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逐路」中原的日子
2009/01/29 00:11:28瀏覽1156|回應0|推薦3
有許多事,碰在一起,對你、對我,感受是不一樣的﹗


比如,這個大門,對你而言,只不過是一個門、一個學校的門;
但是,對我而言就包括我過往的記憶,因為在這個門下,我曾經來回了四年…

今天舊地重遊,感受很不一樣,從中北路一路走來,什麼都變了。唯一不變的是這條路的末端的「大麥當勞」——校門口,連我們當年迎新送舊的聚會場地…紅統一、藍統一都不見了…

當年寧靜的實踐路,現在可是「中原夜市」呢﹗
走了一趟日新街,當年的「理工自助餐」、「中原大戲院」仍在,只是招牌略有不同,其餘的,就是熱鬧的夜市攤販,和當年那種樸素實際的商店街相比,真是從鄉村變城市。


走進校門,迎面是懷恩樓——它可是我入校時最新的建築物。
樓前的招牌,可是中原的景點,可惜我的手機照得不清楚,改天再用相機照一張。

大一那年的某一天,就在招牌旁的噴水池的我及我的同學,聽見鄰近的中大學生來中原玩,竟然爬到招牌上大叫︰「我們把中原踩在腳下…」讓我們一群同學衝上前去,想開扁…那群豎子,像做了賊一樣,一聽到風吹草動,拔腳就跑…要不是上課鐘響了,我們真的會追上去。所以,大伙就在星期六的早上,殺上了中央大學,也把中大的招牌給踩了(當年的校門草坪是可以進入踩的)…
更慘的是四年以後,我竟然因為我學長而被迫變成中央的學生,整整踩了中央的土地兩年。

走在全人館旁的路,我一直回想起當年那盞「short」路燈…
當年全人館那一側,只有竹林,路燈在黑夜的竹林旁,總是一盞一盞的明燈,但是那一盞機關,碰一下亮、再碰一下暗,是我們這一群大兒童的玩具。
有一次,一個住附近的小朋友,看到我們正在玩這個「明燈」,前一個人走過,就拍一下電燈桿暗,後一個再拍一下亮,再一個暗…小朋友則是每一個燈都大力的拍,拍到手腫,也是沒有亮暗…

走到大草坪,想起當年校慶在大草坪的拋繡球活動,一個「美厭凍人」的學姐,她拋出的被排球隊當排球托來托去、藍球隊打火鍋、足球隊踢來踢去,最後好心的手球隊,才撿起球往我身旁的同學塞。
我同學才很不好意思地上台領獎——和學姐約會一次及當天的牛排卷。

回頭看了一下,理學大樓。
那裏有我最不好的回憶,因為在那裏大二那一年的實驗課,我們曾經親眼看到有看不開的同學從上跳下來。

再往前走,是昔日的化工館,但是現在變成資管系的地盤。
那裏有我們最多的記憶,館前的大樹,是我最深的回憶——大四畢業那年,考上了研究所,本來已經報到的我,卻因為不明的原因,沒有教授敢收我做研究生,我就在大樹下獨自坐了一整個下午後,無奈的我只好又去辦了放棄入學資格,終於被逐出「中原」。
一年以後,留在中原的學長告訴我那個不明的原因——是我曾經說過我的個性像「游」學長﹗
我只知道,他是我的直屬大學長、個性開朗、健談,像他有什麼不好?
他的不好是因為他是「獨子」,有些事他不做,可我不知道…

旁邊的禮堂,那是每年看演唱會的地方,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後來出唱片的土木系「學長」——「姚可傑」(東方快車合唱團的主唱)。

再來有信望愛的「育幼院」(大一女生宿舍)、和新的恩慈樓「養老院」(大二以上女生住的)…

總之,那是我的一段四年的歷史。好比今天下午看的電影赤壁,一樣的歷史重新在我腦海深處再演一遍…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eswu2&aid=259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