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神州行之—狗肉篇
2008/03/21 06:50:51瀏覽381|回應1|推薦10

看到狗肉這二個字一定會引起很多網友的噁心抗議及不捨在台灣連一隻掉落在排水溝裡的流浪狗都會讓警消人員大費周章的去搶救牠怎麼可能有人忍心的去殺了牠加菜別懷疑在廣東那個地方吃狗肉是合法的而他們養狗就像有些農家養牛一樣年輕的時候用牠來看家防小偷等到老了跑不動了就殺來吃一點都不心疼他們如果看到台灣的小狗不僅讓主人抱在懷裡還有專用的狗食有衣服穿要定時的打預防針修整狗毛還可以做SPA住旅館他們的下巴一定會掉到地上去

我曾經不小心的吃到一口狗肉後來雖然馬上吐了出來還跑去刷了好幾次牙但是仍然覺得滿嘴都是狗的味道因此有好一陣子連肉都不敢吃一直到現在想起那隻無心被誤殺的小狗雖然不是因為我,卻還是覺得良心不安

剛剛到大陸辦廠的時候因為工廠還沒有整修好雖然本來就有台勞的宿舍(3)但是我只有一個人又是女孩子一樓睡了一群工人(他們都是走到那兒做就睡到那兒)太危險了所以就先借住在附近一間老闆的朋友開的繡花廠裡那兒剛好有一位女台勞我就跟她住在一起白天騎著腳踏車到工廠巡視晚上就回到繡花廠去因為大家都是離鄉背井在異地打拼的台灣人,而且本來在台灣就都是好朋友,所以他們十分樂意的收留了我,讓我免去了跟一群住在一起隨時會被吃掉的危機

有一天我騎著車準備到廠裡去在經過的路上看到一個賣小狗的攤子一群大概有10來隻小狗吧,大概因為小所以看起來都很可愛我本來就很喜歡小狗又想反正一個人也很無聊就花了50.-人民幣買了一隻牠長的圓滾滾的黑白花很可愛我就叫牠小胖,結果去到廠裡面被包工程的老闆取笑了一頓這種土狗一隻20.-就很多了你們台灣老闆就是有錢好啊意思就是笑我呆胞沒關係等你請工程款的時候這50.-我一定扣回來看你以後還趕不敢笑我們

後來給貨款的時候都算清楚了錢也付了我硬是跟他要了50.-回來,『哎呦副總啊不就50.-你們當老闆的那麼有錢幹嘛跟我計較這50.-?』「誰叫你笑我50.-我非要不可你不給我我就叫保安把大門鎖上不讓你走,」其實不是計較那50.-200.-台幣有什麼好計較的但是我就是不要他們老是嘲笑我們是呆胞這口氣我才嚥不下去呢後來他還是乖乖的給了我50.- ,「這就叫做花錢買教訓你懂不懂下次看你還敢不敢嘲笑台灣人,」今天碰到我這洽北北 ,他也只有摸摸鼻子算是踢到鐵板吧

從此每天就把牠放在腳踏車前面的籃子裡載到工廠去,在廠裡牠總是跟前跟後的十分可愛工人們愛屋及烏對牠也很好吃飯時間會自動弄飯給牠吃因為他們是包裝修工程的工人並不歸我管所以他們都是自己做飯自己吃就是吃大鍋飯我就到附近的小飯館吃讓他們餵小胖我覺得不太好意思那畢竟是我自己養的狗後來我就帶著牠一起去吃飯飯館裡的人看我拿魚拿肉的餵牠吃眼睛一個個瞪的大大的他們人都沒吃的那麼好呢我都是一邊吃一邊餵牠,反正我一個人本來就吃不完,而買來本來就要養啊,要是在台灣我一定讓牠狗食才不會給牠吃剩菜剩飯呢B就是一直吃狗食啊有一次只是給它吃了幾塊雞肉,結果牠又吐又拉的嚇死豆豆了,就再也不給牠吃”人食”了。

