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一個,二媽的孩子。
2010/07/28 23:20:22瀏覽1617|回應1|推薦26

看了這麼多新聞、故事、朋友的例子…,

對於愛情,需要多一些正面故事的鼓勵。

然而,那些故事, 

似乎只存在電影裡, 

只存在老電影裡, 

現實裡的「童話」,越來越少了。

**********************************************

今天在京華城的反斗城,

小蝦米和一個小男孩玩起現場的任天堂。 

小男孩說話字正腔圓,我問:「小朋友,你『打』哪兒來呀?」 

「你是問我,我『從』哪兒來是吧!」他糾正了我自以為是大陸式的問法。 

「是呀!」見他沒回我,我又不死心地問:「那你媽媽是哪裡人呀?」 

「喔!我媽媽是大陸人,四川人。」他邊玩電動邊回答我。 

「你媽媽帶你來玩兒嗎?」我看他一個人在那,很好奇。 

「我媽媽在大陸,我大概兩個月沒見她了,也想她,她幫我辦好手續證件就可以來了。」這一整句是有一搭沒一搭,我幫他整個拼湊起來的。

 

「你有兄弟姐妹嗎?」我又問。 

「我有個哥哥,我哥哥和另一個媽媽住在瑞芳,他大概高中了吧,但我也沒見過他。我有兩個媽媽,一個在大陸,一個在瑞芳。」他其實被我問的也不耐煩了,爸爸在樓下逛,留他在這等會兒來接,我看他對這遊戲很熟,八成常來這。 

哥哥高中,他要升小二,這小孩來台灣兩個月了,準備在台灣唸小學,
但卻和哥哥、瑞芳媽媽都沒見過面? 

「那你爸爸跟你瑞芳的媽媽有離婚嗎?」問了這句,覺得自己真殘忍。 

「沒,沒離婚。」沒離婚?這讓我有點想留在現場,看看那位犯了「重婚罪」的爸爸,在我腦子裡,建構了最傳統的故事架構。

 

爸爸去大陸工作有了二奶,也生了孩子,元配不願意離婚,就這麼拖著,爸爸一樣養大兒子,但各過各的生活,沒有往來。

 

那時候元配的心裡是多麼艱熬?是怎麼走過來呢?

而這樣的故事,越來越多了,

年紀越大,越多朋友離婚,或者又結婚。 

現在的社會,

形象正直的立委,外遇;

要求紀律的軍人,外遇;

道德操守最高的法官,外遇。 

還有沒有可以相信的男人?

還有沒有「永遠」這件事?

 

許常德先生出版的《中年男人地下手記》或許道出不少中年男子的心聲: 

…那種緊緊抓住他們胸口的力量,也許就是我們傳說中天長地久的愛。」 

男人和女人想的不一樣,「男人都想好自在,女人只要靠得住?」 

問題是,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男人而男人總跑!

還是靠自己最好。

 

曾經是山盟海誓海枯石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美麗童話,

成了讓中年男子胸口喘不過氣的兇手。 

或許,童話終究是童話,

總結束在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不到公主會抱怨王子太顧工作而忽略她,

看不到王子會為了不想聽公主碎碎念,

而夜夜和大臣混到深夜再回家。

 

回到那個小男孩,

……許多人對第三者、二奶深惡痛絕,

然而,她們所生下的孩子有罪嗎? 

這種心情真複雜。 

看著小男孩天真的打電動,

他會不會知道大人間的紛紛擾擾?

他會不會知道,或許他的幸福是犧牲原有家庭的幸福而來? 

或者,幸福就像彩虹,可遇而不可求,

在來不及補捉的那一瞬間,就消逝了,而無法責怪誰? 

或者,愛也是如此。

 

愛了就愛了,

不愛就不愛了,

過去社會加諸在「愛」上頭的責任,已經不在。 

或者,「愛」越來越簡單,

就像簡體字的「」一樣,

連「心」也不需要了? 

然而,

連「心」都沒有的「」,

還叫「愛」嗎?

後記: 

本文是逛百貨公司時,和一個有大陸口音的小男孩說話後的想法。用「二媽的孩子」來稱呼,是不是貼了標籤?或許是吧...但除了新住民越來越多外,離婚、再婚生子也越來越多... 

我們得慢慢面對人的分分合合、歡聚離散,我們得學習面對愛情,並面對當它不再是"愛情"的時候。 

Ange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4270277

 回應文章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棒...
2010/09/01 10:51
現今社會這樣的現象越來越多

真的

我們都需要學著 不愛了就是不愛了......

心有戚戚焉中.....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0-09-02 08:25 回覆:

要學會控制「愛」這件事,何等困難呀....>_<

「補教人生」中即使是第三者,
還稱自己為愛癡狂、為愛暴走、愛的轟轟烈烈...
卻沒想到是妨礙到別人的愛...

唉,這現象真的越來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