!


301 13 陳家儀
心得
2009/05/01 19:15
當我看完此篇文章後,原來這篇是以「懶」字作為
全篇的貫軸,以前我看過一本書上面乙一說:「覺
得自己在名為「世界」的這到菜色中是一塊沒能溶化
,還殘留有固體的湯塊。」,知道人為了「懶」才努
力發明、創新也變的現在讓社會發達許多,人該
懂得勤勞,並不是以「懶」來作為替代人類的生活才
想努力,人是99趴的努力加上一分的天資才證明「懶
」並非是你決定一生的路。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5-15 08:23 回覆:
對人生事應該多深思!

301 李琇瑱
=.=
2009/05/01 00:10
故事中所舉的比爾蓋茲還有可口可樂品牌的老闆等等例子的並非是懶,只是那個什麼阿里巴巴的創始人只看到表面成功的結果,忽略了成功的人背後他們是付出過多少失敗多少努力。
作者的最後一段講的還漫有意思的,如果要少幹,就要想出懶的辦法。想少做一些事就要找出只屬於自己才擁有的東西或者比別人強的東西,有東西才有資格懶。

301 28 莊世旻
心得~
2009/04/30 22:30

看完這篇文章後,總覺得離不開「懶」這個字,或許演講者說的很有道理,

但我覺得他只是從某位成功的人去探討他某種懶惰的惡習罷了,卻沒有更深

入的去討論成功的人是如何去完成自己事業的,雖然努力並不一定可以成就

大事業,但我還是相信只要肯努力,你的夢想就會距離你更近,如果你不努力

機會就不可能出現。


但或許他所說的也是對的,畢竟人類因為懶惰創造出無限的可能,如果沒有這些懶惰

或許我們還活在舊石器時代也說不定!不過我還是相信比爾蓋茲也是有付出許多時間

在建立自己的微軟王朝,不然怎麼可能當首富呢?這樣有些不想工作的人們不就都是

首富啦?演講者應該是想要表達出人類要靠自己的方法找出最好的出路,那個方法

也許可以利用自己的懶惰來達成,只是尚未發掘罷了。

我覺的演講者是藉由這篇文章,讓讀者去自行探索如何利用『懶』來實現自己

的夢想,而不是讓『懶』來決定你未來所要走的路,能夠利用『懶』來完成自

己願望的人,我想就是下一位的麥當勞老闆或是比爾蓋茲吧!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5-15 08:24 回覆:
講得啱!

301-03-李淑蓉
心得。
2009/04/30 22:21

很多事情,並不是幾句話或幾個字就說了算的
人要勤勞,是上古時代就流傳下來的道理
沒有人否定過,是因為人就是要勤勞才會有成就
而懶惰這個詞會出現在現代
只因為有些人不想要勤勞就想要有成就
所以他們會用最有說服力的說法來否定掉勤勞這個詞語。
舉例來說:你覺得比爾蓋茲懶得唸書,或許是他在讀書這方面
找不到屬於他的一片天,所以他放棄了唸書而去找尋他最想要走的路
他會有今天的成就,絕對不會是因為懶,而是因為他肯勤奮的去發明。

懶惰的人用一種扭曲的說法去改變勤勞,在他們眼中覺得勤勞的人
就是傻子,何必這麼拼命呢?!勤勞的人還是會繼續勤勞
因為他們知道懶惰只會讓一個人變的懦弱不堪。

人因為勤勞才會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而沒有努力過的人
根本就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有耕耘,不一定有收穫;但想要收穫,就一定要耕耘。」
不想要耕耘就想要有收穫的人,一輩子都不會成功的!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5-15 08:30 回覆:
思緒好清晰,不似上課嗰個樣!

30709 曾琳琇
主題一
2009/04/30 20:46

他的演講很有趣,顛覆了許多的舊觀念,但是,他說的沒錯。人,就是因為懶,才發明至製造了許許多多的東西,沒有懶字,我們今天的科技也不會那麼發達,人們生活也不會如此便利。可是,他強調了一點:「懶不是傻懶,如果你想少幹,就要想出懶的方法。要懶出風格,懶出境界。」顯然的,懶也得懶的功夫了得,懶的功夫不了得,也只能一輩子庸庸碌碌!在史上許許多多的名人,幾乎都是懶字出頭天,只是他們懶的聰明,所以就成了偉人。要是像平常人般的懶惰,我想,他們就不會是我們崇拜的偉人了!


307 12 謝昕穎
心得
2009/04/30 15:52

作者雖然將自己的成就歸功於「懶」,更將世界的精采歸功於「懶人」,甚至認為愛迪生「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靈感」是誤導大家的一生,而我卻認為「懶」的本錢是建立在「努力」身上,成功的人總是散發著耀眼的光芒,帶我了解,想要自己也散發那道光芒前,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和精力的,雖然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作者所舉的每一位發明家是為了「懶」,想讓生活更方便,於是「努力」創造,進而成功。我想作者的用意不是在鼓勵我們什麼事都別做,而是要在努力中找對的方向。別人十年的成就,我要怎麼在三年就達成?別人三萬的薪資,那我要如何拿到十萬?哈哈!因為懶,所以一直超越,那真的是很高的境界!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深刻了解,不要瞎忙,更重要的是不要瞎懶,要找到對的方向!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5-15 08:38 回覆:
冇錯,做任何事,都要拉住重點!

30731曾宜豐
作業
2009/04/29 22:30
我想如果世界上有一位叫管如願,
那有多好,但只是想依靠他幫你實現所有願望,
這樣只會讓人墮落,讓我覺得不如不要有他,
自己親手完成的事情,才會有開心感。
像影片中父母都幫自己的兒女鋪好未來的路,
讓我覺得很討厭,未來想怎樣、做什麼,
就只有自己知道,而我就想走自己想好的路,
遇到十字路口,不管選哪條也不會後悔,堅持自己。

301 31號 謝鴻文
︿( ̄︶ ̄)︿
2009/04/28 20:13

牛頓說過:「如果說我看的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出自於他寫給友人的一封信
牛頓也是懶阿 有些理論並不是自己憑空而來 也是藉由他人原先發現之知識累積 在藉由觀察、 提出問題、假設、實驗
後來完成一些足以影響後人的學說 有些是藉由當時已有的知識 再加入些自己的觀點 成了曠世鉅作。

「不是傻懶,如果你想少幹,就要想出懶的的方法。要懶出風格,懶出境界。」

這句話很有感覺  ,  可以拿來參考參考
或許這裡能 找到 .......      懶惰出頭天XDD
好啦! 基本的知識還是得有
本錢夠本了 才有懶的本事
 才能懶的有價值!

懶~ 我來了XD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