慢慢的工廠全部整修好了我請了保安(警衛)電工和幾個工人先幫忙整理和打掃環境那個時候小胖已經長大了很多大概吃的比較好吧我也開始要忙沒時間跟牠玩,其實大了也不好玩就把他交給負責廚房的堂弟照顧要他餵牠吃飯每隔3天要幫牠洗澡餵牠吃飯還好每次要幫牠洗澡他就很有意見:『狗哪用得著洗澡啊還要用熱水用妳的洗頭水(洗髮精)洗完了還要幫牠吹乾人都沒那麼勤快,』「你自己懶我不管天氣那麼冷(那時候大概3-4)牠會感冒的生病了怎麼辦?」『病了就殺來吃啊家裡都這樣的,』他理直氣壯的跟我說,「你敢殺牠我就把你也殺了,」這些”共匪同志”真野蠻,『不敢不敢,』因為我們是很親的堂姐弟所以他才敢跟我說話其它的工人連看我一眼都有點怕只是他們一定會想當台灣人的狗比當大陸人好多了吧

等到工廠正式開工以後我就更沒有時間去照顧牠了牠長大了好多天氣也轉熱了堂弟就乾脆拿著水管直接幫牠洗也不拿我的洗髮精了就用3.-一包的洗衣粉我想反正牠已經長大了應該有抵抗力而且入境隨俗就任由他們去照顧吧,只要牠吃得飽活蹦亂跳的就好了其它的我也顧不了了

後來有一次我跟老闆一起回台灣我們很少一起離開的我忘了那次是什麼事情反正大概有3-4天我們都不在二個人都不在當然不放心事情處理完我們就趕快回大陸去了

回到廠裡先四處看一下有沒有事結果在廚房旁邊看到一隻黑色的看起來髒髒的狗在跟小胖玩,「阿國啊哪來的狗啊?」老闆問堂弟,『不知道那兒跑來的看牠餓的慌就給牠一些剩飯吃牠吃飽了就不肯走了我看牠跟小胖玩的挺好的就沒捻牠走不行嗎?』「不好啦我們台灣人不喜歡養二隻狗那是個字不吉利的,」在廣東是沒這個習俗的,『這我不懂不然等一下把牠捻走就是了,』「不用啦晚上殺掉加菜好了,」老闆笑嘻嘻的跟他說,我本來在旁邊跟小胖玩沒出聲的一聽他這樣子說就用台灣話罵他(每次我們說的事情不想讓工人知道的時候就會說台灣話),「肖仔叫他殺狗那是殺生耶,狗肉你敢吃嗎?」「沒有啦我隨便說說而已,」他一付嘻皮笑臉的樣子,「你隨便他不隨便啊萬一他真的把黑狗宰了看你怎麼辦?」然後我趕快轉身跟堂弟說:「阿國總經理神經病你不要理他,」我話才說完就聽到總機廣播有我的電話我就先走了,後來過了一下子老總才進辦公室,因為忙著公事,就沒再提起狗的事情了。

幾天不在工作一大堆一直到天都黑了我的事情還沒做完,『吃飯吧,』老闆來找我他這個人吃飯最準時時間到如果沒飯吃他還會發脾氣呢他是個脾氣很好的人只有吃飯不準時會讓他生氣我知道他在等我可是我的事情才做不到一半我是個做起事情來可以不吃不喝不睡的人,「叫小廚把飯拿到辦公室我們在這裡吃就好了好不好?」我邊說還邊敲著鍵盤,『好啊我去跟她說,』「打電話上去就好了幹嘛還要跑到3樓去,你太閒囉?」『對喔』,我們這個老闆有的時候神經很大條

不一會兒小廚把飯菜端下來了:『總經理副總吃飯了喔,』「好,」我馬上放下手的工作,免得讓他等久了,再怎麼說他也是老闆啊,我坐到沙發上,茶几上放了一盤青菜、一條魚、一鍋湯、和一盤看起來黑黑的肉;廠裡的工人八九成都是別的省份來的,四川、湖南、湖北的最多,他們大多來自貧苦的農家,有些菜別說吃,可能連看都沒看過,而且每個地方的口味不一樣,剛開始吃飯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情,因為他們根本不會做,工人們是隨便煮隨便吃的,反正他們都窮慣了,有得吃就好了,而我們也不是故意擺架子、挑三檢四的,而是真的很難吃,我有時間就教她一點,慢慢的才算有點習慣,反正多的是機會到外面吃飯,在廠裡就將就一點吧,來工作又不是來享福的,只要肚子不餓就行了。

看樣子她今天一定又放太多醬油了,不然肉看起來怎麼特別黑,我夾了一塊咬了一口,味道怪怪的,就問小廚:「這是什麼肉啊?妳是不是放了太多醬油了?怎麼黑黑的、味道也不對,我不是教過妳嗎?以前你做的已經很好吃了啊,今天怎麼回事?」『不是我做的,是阿國端過來的狗肉,他說是總經理讓他做的,』嗄﹗狗肉﹗我馬上吐了出來,衝回宿舍去刷牙,刷了幾次都覺得還是滿嘴的狗肉味,天啊,我怎麼會去吃狗肉呢?

