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給森林的信》
2007/01/13 10:41:22瀏覽1788|回應0|推薦6

2006-12-29 星期五


文/片山令子
圖/片山健
譯/汪仲
精湛兒童之友第2期

〈故事簡介〉
冬天時,寬寬把對森林裡動物朋友的思念,轉換成一封封問候和「在春天見面」的邀請函,請森林中的大杉樹轉遞。
動物們收到信了嗎?他們會應邀前來嗎?


〈感想〉

◎故事裡的寬寬是位可愛、細膩的小女生,因為冬天又是風、又是雪,不能出去玩,於是她決定寫信給森林裡的朋友們。
第一封信是寫給綠眼小松鼠,接著是被她踩到尾巴的小蜥蜴、喜歡唱歌的小鳥兒、黑耳朵的小兔子,最後是掛滿信的大杉樹,感謝他為她負責「看守」這些信。

◎這故事充滿了詩意,把時間地點背景,寫得很美麗,每一封信的末了都這樣寫:「等春天到了,森林裡的紫羅蘭花開的時候,我會在這棵大杉樹下等你來玩。」
時間、地點、人物、背景表達得非常有詩情畫意。

◎當我讀完這本書,有一種喜悅又驚奇的感覺,所以我決定講這故事給小朋友們聽。當小朋友聽到故事裡主角「寬寬」這名字,第一想到就是詮詮的哥哥,我心想「哇!我兒子有這麼出名嗎?」

◎慢慢引導孩子們關懷森林裡的世界,還請孩子們用「愛」來寫信給週遭的朋友或家人,如果更特別也可以寫給寵物。
這時小朋友就問:「牠們看的懂嗎?」
「可以唸給牠們聽呀!」
於是我舉例詮詮唸書給已上天堂的小黃鳥,小黃鳥靜靜的站在地板上歪著頭聽著。就會小朋友很不知趣的說:「這舉動不是很白痴嗎?」
而我說:「或許你會覺得這舉動很滑稽,可是小黃鳥卻會覺得小主人很可愛呀!」

◎其實在說故事過程,就會有幾位小朋友會反駁所講的內容,例如:「不可能,小松鼠怎麼會看信呢?」「小鳥唱歌,人類怎麼聽得懂呢?」......等等。
在當下就會有小朋友跳出來說:「那是擬人法,老師有講過啦!」
台下就開始你一句,我一言,過了幾分鐘我會把書闔起來、笑著問:「難道你們不想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是嗎?」
「想!」
「既然想知道,那麼可以安靜聽阿姨繼續說下去嗎?」
於是班長就站起來說:「安靜一點。」
故事才圓滿講完。

謝謝小朋友再度給我機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64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