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豬毛的美感
2020/10/22 00:39:21瀏覽132|回應1|推薦6

因為疫情的關係,看的臉書連結也多了,訂閱這個訂閱那個的鍵盤也鏗鏗鏘鏘響了起來。其中一個就是蔣勳老師

我一直有著『文章寫得好』的迷思。

文章寫得好?是什麼意思?

是造詞遣詞豐富?

是舉證辨識的有力?

嗜血與抹黑的狂熱度?

別說「文章千古事」那樣的重責大任,我覺得博君一笑,讓人在腦袋裡再轉一圈都是功德無量的事情

前幾天忽然一張老太太注視著一個什麼東西的圖案跳在第一頁。往下仔細讀著,原來是蔣勳看到一個老太太在拔豬皮的毛所寫下的文章。蔣勳的文章就是那樣。

對於廣大的蔣勳迷,對不起,我也擁有他許許多多的書,聽過他的講經,看他的文章。。。即使在國外,也千方百計弄了一本中國美術史來教育我的小孩。可是,很多時候,有些時候,我是有點沒辦法明白他所釋放出來的美,究竟要告訴我們什麼?要說他是曲高和寡,那就是我這個俗人真的沒辦法懂的境界

裊裊炊煙在一片田野冉冉升起,畫面是美。可是這跟我們要去把『心』洗淨?沒什麼關係吧?

老太太的豬毛拔得美如一幅畫,也跟我的『心』乾淨了沒有?沒有關係!

用瓦斯槍把豬毛燒光,把豬皮弄乾淨,跟用一個下午拔好一塊豬皮的毛,說真的,我絕對吃不出來這兩塊豬皮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不太可能再回去燒炭的居家生活,但並不表示我們因此失去了炊煮的樂趣或美感。我們不可能花一個下午去整一塊豬皮的毛,但我們可以有專注看書作畫那一樣的神情的美。

蔣老師,讓我困惑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151850442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4 03:53

或許老太太在拔豬毛當下的表情,很專注、很純淨、很淡然。

那也是一種美,伴著那悠然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