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澱一下~分享一段<秘密>!
2008/07/23 06:44:01瀏覽2243|回應4|推薦18

什麼是你必要的?是長久的必要?還是眼前的必要?
 
什麼是你需要的?是長久的需要?還是眼前的需要?
 
什麼是你想要的?是真心渴望的?還是一時的欲求?

有位朋友說,感慨好深!

他說~

曾經,我以為我需要一杯白蘭地或威士忌來滿足我,後來我才明白那只是一時間的<想要>!

當我真的口渴的時候,才發現身邊那平淡無奇的清水才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必要>和<需要>!

與您分享他的故事~

曾經,他有一個很普通的家庭,有一個平凡愛嘮叨但對家庭用盡全心全力的妻子,和一對功課差強人意但天真活潑的兒女!

每天早上他穿著老婆燙過的襯衫打著老婆為他挑選的領帶出門去上班,在公司裡為了爭考績要和同事明爭暗鬥還得低聲下氣地捧著大老闆的LP,忙案子的時候還得加班到三更半夜,如果要和朋友同事吃個飯還得先打電話回家報備,日復一日......

他開始對這種生活感到厭煩開始跟妻子沒話講!因為妻子和他談的話題不是房貸就是孩子的成績單、臭襪子和髒衣服不要放在一起,再不然就是菜價漲多少、姨媽娶媳婦的紅包該包多少......千篇一律都是無聊的話題!都是讓他感到壓力的話題!!!

他覺得生活好枯燥!他覺得自己好像被家庭生活奴役了!他覺得他的生活都被老婆控制住了!他覺得他好想要逃離這個家過回單身生活!

有一天,他偶然地認識了一位女性,他覺得他們很投緣,不知不覺地跟她說了好多心事,她也對他說了很多安慰的話......他覺得她懂他!至少,比自己的老婆懂他!!!

於是,他只要心情不好或是無聊的時候,就會想找她說說話......

漸漸,加班、開會、聚餐、出差......他開始找各種藉口不回家吃晚飯甚至徹夜不歸,事實上都是和他所謂的紅粉知己去看電影、逛夜市、看夜景、吃麻辣鍋,他們總有聊不完的話題......雖然他們沒發生過肉體關係,但他覺得~他戀愛了!

太美妙了!就是這種感覺!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沉醉在這種美妙的感覺之中,他回頭看妻子越看越懷疑自己當初怎麼會跟這樣乏味的女人結婚呢?他越來越懶得跟妻子說話,而妻子也越來越沉默了......他覺得~這樣正好!

但是他內心還是免不了有些愧疚、有些罪惡感!

我又沒有實際出軌!!!他總是對著自己這樣自我辯駁,之後又繼續享受他的<秘密戀情>!

直到有一天下午,他接到一通電話通知他妻子昏倒送醫,需要他趕來簽手術同意書......

他在趕往醫院的途中,心中不斷地翻攪著......他焦急,非常的焦急!

他不知道按了多少次喇叭,闖了多少個紅燈......

趕到了醫院,簽了字,目送著妻子被推入開刀房......

主治醫師說妻子的腦子裡長了一個瘤,已經就醫三年了,前不久腫瘤已經大到壓迫神經造成語言障礙,今天突然血管破裂......

三年?怎麼都沒聽妻子提起?

難怪,最近妻子變得很沉默!

突然間,他眼眶濕了~萬一失去她......他不敢再往下想下去了!

手術成功了!但是妻子卻遲遲沒有醒來......

他在病床前,握著妻子的手,心裡不斷地浮現從戀愛到結婚這十多年來的點點滴滴......

他終於明白,妻子對於自己是多麼地重要!原來自己是這麼深愛著她!

漫長的等待,他的心裡面裝滿了妻子一個人,腦海裡只有一個念頭~祈禱妻子能醒過來!

經過難熬的13個小時,就在妻子甦醒的那一刻,他如獲上帝的救贖!

他感謝上天在他尚未實際出軌之前阻止了他的迷失!

他感謝妻子的這一場病讓他能夠清楚的認知自己生命中的最珍貴!

他感恩沒有讓他在失去後才明白這一切!

他感謝上天將妻子還給他,讓他有彌補的機會!

他淚眼對著歸來的妻子說出第一句話~感謝你沒有放我孤單一個人!

在這之後他向他的紅粉知己表示~為了維護家庭,不要再見面也不要再聯絡了!

這時女方也鬆了一口氣,透露出自己原是有夫之婦,只是先生外派所以寂寞,最近似乎有徵信社在跟蹤她了,她也正想提出分手......

事情已經過快二十年,他仍慶幸自己當初沒真的越軌,更僥倖這段<秘密戀情>沒有被揭發!

