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寫給兒子三十封信NO1.坦誠溝通
2008/08/12 19:03:13瀏覽638|回應0|推薦9


親愛的兒子:

   還記得前些日子,咱們母子倆起了口角,我的話還沒說完,你就插話解釋,而我也不干示弱,你講到一半我也插話。
   「我還沒講完,聽我說。」我不高興。
   「我也還沒講完,媽媽妳就插話。」你也不悅。
   「是我先講,你先插話。」我解釋。
   「那麼我剛剛講到一半,妳也插話進來,所以妳也有不對。」你辯解。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兩人怒氣沖沖,如果沒分長輩晚輩,看來我們倆一定打起來了。

   於是我起身離開現場,喝杯冰開水降降火,忽然想到媽媽在你這年紀,「委屈」這兩個字好像就卡在喉嚨有跟刺講不出話來。
有心事、有高興......等好像無法跟父母坦誠說出來,何況遇到委屈事情更難說出口。

   說到委屈,這是我常碰到,假如我做對,而弟弟做錯,媽媽就會連帶處罰,挨打、罰跪樣樣有;假使我犯錯,好像弟弟們就沒有受到這樣不禮遇的對待,這就是我的委屈,老大情結。

   就這樣媽媽再度回到座位,跟你聊聊剛剛發生的事情,你依然認為你是對的,結果沒有交叉點,而是一條平行線,至少兩人有坦誠向對。
在某些事剛發生,媽媽的姿態忽然會變高,但一個念頭閃過去,事後趕緊找你把話說清楚,母子之間應該多談談,不是嗎?
 


~愛你的媽媽
2008-8-8


延伸閱讀書籍:
【在教室說錯沒關係】,和融出版社,作者:蒔田晉治。
內容簡介:
小時候,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老師問問題時,很想要舉手發言,可是又不敢舉手。
作者在書中大聲的告訴小朋友:「在教室…說錯了沒關係!
只要大家踴躍發言,意見不同沒有問題,答案錯了也沒有關係。因為教室原本就是讓我們學習的地方,別害怕說錯,別笑別人說錯。儘管安心的舉手,儘管安心的說錯吧。」


本篇文章同步發布於鈴的樂多Blog:主婦的生活隨想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212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