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眠並非睡不著這麼簡單,11招改善失眠夜裡不再孤獨
2017/09/12 13:49:10瀏覽954|回應1|推薦24

台灣每十個人就有一人失眠,失眠不一定要靠安眠藥,平日的生活習慣才是改善失眠的關鍵。徹底改善失眠先知道自己為何失眠,有時候不一定是環境外在因素變化,心因性失眠、藥物導致失眠、更年期都有可能讓你難以入睡,嚴重失眠者一周好幾天都沒辦法熟睡,輾轉反側直到太陽升起,沒精神工作一整天好不容易回到家晚上又要再失眠...,除了放鬆心情,看看這些方法能否助你入眠。

1.固定作息,起床、就寢時間固定。

2.製造睡眠氣氛,臥室燈應昏暗,可搭配輕音樂、精油。

3.睡前不使用3C產品,螢幕光會抑制腦中的褪黑素賀爾蒙。

4.睡前不吃消夜

5.睡前不做劇烈運動,本人曾深受其害,但輕微的拉筋、緩和運動可以。

6.失眠不要硬睡,起來走走做點簡單家事。

7.準備舒服的床墊、枕頭。

8.平常飲食攝取助眠的色胺酸,如香蕉、蜂蜜、杏仁、燕麥、小米、南瓜子、腰果、開心果、動物性食物。

9.攝取幫助色胺酸吸收的醣類

10.維生素B6、B12,全榖、全麥類、肝臟、堅果等等。

11.睡前喝助眠食品,洋甘菊茶、牛奶、芝麻豆漿、香蕉牛奶等

牛奶是很好的助眠飲品


每個禮拜出現2~3天失眠狀況,當盡速找出失眠原因。現代人多少都有失眠困擾過,輕微1周1天,嚴重可能一周2~3天,不同人失眠原因不盡相同,唯一相同是都會影響到隔天工作與作息,失眠可怕是因為剝奪了夜間11~3點身體肝膽的運作時間,常態失眠會打亂人體代謝引發其他疾病,失眠者若想找出原因可先自我檢視,一周失眠天數、是否感冒引起、是否消化不良引起、是否甲狀腺亢進引起、晨間菸酒檳榔等刺激性食物引起、是否由心理壓力引起、是否環境改變不適應引起、服用藥物副作用、自身體質之故,知道原因方可找尋應對方式,話說坊間助眠、安眠藥雖然取得方便,一吃見效但是治標不治本,斷了藥依然回到失眠輪迴,只要保持愉快心情、多放輕鬆,有需要則接受心理、病理治療,相信很快能遠離失眠。



安眠藥少用,治標不治本,又有副作用。

 

失眠最多的是心因性失眠,在數年前準備大考的幾週我也曾對面失眠之苦,而且到了一周好幾天的頻繁,當時我焦思苦慮都不知道為何,只以為是自己埋首書堆沒有透過運動來消耗體力,到了晚上仍然體力旺盛久不能睡,因此決定下次失眠我起來運動放盡精力便是,結果慘案就發生了,錯選活蹦亂跳的劇烈運動讓我精神更亢奮,那一夜我完全沒闔眼還弄得滿身大汗,有一天沒一天的睡撐到了考試後才讓我好好補眠,近十年我已鮮少失眠,一到床上濃濃睡意便向我襲來,若有意外我會拿出床頭預備好的「古文觀止」,是我至今最有效的安眠藥。

粉絲頁有提供健康與保養資訊,關注我們每天分享新知

https://www.facebook.com/Rougeonlinestore/

文章的任何想法歡迎指教,格友變臉友點以下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aochungliu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2946&aid=108556771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09/13 21:56
晚安吉祥
劉浩中HCLiu(andy2946) 於 2017-09-14 11:08 回覆:
感謝環保阿嬤的到訪,歡迎常來我的部落格!!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