但在一次與兒子的談話中無意間發現,多年前他與紅粉知己手牽手逛士林夜市分吃一盤蚵仔煎的時候,就被也是去逛夜市的母子三人親眼看見了!只是,媽媽交代絕對不能說,這是<秘密>!!!

原來他以為深藏在自己心底近二十年的<秘密>,竟早已是全家人心照不宣的<秘密>了!

什麼是生命中長久的必要?
 
什麼是生命中長久的需要?
 
什麼是生命中最深切真心的渴望?
 

他說~

當我和那紅粉知己在一起的時候,我暫時拋開了家庭和壓力,我覺得心裡快活得像有隻美麗的蝴蝶在飛似地......

但是當我意識到可能會失去我妻子的一剎那,我的世界簡直快要瓦解了......你說,沒有了世界,蝴蝶還能飛嗎?失去了世界,蝴蝶還飛不飛有什麼差別呢?

他深深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因為他沒有為了追逐一隻只能活一個春季的蝴蝶,而失去了整個世界!!!

現在他提早退休,陪著語言仍有輕微障礙的妻子,搬到鄉下種花、種菜、養了幾隻雞、養了一條狗,跟妻子搶搶電視遙控器,閒時釣釣魚......

至於大老闆的LP就留給別人去捧吧!

每天早晚牽著妻子的手散步在鄉間,他說這是他感到最滿足的時刻!

~~~~~~~~~~~~~~~~~~~~~~~~~~~~~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無所謂絕對的對與錯!

這篇文章只是在分享這芸芸眾生其中之一的某一段人生歷程。

這世界不是只有男人偷吃而女人默默地忍受委屈。

社會中也有著女人偷吃而男人還期盼著她迷途知返的例子!

甚至我還曾經認識一位老婆迷戀牛郎,而他不忍目睹捉姦場面,竟然用跳樓自殺來告訴老婆他有多愛她的癡情男子。

我也曾在之前的神探生涯之敗類的師父更敗類文章中提及一位默默等待老婆回頭的憨老公。

一樣米不止養著百樣人,人生也不只是有百態!

所以,我前後兩篇文章目的是要大家沉澱一下,想想清楚~

到底什麼是生命裡的<必要><需要>及<想要>

心靈深處的<渴望>與一時間的<欲望>是不同的!

不要讓自己的心迷惑混淆而作了太多不值得的事才來懊悔!

像這位妻子早在丈夫精神出軌之前就已經罹病。

當她得知老公與另一女子親密出遊,她的心裡到底有著何種盤算?

她是仿效兵法<以退為進>或是<以靜制動>嗎?

她是知道自己罹病想將家庭交棒出去所以<樂觀其成>嗎?

她是無可奈何的認命了所以<忍氣吞聲>嗎?

我們不得而知,事隔多年她老公也不願再去觸碰痛腳!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遭遇與處境,儘管有雷同之處,但也未盡相同。

故事的分享,只是為了借鏡!

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堅持與執著,一昧的要求女人作為犧牲的一方的確是不公平的!

不見得<默默承受>就是懦弱的表現。

其實有時候選擇留下來面對是需要更大的勇氣的!

無論如何只要能在冷靜下來之後好好地釐清自己真心想要的,不要意氣用事。

無論是作了什麼決定,都是最好的決定!

~~~~~~~~~~~~~~~~~~~~~~~~~~~~~~~~~~~~

雖然生活上的瑣事沒有像愛情這麼刻骨銘心,但試想~

我<需要>一輛汽車,但它有<必要>是賓士、法拉利或藍寶堅尼嗎?

沒錯,我是很<想要>一輛法拉利!

但是我真正最<渴望>得到的是一輛性能好、安全性高、外形佳、省油耗、價格便宜的<讚車>!!!

我<想要>吃鼎泰豐的小籠包,但有<必要>天天吃嗎?

大地<需要>雨水滋潤,但有<必要>連下三個月嗎?

日月、風雨、山岳、河海、潮汐這是維繫地球生命體的<必要>因素!所有生命的存活都<需要>這些因素的運作來供給所需!

但是,人類是<必要>存在的嗎?

地球上沒有人類,地球依然會繼續運作!不是嗎?

所有事情都一樣......

