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智媽媽日記 - 挫敗
2015/10/14 13:49:40瀏覽1641|回應20|推薦137

我在臉書的發文




前陣子,心情超級的差,下班回到家,什麼事都不想做,也不想動,常常坐在客廳沙發上,一坐就到天黑,心裡一直耿耿於懷,為什麼這一車的孩子我搞不定?明明在開學第一天就下馬威了呀?難道是我不夠兇?還是........


帶啟智的學生五年多了,這是第一次讓我有挫敗的感覺!自閉兒不受控制,我能裡解,那群調皮搗蛋的孩子,怎麼說、怎麼罵就是管不住,一股力不從心的感覺壓在胸口,實在憋不下去了,我在臉書發文,把心裡的氣都發洩出來.....


發了文,留言不斷,鼓勵的、加油打氣的、提供意見的,心裡總算好過一些。在這之前,不服輸的我,用盡各種方法都不奏效,最後使出絕招,來個"座位大搬風",絞盡腦汁的安排座位,要符合學校要求,男女生不能坐在一起,要考慮行動不方便的孩子,必須坐在前面,還要顧慮自閉兒喜歡坐自己想要的座位,最重要的是..那群調皮的孩子不能坐在一起,我得安排安靜又不說話的孩子坐在旁邊,避免他們湊在一起調皮,看似簡單的座位安排,著實讓我傷透腦筋,費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座位表塗塗改改的弄到深夜,總算弄出個名堂來了!


第二天早上照表操課,我板起面孔,每一站孩子上車就交待一次,要他們記住自己的新座位,還告訴他們不要讓我聽到任何吵鬧的聲音,調皮的那一群孩子很錯愕,因為我把他們拆散了,一路到學校都好安靜,車上安靜,自閉兒的情緒會比較穩定,情緒穩定了,那不受控制、持續發出聲音的次數會減少,經過這兩三天的測試,效果還不錯,總算搞定了!


我的車上有五六個自閉兒不受控制,一個一直拍椅子的扶手,拍自己的臉,一個一路一直“伊唷唷,伊唷唷”重複大聲的唱,一個對著窗外,不停的跟每一輛經過的車說話,一個像逛大街一樣的車頭走到車尾,一直換位置,一個不停的去逗弄他座位四週的同學,一個聽到我叫孩子安靜,她會一直重複我說的話,這些聲音就夠吵的了,但是沒辦法制止,如果調皮的孩子跟著吵鬧,可想而知那吵雜聲有多擾人,其實,我很不願意板著面孔,也很不願意罵孩子們,但是車上的吵雜聲會影響司機開車,也影響車上的秩序,更會影響自閉兒的情緒,為了大家好,我只好百般不願的收起我的笑臉了......


經過這兩個星期的奮戰,總算有了令人滿意的效果,我這才驚覺,原來我也有搞不定的時候,還差點就抹殺了我的自信心,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個特別又難得的經驗,而這個經驗,會讓我在啟智媽媽這條路上更進一步,想通了,想開了,心情就跟著輕鬆了,有心想辦法解決,天下就無難事,您說是嗎?





感謝好友們的加油打氣

    • 留言
      • Niou Niou Liou 媽~加油~我們3個夠你煩的,你也還是撐了30年……哈哈
      • 戀莎 加油
      • 胡莉芬 辛苦妳了!加油唷…
      • 謝曉樂 試試我給妳的方法,別氣了,我也有個女學生搞不清楚,男女授受不親,跟家長一起配合改善,吵鬧至少我一聲#安靜#會安靜下來就很好了
        • 隱藏25則回覆
        • Anita Yu 妳的方法要是有用,我就不會鬱卒了!!
          說真的,這是五年多來讓我感覺最挫敗的一次,
          一個方法不可能每個孩子都適用,尤其是自閉的孩子,

