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年了
2022/12/05 00:50:49瀏覽236|回應0|推薦12

回來看看

驚覺從三月到現在!

我是有多忙啊?!唉~一個不小心,一年就快過去了!

總到了一個年紀,會想起兒時那些『同齡』的人

我父親六十歲的時候,我母親六十歲的時候,我外婆六十歲的時候。。。

從小孩徹底搬出去後,我成了獨居老人,不只是獨居,心也是孤獨的。

從前外婆去世時,我們都會分到釘子跟零錢,我得的都不多,三個釘子

我父親去世的時候,我也分到三個釘子。。。。。後來的後來,跟兩個小孩在加拿大相依為命時,我也很認份,常常想起那三個釘子的宿命。現在呢?就是孤零零的一個老太婆了!這些日子,忽然想起我外婆的孤單~~~

外婆在前清時,是中藥店的千金小姐,最後她去幫人打掃煮飯看店。偶爾他也會回來家裡住一陣子,或者拿些好料回來煮給我們吃。他的手藝讓我驚豔,總是不多不少,總是能說出個所以然,總是沒有找出其他人能跟他一樣,煮出一樣的食物。他的貢獻,不是冠冕堂皇的,我很好運,從沒錯過,很好運,還能見到前清時代的人文風情!

外婆回來時就睡在最裡屋,是炕床。搭好蚊帳,我就會躲進去跟他一起睡。那陣子,我跟著他一起爬山,下了山,吃過早飯才去上學。那段日子,真好。我記得有一天我起早了,四點就把外婆叫醒,外婆看了看天,看了看錶,跟我說:現在不要出門,陰氣太重,吸多了不好。但是他起來準備著,在窗前看著天色,跟我說:我們可以出門了。他也會在晚上看著天色跟我說:明天會下雨。然後隔天就真的下雨了。屢試不爽。有一天,我就試著讓他『洩漏天機』教我看天色。他說很簡單啊:晚上你看到有點紅色那明天就會下雨。長大了以後只能聯想:那是氣壓吧?

我們家的神明代言人就是外婆,只有他能跟神交通。他在殺雞鴨魚的時候會跟他們說:這輩子讓人殺,下輩子投胎好好當人吧,然後喃喃自語才下刀。他會在祭拜『天公』時,真的舉香仰頭向著天上喃喃自語,我永遠忘不了那個場景,多美啊,多虔誠啊!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天公是誰?哪一號神仙?但我想那是整個天,整個宇宙吧?對著宇宙說出自己的心意,包括跟我那時不太相干的風調雨順。

外婆的枕頭是綠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拿出來曬太陽。我沒聽過他喊腰痠背痛,甚至傷風感冒。他的枕邊總有一台小收音機,電池是我父親源源不斷地供應,從沒斷電。每天晚上總是要聽電台在唬爛著說著『廖添丁』。我是不相信廖添丁那麼神奇,但我外婆信!他還跟我說,廖添丁有來過獅球嶺喔。我咧,這位廖先生不就是youtuber 的鼻祖?最早的台灣行腳?台灣趴趴造?

外婆總是一晚放著收音機播著,我試過在他睡著後把收音機關起來,他馬上就會醒過來說:我還在聽啊!然後試了幾次,我就放棄了!因為每次一關機,他就秒醒!全家人都知道,大家都不關了。別人的童年也在聽廣播,學得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我的童年就是『廖添丁的神奇逃亡史』

現在的我,也把ipad放在小凳子上,有時放音樂,有時聽英文日文,然後不知道什麼時候睡著了,沒有人幫我關機,有時沒電了,沒聲音了,我也會在半夜醒來。那時的我,偶爾也會想起外婆。原來,孤獨,古今都是一樣的滋味。

我也會點起香氛,蜜蠟,讓室內有點氣味,好像就有一個存在的『伴』繚繞在旁。這和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一樣吧!從來沒有想過的生活型態,如今要尋找一點歷史軌跡,給自己一點力量。謝謝你,外婆!給我一個安靜的,典雅的範本!可惜我的ipad裡面沒有廖添丁了~~~阿嬤,非常想念你。如果現實裡也有這樣的你當我的朋友,我一定很開心很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17765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