『副總ㄟ,沒事吧,』過了一下子總經理還看我,「沒你的大頭啦,我不是叫你跟他說不要殺嗎?怎麼又殺了,還害我吃到,噁心死了,以後我一定會下地獄啦,」我氣呼呼的瞪著他,『我隨便說說哪ㄟ宰伊都真的甲伊剁了,』他很無辜的樣子,「你又不是第一天來大陸,他們本來就很直啊,」其實說是老實也好、笨也罷,反正一個口令就是一個動作,不會少也不會多,「好啦,麥生氣了,甲飯皇帝大,先下去吃飯啦,我已經甲霸ㄚ,』他好生好氣的跟我說,「不吃了啦,」想到就噁心,哪還吃得下啊。

我下樓先進辦公室小廚呆呆的站著不知所措她知道我生氣了:「阿嬌把飯菜收走吧我不吃了,」『妳吃點吧還是我去小店幫妳買炒粉?』「不用了我現在不餓,晚點再說吧。」 

然後我當然不會放過堂弟他們一夥人躲在廚房裡吃的津津有味看到我去都很緊張大概因為我平常比較兇所以工人們都很怕我,「張紹國你給我出來,」我很生氣連名帶姓的把他叫了出來,「我不是跟你說不准殺狗嗎你怎麼還殺你不怕我宰了你啊?」『不是啊你先別發火是總經理讓殺的,』他也是手足無措,「你聽他的還是聽我的?」其實雖然他是老闆但是除了修機器和配料我不懂以外工廠裡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在管有的時候連老闆我都管因為我真的把工廠管的很好幾百個工人都乖乖的很聽話老闆真心的佩服我所以有的時候根本沒拿他當老闆看他也無所謂

我不管你害我吃到狗肉又在工廠裡面殺生我非記你8個大過不可,」當時我在氣頭上就嚇唬他一下一個大過要罰100.-8個大過等於一個半月都白幹了因為他算是幹部所以工資比較高一般的工人一個月大概就400.-左右而已,『姐啊,不能怪我啦,8個大過還得了?是總經理…』「你還說總經理,再說我就再加2個,」他真的緊張了,所以才叫我姐想拉一下關係,『好了,我不說就是了,你別再發火了,下次我不敢了,』找死喔,還有下次。

我這個人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後來當然沒有記他的過,我不會那麼殘忍的,並不是因為他是我的親戚,而他只是聽老闆的話做事,怪不得他,我氣消了也就沒事了。後來過年的時候孩子到大陸玩,老闆也有2個女兒,又剛好經碰到那個賣狗的,孩子們看到小狗都吵著要買,好吧﹗不過一次得買2隻,反正工廠那麼大,多養2隻沒關係的,這樣子有3隻狗就沒事了,如果又是2隻狗,哪天老闆想到了又叫他”加菜”,這次我會連老闆也記過,還要罰他吃素一個月,看他以後還敢不敢亂說話?

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好新聞報導:有一位愛狗人士發現有一個人都去抓流浪狗,還用捕獸夾,好殘忍喔,抓了就拿去賣給狗肉店,原來台灣也是有人吃狗肉的,不過應該是偷偷的吃吧,不然讓保護動物協會的人抓到,有你好看的。

人家都說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以前養狗都是用來看家的,現在幾乎都當寵物了,小B的地位在家裡之崇高,寶貝的不得了,有的時候我都覺得當狗比當人好多了,如果真的有前世今生的話,小B上輩子一定積了很多德,這輩子才會投胎做狗、讓主人如此的寵愛,我看我也要多做點好事,下輩子也要投胎當狗去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713593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1 18:52

我不敢吃狗肉

更討厭愛殺狗來吃的人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