經過沉澱之後再去比較什麼是你的<必要><需要>和<想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20701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頭是岸
2008/07/27 14:34

很多人很多事

總是在遺憾與後悔下

懺悔

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當發現"不應該"與"不可以"時

就要回頭

以免傷害更多人

不是嗎~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8-07-29 02:01 回覆:

所以我們要時時戒慎

讓自己的心靈沉澱下來才能夠不叫心魔擾亂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氣是感嘆
2008/07/23 17:54

女人為什麼要以自己的生命去挽回不忠誠的男人,
才能得到幸福的婚姻。
以上我不是用激動的語氣去表達我的意見,
我的口氣是感嘆。

你的文中有提到:
甚至我還曾經認識一位老婆迷戀牛郎,而他不忍目睹捉姦場面,
竟然用跳樓自殺來告訴老婆他有多愛她的癡情男子。

這就是我所感嘆的部分。
社會上有很多的例子可見,如徐子婷。
不要用傷害自己的生命去換取幸福。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8-07-23 18:13 回覆:

我並不認為您的情緒是激動的,只是覺得您<有感而發>

眼見這世上這麼多癡男怨女實在是感到不勝唏噓

你死或我亡這份愛就能繼續了嗎

隱忍不發這個家庭就圓滿了嗎

傷害誰都是不智的

我自己也是面對著<奇怪又複雜>的感情問題(我之前的文章中有談到)

去留之間我也還在思考與沉澱

但是,我的兩篇文並非只是單純的在探討<婚姻與愛情>

而是泛指所有的人、事、物,包括工作、人際關係、財務管理甚至養寵物......

一切的問題其實說穿了......都是自己的<心>在作怪

所以希望大家讓心靈沉澱一下,好好的想一想

謝謝您如此誠懇地對此話題表達意見

如蒙不棄歡迎您再對其他文章再予指教

謝謝您


綿綿
好文章
2008/07/23 10:53

如果能讓人感動 讓人多思考 多想想

就是好的文章了

看了會更加珍惜身邊的一切 想要跟必要也很值得多思考再做決定

偶然來到這裡卻覺得收穫良多 ^^

給樓上 我想作者並不是叫女性應該委屈自己 只是敘述故事

故事中主角選擇面對危機的態度 只是一種方式  沒有對錯 沒必要這樣激動吧...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8-07-23 16:19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觀點

無所謂絕對的對與錯

這篇文章只是在分享這芸芸眾生其中之一的某一段人生歷程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遭遇與處境,儘管有雷同之處,但也未盡相同

故事的分享,只是為了借鏡

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堅持與執著

無論如何只要能在冷靜下來之後好好地釐清自己真心想要的,不要意氣用事

無論是作了什麼決定,都是最好的決定

寫這篇文章只是想讓大家沉澱一下自己的心靈

想想自己的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謝謝您的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篇爛文章。
2008/07/23 09:16

女人為什麼要以自己的生命去挽回不忠誠的男人,
才能得到幸福的婚姻。

社會總是在溉輸女人:
男人在外偷吃,
女人只要沉默不出聲,
最後就能保有婚姻。

荒唐。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08-07-23 16:13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

很高興您能提出您的看法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觀點

無所謂絕對的對與錯

這篇文章只是在分享這芸芸眾生其中之一的某一段人生歷程

這世界不是只有男人偷吃而女人默默地忍受委屈

社會中也有著女人偷吃而男人還期盼著她迷途知返的例子

甚至我還曾經認識一位老婆迷戀牛郎,而他不忍目睹捉姦場面,竟然用跳樓自殺來告訴老婆他有多愛她的癡情男子

我也曾在之前的神探生涯之敗類的師父更敗類文章中提及一位默默等待老婆回頭的憨老公

一樣米不止養著百樣人,人生也不只是有百態

所以,我前後兩篇文章目的是要大家沉澱一下,想想清楚

到底什麼是生命裡的<必要><需要>及<想要>

心靈深處的<渴望>與一時間的<欲望>是不同的

不要讓自己的心迷惑混淆而作了太多不值得的事才來懊悔

文中的老婆早在丈夫精神出軌之前就已經罹病

當她得知老公與另一女子親密出遊,她的心裡到底有著何種盤算

她是仿效兵法<以退為進>或是<以靜制動>嗎

她是知道自己罹病想將家庭交棒出去所以<樂觀其成>嗎

她是無可奈何的認命了所以<忍氣吞聲>嗎

我們不得而知,事隔多年她老公也不願再去觸碰痛腳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遭遇與處境,儘管有雷同之處,但也未盡相同

故事的分享,只是為了借鏡

從您採取的文字當中,感受的到您對於婚姻與男女不平等的怨慲

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堅持與執著,一昧的要求女人作為犧牲的一方的確是不公平的

不過也不見得<默默承受>就是懦弱的表現

其實有時候選擇留下來面對是需要更大的勇氣的

無論如何只要能在冷靜下來之後好好地釐清自己真心想要的,不要意氣用事

無論是作了什麼決定,都是最好的決定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