          我車上不受控制的自閉兒就有五六個,
          一人一種狀況我就夠瞧的了,
          調皮的孩子,我喊一聲“安靜”,他們一樣會聽,
          但是過一會兒就會忘記,一路得一直提醒,
          同一句話重複一直說,加上自閉兒的突發狀況,
          車上那條走道就好像我的“縱貫線”,從車頭到車尾,
          來來回回一天不知道要走多少趟,很累啊!!!
          其實,我只是發洩一下,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
          明早上了車,我就會充滿鬥志,謝謝妳啦!!!
        • 謝曉樂 我也是車頭車尾走好幾趟,試者接觸他們,讓他們沒防禦心,接受妳就更好帶了,我試了很多方法,現在整車很乖,調皮的也是那幾個自閉的,至少要孩子認識妳聽妳的也必須三方合作,老師,家長,和本身
        • Anita Yu 五六個自閉兒,
          一個一直拍椅子的扶手,拍自己的臉,
          一個一路一直“伊唷唷,伊唷唷”重複大聲的唱,

          一個對著窗外,不停的跟每一輛經過的車說話,
          一個像逛大街一樣的車頭走到車尾,一直換位置,
          一個不停的去逗弄他座位四週的同學,
          一個聽到我叫孩子安靜,她會一直重複我說的話,
          這些聲音就夠吵的了,但是沒辦法制止,
          如果調皮的孩子跟著吵鬧,妳可想而知那吵雜聲,
          不但影響司機開車,也影響車上的秩序,
          我重新排了座位,調皮的孩子全部拆散,
          讓他們沒有機會湊在一起調皮,
          先這樣試試看,總會有方法的,
          我就不相信我治不了他們!!!
          回覆110月7日 22:21
        • 謝曉樂 我們的孩子,就是無法控制自己,所以才需要我們啊!別想太多。告知老師,家長一起配合,我車上也是這樣,一直叫,一直翹,現在至少我叫#安靜#造反#啊!就安靜了,還會看我臉色,試者當成自己的孩子,我相信妳,妳比我厲害,一定會搞定的,我只要求孩子們#要乖#要聽話#要禮貌,每天重複,每個孩子不同,用的方法也不同,調位子也是個方法
        • 謝曉樂 我們的孩子需要更多的耐心,好幾次想要放棄了,因為我的脾氣非常不好
        • Anita Yu 妳說的我同意,孩子需要我們,
          也許是這五年多來,
          每一屆的孩子我都能很快就掌握,

          現在才會覺得挫敗,
          一開始我就說了,我是發洩一下而已,
          發洩完心情輕鬆許多,
          睡一覺醒來,就充滿電啦!
          我們一啟加油囉!
          回覆210月7日 22:40
        • 謝曉樂 我還需要妳多指點迷津ㄋ!
        • Anita Yu 其實每個孩子個性都不同,
          能了解他,摸透他,找到方法就會很好帶了,
          妳有妳的方法帶妳那車的孩子,

          根本不需要我指點迷津啦!
          很晚了,妳明天得早起,
          快休息補足精神,晚安囉!!
          回覆110月7日 22:56
        • 謝曉樂 誰說的啊!我需要,只是有時孩子吵我跟者孩子們一起吵,會瘋的是司機,說真的我怕吵,也怕積極查查,這些孩子們真的是給我很大的考驗,我罵孩子很惡劣的,因為孩子們有跟家長說
        • Anita Yu 我的脾氣也不好,我家小孩最清楚,
          這五年多,學校的孩子把我的脾氣磨掉不少,
          我就是怕影響司機,所以努力控制車上的狀況,

          快睡吧!妳得早起早出門呢!晚安!!
        • 謝曉樂 我們的孩子打不得,像我兒子我每天下班回家就一直跟前跟後一直講,我都嘛一拳就過去了
        • 謝曉樂 說真我好想放棄了,因為好累喔!跟我們的孩子無關,是個人交通上的問題
        • Anita Yu 交通問題一直是妳的致命傷,別輕易放棄,
          就像妳說的,孩子需要我們,
          也許班長和桃客高層會有更好的方法,

