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不平凡(五)走到永遠
2010/11/19 00:05:00瀏覽428|回應0|推薦9

  這對母女太引人注目,每隔幾天,我們總會在相同的路上遇見她們。

  這位媽媽約莫四十歲的年紀,她總愛戴著太陽眼鏡,穿著黑色風衣,長捲的頭髮,手上拉著出國用的小行李箱,看起來相當時髦。女兒大約十三、四歲,著兩條辮子放在肩膀兩邊,穿著白襪和拖鞋,緊緊地跟上媽媽的腳步。母女倆一般高,大約一百五十六公分上下,吸引我們注意的原因是,她們總是走路去市區,一走就是半個多鐘頭,不管白天或晚上,不管是炙熱的夏天還是寒冷的冬天,她們永遠用相同的速度走在相同的路上,永遠一前一後,永遠不見她們交談。

  每次見到她們,我們總要討論一番,想知道她們到底要去哪裡,為什麼不騎車、不開車,我甚至想一窺究竟,想知道更多關於她們的事。

  我無法從自己心底深處拔除掉對她們的好奇,總想著她們一定有著驚世駭俗的遭遇,莫非是落難王妃和公主?嘻,我真想停下車做個專訪,但我想,我可能會被拒之千里吧?!

  終於,有一次我帶孩子到市區的某購物中心去採買時,正好見到她們母女買完東西走出來,我故意放慢手邊的動作,想藉機偷偷多看她們幾眼。謎底揭曉,那只行李箱原來是用來裝買來的東西的。我聽到那女人跟她女兒的對話,感覺有些異樣,再仔細打量她們的打扮,才赫然發現,她們身上的衣服雖然不至於破爛不堪,卻已經非常陳舊,女孩腳上的襪子鬆垮垮地落了下來,女人身上的風衣亦不如想像中的華麗。原本以為的王妃和公主,現在似乎變成了乞丐母女,我甚至懷疑那個女人的精神狀況有些問題。

  這次的近距離接觸,讓我更想一探究竟,也許可以從鄰居口中探聽到些消息,於是,我開始行動了,一腳踏進了她們的世界裡……

  「媽,妳在做什麼?」

  「嘻,我在織毛衣呀!」女人笑著說,「妳爸爸他最喜歡穿我織的毛衣了,冬天快到了,我要快點織一件給他送去。」

  「喔,那妳慢慢織,我去做午飯。」女孩看了她一眼,然後若有所思地走進廚房。

  女人含笑織著毛衣,安靜得宛如這世界只剩下她一個人,她眼裡有別的,只有手中一針一針織著的綠色毛衣。

  “唉,可憐唷!她老公幾年前就死了,她呀,還在癡癡地等、癡癡地盼哪!”鄰居王大嬸難過地說。

  五年前,在女孩八歲那年,一個刮風下雨的夜晚,她的父親憤怒地奪門而出……

  女孩不停地哭著,一直哭著……

  「你走!你走!走了就不要再回來了,有你我一樣可以過日子,哈哈哈,有你,我只會過得更好……更好……」女人哭吼著。

  「爸爸不要走……爸爸……爸爸……」女孩哭鬧著,眼淚大顆大顆地從眼裡滾了出來。

  「住口!不准哭!不要再哭了……」女人發著怒瞅住她,眼神恐怖得彷彿要將她殺掉一般,「他不是妳爸爸,不准再叫他爸爸,聽到有?聽到……

  「媽媽,妳不要生氣,媽媽……媽媽……

  「哈哈哈……哈哈哈……」女人狂笑著,就像瘋了一般,「算什麼?我到底算什麼……有你的人生,我一點都有關係……哈哈哈……

  「媽媽……媽媽……」女孩好害怕,她一直哭一直哭,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原來,她是個介入別人婚姻的第三者,女孩口中的父親,其實是個不能見光的人,要不是因為有了女兒,那個男人恐怕再也不會踏進那個家一步。

  

  女人瘋了,在她丈夫離開家之後,她大病了一場。人管她,只有八歲大的女兒守著她,看著她哭哭笑笑,聽著她咒罵乞求……

  等待,成了她們唯一能做的。

  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女人突然坐在梳妝台前抹上淡妝,她左看右看的,為自己姣好的容貌回以會心一笑。

  「媽,妳好漂亮。」女孩讚美著,她開心地看著打扮妥當的母親,那一刻,她忘了女人得了失心瘋。

  「真的嗎?」女人撥了撥自己的長髮,認真地看著鏡中的自己。

  「嗯,媽,妳化妝之後更漂亮了,就像大明星一樣。」

  女人聽了心花怒收,她想,她現在這個模樣,一定可以讓那個拋下她們母女的男人回心轉意。

  「青,我們去找爸爸。」女人突然說。

  「爸爸?」女孩嚇了一大跳,她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這樣說。

  「對呀,爸爸。」

  「媽媽,妳知道爸在哪裡嗎?」

  「我不知道。」她笑著說,「不過,只要我們出現在街上,爸爸看見了,就會來找我們了。」

  女孩心裡雖然難過,卻不敢告訴她,爸爸已經不再世上了。

  「媽,可是我們没有車,要怎麼去街上呢?」她強顏笑著。

  「我們可以用走的呀!」女人笑著說,「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就可以見到爸爸了……

  女孩聽了很傷心,但她必須露著笑臉,必須認同媽媽的說法,必須跟著她一起走,必須……必須……

  一直走,直到永遠,一直一直走下去……

在我聽完整個故事之後,原本盤踞在我眼裡的淚水,終於還是落了下來……

 

《完》

2010/11/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61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