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捐
2014/08/11 06:59:23瀏覽366|回應2|推薦11

一天同時看兩則新聞

一則是張菲先生說他無法一日捐 因為他三年沒工作了

一則是周潤發先生散盡家財 捐給慈善機構

先來說說張菲吧 三年沒工作 並不表示三年沒收入 而他老人家還可以到處玩耍 聽他說玩得比年輕時更帶勁 本來我也贊成要"樂"捐 但是對他這樣小的器量 在這節骨眼上叫窮 實在覺得沒有誠意 倒不如就像胡瓜明白著說 為什麼要我捐 應該找肇事者 讓它們賠啊 這樣我們就明白他是"不捐" 

我永遠記得南亞海嘯時 記者訪問加拿大年輕人 好多人都說 覺得在家吃一頓飯都汗顏 更多年輕人打包 買藥  買水 買乾糧  買機票就直接飛去了 救濟一個是一個 誰也沒計較是不是同胞 

多年前我在日本大石寺 遇到一個女義工 他跟我說的一番話 我深深記著  她說時間就是生命 當你花你的時間在做義工上 其實是用你的生命在做貢獻 是很難得的 

再說周潤發先生 我更欽佩他的夫人 那樣大戶人家出身 也沒有匠氣 終了 也支持先生把家財散盡 這樣的女人真好

我也有一些有錢朋友 還有人跟我說三輩子都花不完 還有人跟我說 站在這裡 用眼睛看得見的都是他家的地 但是我很清楚 這些人是不可能會散盡家財給慈善機構 有這輩子要好好的過 有子子孫孫要傳下去 捨財 對他們來說是不可能的 雖然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相隨 的道理他們都聽過 但真的做得到的 沒有 

世間上的人本來就百百種 我們不可能去左右別人的想法  只有他們自己想通了 只是身為公眾人物 言行之間 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我相信多年以後人們會淡忘張菲先生 但會記得周潤發先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16033450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09:39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呢?

其實只是「本真」

你是你,只能忠於自己,做自己。

所以周潤發也好,張菲也好,對生命的體驗不同,成長軌跡和速度迴異,將來的福報和面對也不同。

「若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