          熬過這一年,整個就會改觀囉!加油!!
          (不能說的太明白,妳懂我在說什麼…對吧!)
          回覆110月8日 11:31
        • 謝曉樂 唉!我有跟孩子們說我不帶你們,要休息了,孩子們整個表情超無奈,好像我要拋棄他們
        • 謝曉樂 我們的孩子非常天真的,很快就忘記一切的
        • 謝曉樂 早上碰不到妳,問你的司機狀況還好嗎?司機說妳一定會搞定的,班長說妳辛苦了
        • Anita Yu 今早按照我昨天調整的位置,重新分配座位,
          每一站孩子上車就交待一次,要他們記住自己的新座位,
          還告訴他們不要讓我聽到任何吵鬧的聲音,

          調皮的那一群孩子很錯愕,一路到學校都好安靜,
          到學校下完學生,我下車之前問司機 : 今天很安靜吧?
          司機給了我肯定的答案,總算有些改善了,
          還要再觀察幾天才能確定成效……

          我帶五年多了,孩子們的天真善良我很清楚,
          這也是我喜歡他們的原因之一,
          妳的心情我也了解,不過就是發個牢騷嘛,
          我們是人不是神,偶而有點疲累的感覺很正常的,
          很快就能平復心情,充滿電繼續努力了……
          回覆110月8日 12:07
        • 謝曉樂 反正我管不了的,告知家長,再來告知學校,安全到校,平安回家,我煩太多,我會起笑的,我腦袋融化不了太多,我已經退化了
        • Anita Yu 講這樣,妳比我年輕很多耶,
          妳都退化了,那我怎麼辦啊!
        • 謝曉樂 說真的,年輕時用腦過多,不是啦!應該是熬夜的後遺症,現在我寧可失意,選擇放鬆,記太多負荷不了
        • 謝曉樂 妳不覺得我像瘋子嗎?有時講話也不經大腦的,反正答案倒數即將揭曉了,下午答案就公佈了
        • Anita Yu 以前一星期才跟妳碰一次面,不是很了解妳,
          現在天天見面,覺得妳是個很好相處的人,
          妳也很認真,會替自己安排有用的課程,

          做事也很有責任心,講話也還好啊,
          我不是在說檯面話喔!
          下午等著揭曉答案,希望班長帶來好消息!
        • 謝曉樂 是我的轉捩點,重新學習,學的東西太少了,年紀越來越大,要有節自不然會我爆衝做出無法收拾的場面,班長今天感覺不好,下午股長來了才知道
        • Anita Yu
          回覆······
      • Jessie Huang 辛苦了,加油!加油!
      • Jay Cheng 姐加油,相信妳會找到方法的
      • 游憓憓 我覺得可以放音樂給他們聽
        一方面阿姨你可以放鬆心情
        因為我知道有些自閉症兒是喜歡唱歌的或聽音樂

        或是可以放影片的卡通給他們看
        讓他們注意到其他的事情而不會吵鬧
        阿姨你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阿姨加油喔~
        • Anita Yu 謝謝憓憓!
          今年的校車是桃園客運,
          那是公車,不是遊覽車,

          所以沒辦法放音樂或影片,
          有些自閉兒怕吵,
          放音樂會讓他更燥動的!
        • 游憓憓 這樣喔~
          不然我大學不讀來幫你好了!哈哈
          因為我也很以前桃智的時光
        • Anita Yu 妳好不容易圓了妳上大學的夢想,
          千萬不能半途而廢,
          我知道妳很想幫阿姨的忙,

          還是先把書唸好,唸完大學再說,
          真的真的很謝謝妳唷!!
        • 游憓憓 我知道啦!只是覺得阿姨你真的好辛苦
          讓我好心疼你喔!
        • Anita Yu 妳有這份心意,阿姨已經很開心了,
          大家都在幫我加油打氣,讓我覺得更有鬥志了,
          我會找到改善方法的,再次謝謝憓憓喔!

