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是束縛,還是圓滿
2011/05/27 08:36:05瀏覽1000|回應0|推薦13

阿繆問我:「看看自己對『好媽媽、好女兒、好太太、好一切名詞...』是甚麼?放在自己身上呢?還是自己期待應該得到別人這麼看自己?」

先承認我並不是位好女兒,就是因為不是個好女兒所以在婚後就很想當個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好大嫂......都要好。

因為想要「好」,做任何事必須嚴謹不馬虎,漸漸地「好」這名詞在我心底成型,從頭到尾我只相信當個好媽媽、好太太.......這「好」的角色,那麼我的人生就是彩色的。

然而,有這麼「好」當嗎?為了「好」硬要把 L size的身材擠進 S size的洋裝裡,勒得讓自己喘不透氣來,「好」箝制我的空間,「好」束縛我的空間,「好」壓抑我的自信。

當先生或孩子有不如我意,就會自責、會生氣,內心迷網吶喊著:「我已經很用心,為何會這樣?」
讓我幾乎失去信心,完全完全崩潰,我該怎麼辦?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不對,真為難啊!
那當有人以為我是好媽媽、好太太...,真的不錯嗎?又有點心虛慚愧。

慢慢地仔細想,為了想當個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的形象,到底是為了家庭?還是為了滿足內心裡那個小小的我期待別人給的掌聲和讚美呢?

為了讓自己當「好人」而讓身旁的人有壓力,也讓自己變孤單,我用最大的心力,把最好的表現出來,最後覺得無比疲倦;那我何必自做多情,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呢?

天下事都是相對的,有好有壞,既然要當「好人」就當得自然點,偏偏我沒有當「好人」的天分,不想把「好」變成高帽子戴著,也不想「好」變得虛榮。
經過這幾年省思後,為了克服患得患失那完美的好,於是決定拋棄當個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拋掉「好」這一自我設限這名詞,生活變得阿Q些。

當了幾年的阿Q小姐阿Q媽媽阿Q太太後,好微妙的變化,生活步調從刻板轉而優閒,靜中有動,靜得那麼安逸,動得那麼和諧。
「好」「壞」是平衡球,「壞」或許是混球,但「壞」也許是個轉機,所以「壞」不再讓我恐懼,也不讓那「好」變成生活的全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525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