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大野狼的晚餐》
2007/01/29 17:29:27瀏覽2373|回應0|推薦13

2007-1-26 星期五


〈故事簡介〉
大野狼看到一隻小母雞,便想撲上去好好飽餐一頓,後來又發現小母雞太瘦了,變靈機一動,打算把牠養肥了再吃;
第一天大野狼烤了一百片煎餅,第二天又做了一百個甜甜圈,第三天做了一個六層高的布丁蛋糕,全送去給小母雞吃。
可是幾天下來,小母雞並沒有長胖,原來小母雞把大野狼送來的東西都給了100隻小雞們吃,小雞們非常感謝大野狼,每一隻小雞送給大野狼一個親親,並說:「謝謝你啊!野狼叔叔,你是世界上最棒的廚師!」

大野狼雖然沒吃到小母雞,卻十分的快樂。


〈感想〉

◎這個故事跳出了傳統童話故事對大野狼的印象是殘暴、凶狠。
剛開始小朋友認為這隻大野狼會把小母雞養肥肥的,晚餐就是一隻烤雞。也有小朋友覺得大野狼吃不到這隻小母雞,反而被小母雞耍了。
等我講完結局,他們全很驚訝,因為他們認為大野狼是可怕的,怎麼會有那麼愛心?難道牠看到100隻小雞後不會想要吃掉牠們嗎?

我解釋說:「因為大野狼感受到小母雞及100隻小雞親切與撒嬌而讓牠感受到溫暖,更刺激的是一百隻小雞們熱情地跳到大野狼身上,不停地在牠臉上親親,這種感受是大野狼從來沒有過的快樂,雖然牠沒有吃到白白胖胖的小母雞。」
接著我又說:「這就是友情帶給大野狼的喜悅,所以他也不忍心吃掉100隻小雞。」

◎今天是全校結業式,10點放學後就放寒假了,所以這故事很快就講完了。還剩下十多分鐘,就請小朋友上台表演,講笑話、說謎語。
有幾位小朋友很愛現,講完一個又想要繼續講,不想給別的小朋友說,要不就說:「不好笑、好冷喔......等等。」
遇到這種不是很有禮貌的小朋友,我就停止活動,「阿姨希望2xx班的小朋友是很有禮貌,即使台上的同學講個笑話不是那麼好笑,也應該拍手鼓勵,而不是在下面鼓譟。」

忽然有位小朋友問:「阿姨,什麼是鼓譟?」
我就示範一次,就請那一位愛現的小朋友上台表演,我坐在那位小朋友的位置上,就拿著課本敲桌子大聲喊:「聽不到,講大聲點,不好笑。」
「剛剛阿姨這舉動就是鼓譟,這樣子你們會喜歡嗎?」台下一片安靜下來,緩和尷尬氣氛,「還有沒有小朋友想上來說笑話或猜謎語?」
果然是二年級小朋友,一個又一個舉手,而那位愛現的小朋友呢?我當然還是有讓他上台一次機會。

◎下課了,下學期再見囉!

謝謝這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們再度給阿姨機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69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