          愛妳唷!!!
        • Anita Yu
          回覆······
      • 張筱菁 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發瘋!
      • 李其樺 加油啊!你可以的。
      • 葉芷儒 阿姨您可以請您們車上程度比較好的學生來管他們哦
      • 葉芷儒 還是我想我公司請假回學校幫您
    • Anita Yu
      留言⋯⋯






延伸閱讀文章啟智媽媽日記系列



背景音樂: 張中立排笛演奏 - 天空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329997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10/27 12:16
加油

綠豆湯*創作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0/21 20:25

Anita~~

沒關係的,休息一下,再出發!

Fox加油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艱鉅的使命
2015/10/21 00:53

比治國治黨還難

向你致敬和致謝

加油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21 09:56 回覆:

哈哈哈…先讓我大笑三聲,牧谷兄說的太好笑了,沒那麼嚴重啦!!

不過…換個角度想,校車上就是我的小王國,我努力打拼只為治理好這個小王國,的確有點難度!誰理你 大笑

謝謝牧谷兄為我加油打氣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21 10:00 回覆:

哈哈哈…先讓我大笑三聲,牧谷兄說的太好笑了,沒那麼嚴重啦!!

不過…換個角度想,校車上就是我的小王國,我努力打拼只為治理好這個小王國,的確有點難度!誰理你 大笑

謝謝牧谷兄為我加油打氣喔!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0/20 12:26

Anita 晚安:加州時間

我仍在加州,四天後返港。

希望妳這一週一切順利!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20 12:42 回覆:

看你來留言,我還以為你已經返港

真的不用急著來訪,公事重要

得空再來即可

謝謝你的祝福,也希望你差旅一切順心!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21:35

帶領一群特殊的天使的確很不容易

Anita很棒呀

挫折中能想辦法解決

可見妳是個用心的老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20 12:21 回覆:

遇上問題,我不會逃避,逃避也解決不了問題

情況能夠改善是我樂見的,也是我該做的

謝謝小飛雪的鼓勵和肯定!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0/19 13:16

難得看到 Anita 抱怨,但從妳的故事可看得到,妳一生的遭遇和克服困難的毅力,總能由困苦中尋到解決之道

曾看過妳和陶氣麗莎寫這些特殊兒童的故事,照顧他門,真的是辛苦,而且又必須有十分的耐心,缺一分都不行

Anita 心中的委曲,可以深深感受到,所幸事件已趨緩和

在此真誠的一聲慰問之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20 12:18 回覆:

曉澄午安!能來看文留言,想必你的差旅結束了吧!

說來真諷刺,上一篇啟智媽媽日記,我還很開心得意的PO文,以為自己已經能掌握,沒想到那才是噩夢的開始,讓你見笑了。

帶孩子五年多來,我一直很順遂,總能輕易的就掌握車上的一切,這次真的讓我動了氣,心裡的挫敗、無力,差點就把我擊垮了,想方設法的改善,終於有了成果,依孩子們本身的狀況來說,現在他們的表現已經很棒了.....

謝謝你的留言!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10:34

Anita早上好

從事特教工作者 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

需具備愛心耐心也是ㄧ項挑戰

看著孩子漸漸成長進入狀況

這就是最大的安慰與收穫

我很佩服妳的精神 為妳加油打氣

因為有妳們的付出 讓這些孩子充滿希望

祝福妳 也祝福這些孩子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18 11:31 回覆:

您說的完全正確!

看到孩子們進入狀況

我的確感到安慰

心裡多日的陰霾也散去了

來留言的好友們給了滿滿的鼓勵

讓我感動,也更有動力了

謝謝小小茉莉

更謝謝FB和udn的好友們

謝謝大家溫暖的鼓勵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02:51
加油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18 11:26 回覆: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20:32

Anita 辛苦了!

您的愛心終究是會感動孩子們的...。

祝福您!也祝福孩子!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18 11:24 回覆:

希望如此!

我的用心對待

孩子會感受到的

謝謝您的祝福!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9:41
雖然是大家都說過的話, 但 還是要說: 撐住! 加油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5-10-18 11:21 回覆:

即便是大家都說過的話

但聽在我耳裡,仍然是很大的動力

謝謝姥姥的鼓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