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是天使?是魔鬼?
2009/01/08 17:54:22瀏覽1445|回應3|推薦10

  同事之前在某國中實習時,遇到一個超級麻煩的學生,一個菜鳥老師,每天被那個學生搞得焦頭爛額的,滿肚子委屈,但抱持著實習只是暫時,一年後就會離開,因此當時,硬忍了下來,況且實習的時候,有任何事,還有輔導老師幫忙扛,嚴格上來說,也還沒那麼大的壓力。

  實習完之後,考上了另一所國中,心想,這下終於脫離苦境了,沒想到,到了新學校,接任的導師班級裡,又出現那位學生,這下著實是令他哭笑不得了!或許,令人奇怪的是,一個學生而已,能有多大的能耐,如此牽動老師的情緒?

  記得今年同學考上一所學校的代理老師,本來是很高興的事,卻搞得自己差點患上憂鬱症,很不可思議嗎?其實經歷過的人都會知道,上述這些情況是處處可見的,學生的一舉一動,容易牽動老師的情緒,你會奇怪,一個看似毫無殺傷力的孩子,能夠做出什麼恐佈的事?讓一個大人抓狂呢?其實,同樣的狀況,當過父母的人,或許能體會了,親生兒,有時都難免會因為孩子的錯,而失手過份處罰,更何況是老師呢?畢竟,老師也是人啊!

  我不喜歡打學生,也寧願相信,人性都是善的,因此,很多時候,我寧願相信選擇學生,但是,有些學生才不甩你這些用心良苦呢!你不兇,你不打,他就認定可以唬嚨你,甚至會故意惹怒你,各式各樣惡劣的態度,已是數不清了,教學,是種相互之間的付出與感受,如果只是單方面的付出,那種教學,是非常辛苦,且毫無成就感的。

  自己也帶過小孩,深知幼兒教育的重要,幼時的行為習慣養成,極為重要,用心栽培和教育的,那種孩子,可能各方面都極為優秀,不論是學習上,還是待人處事的層面,遇到這樣能力好,善解人意,學習態度極佳的孩子,會讓老師如沐春風,恍如置身天堂之中,無怪乎孟子云: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君子三大樂中的一樂。奈何放眼望去,這種天使般的孩子,可真是越來越少了,夫子怎不難為呢?

  用心將自己的孩子教育成天使,或許不容易,不過,應該沒有任何一位父母,是用心想將自己的孩子教育成魔鬼的吧!那麼,是什麼樣的環境,可以教養出各式各樣如魔鬼般的下一代呢?值得深思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2547777

 回應文章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轉貼
2009/01/17 16:27

您好

喜歡您的文章

徵詢您是否定同意本人將您的文章轉貼到我的城市

在0與1之外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1-18 12:57 回覆:

謝謝!歡迎轉貼分享!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以教職為樂...
2009/01/12 10:36

若不心存愛心及興趣(及以此為樂)而把教育只當成職業,其實是種折磨!

改變心態或離開教職,是好事...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1-12 15:00 回覆:
是的,教了四年書,在不斷的反省中,總是以學生利益為考慮前提,我學到了很多,不論是在學生身上或是同事之間的交流,改變心態,真的會讓自己快樂些!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教起,建立規範
2009/01/12 10:23

雖然我未婚,也不是老師。但我覺得小孩真的得從小教起,小孩真的是超容易學習,也會不斷試探大人底線,這是我以前大學時當補習班班導,及從我兩個小外甥女身上得到的感想。

打罵是下下之策,但是有時候真的是必要的。那種愛的教育未必對每個人都行得通。我一直深信人性本惡,因為有正確的規範,才讓人不得不表現出『善』的那一面。小嬰兒就已經很社會化,懂得如何取悅大人,達到自己目的。更何況是一個會說會跳的小孩。

大人管教的原則很重要,該堅持的底線是絕不能退讓,否則真的只會讓小孩養成鑽法律漏洞的習慣,長大也很難改的。

希望這些小孩長大真的都能比我們前面的人更好。

辛苦啦!

三狂(anitaych) 於 2009-01-12 15:01 回覆:
謝謝支持與加油,我會更加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