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可以,我也要來騙錢…
2008/11/09 00:42:24瀏覽506|回應0|推薦1

這些年來,社會上充滿了騙局,連總統選了以後還是難脫一個「馬扁」字…

每個騙子都有一大堆美好的騙術,有的人用迷人的「願景」來騙選票、騙古意的員工,有的用的是美麗的「斯洛根」來寫書,騙了一大堆讀者、聽眾、觀眾,傻傻地繳錢買書、買他們推薦的東西、聽他們的建議去吃苦,可是到頭來,只換來一句「時過境遷」,同時講的不能拿來這時候用…哇累﹗到現在還在收稿費、版稅,結果只是過季商品不能退?

但是為什麼他們能騙,我不能?如果可以,我也要來騙錢…

我上頭寫了一大堆,或許你沒看懂,我打算一一說清楚,只不過要分段,今天先評論一本理財書籍。

例如︰有本書叫做「理財聖經」(黃培源著),也曾經在各大書局穩占排行榜第一名一陣時日,不用說,本人有買一本,而且奉為聖經,書上還劃了重點摘要呢﹗但是他講的「隨便買、不要賣」,是有適用條件的,所以一點也不隨便;而股票不靠買賣,怎麼展現它的價值?股票如果不賣,股票還是股票,買對了有股息、股利,還可能賺錢;但是多數股票,如果不賣最後只剩一紙股票,運氣不好的還可能變成舊報紙,到時候要論斤賣,特別是此時,連一斤廢紙都賣不到一塊錢…

但是,這本書在書局並沒有絕版,認真找還有機會找到。

但是,此時已經不是「隨便買、不要賣」的年代﹗那他算不算公然詐欺?雖然他只有騙我一本錢,但也是「騙」啊﹗

不過,他還算是比較有良心的,因為他講的14項理財鐵律,多數在「正常」的狀況下是對,尤其是過去經濟大成長期,但是現在不算是正常狀況下,景氣才開始下滑,所以,依現況來講真的只能把它當「聖經」,好好收藏到書架上…

那什麼才是正確的理財觀點呢?我認為…

第一,要想辦法先有財﹗這不是廢話嗎?沒有財還可理嗎?
可以,叫做「理債」。
債只不過是負數的財,不理不會受到控制。

第二,要想辦法有理財的知識﹗
有沒有知識都一樣會犯錯,只不過沒有知識的人犯錯機率高一點。

第三,要想辦法評估投入風險,並儘可能管理﹗
因為任何理財動作都是有風險的,包括把錢存銀行,就算是存郵局也一樣。
想靠理財致富,一定要用摃捍,摃捍效應愈大,施力也愈大,否則風險就愈大。
一定要把它放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之中。
不是不能負債,但是放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之中。
賭性堅強的人可以一輩子作夢,總有一天可以「爸爸買給你」,
但是,那機會輪到你的時候,真的有得等。

第四,要想辦法不要相信專家。
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變成專家;只有專家才有資格不要相信專家。
這就是為什麼「理專永遠賺不到王永慶的錢」,
過去不行,現在不行,未來也沒有機會行,
原因無他,那個理專錢賺得比他多?
至於怎麼能夠成為專家?
別現在問我,等我變成真正的專家,我就會出書告訴大家了。

第五,叫黃培源賠我錢﹗
因為他忘了寫本書有保存期限,當年寫的只能適用過去的年代。
讓我把買書的小錢,從第一做到第四…

第六,我也來騙錢﹗
不是要騙你的錢,所以請各讀者,有空點點廣告——我就有廣告收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eswu2&aid=236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