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弟弟的一封信(舊作)
2006/03/24 01:36:30瀏覽2425|回應2|推薦22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10 16:37 刪除回覆
Dear 鐵球: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給弟弟的一封信(舊作)」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親愛的弟弟:   

  你一定對姊姊稱你「親愛的弟弟」感到很不習慣吧?沒錯的,你是我親愛的弟弟,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弟弟,叫你親愛的,也許沉重了些,但是,在姊姊的心裡,你真的是我至親至愛的家人。

  弟弟,你出生的時候,我已經多大年紀了呢?姊姊懶的去算我們之間年齡上的差距,可是年齡上的距離,應該不至於會造成我們之間的無法溝通啊!

  弟弟,怎麼我們全家竟然沒有一個人能暸解你?爲何沒有人能走進你的心裡一探究竟呢?我甚至懷疑,你的心中可曾有過家人的存在?你能為我解釋「家人」一詞,在你個人的人生字典中是怎樣的一個意思嗎?

  今天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是姊姊最喜歡的那種好光陰,但是,姊姊的心情卻陰陰的想起你!這次想你,距離上一次想你的時間已經整整十九年了,那一次,也是在這樣的一個好天氣,那是在姊姊離家工作的異鄉城市裡。那一天,姊姊想你想到心痛!

  想你的時候,我的眼前就會浮現出你小時候的可愛模樣──你憨憨的笑容、圓圓的臉蛋、聰明的腦袋瓜、一急就會口吃結巴的樣子──然後,我的淚水就再也無法停止的拚命流下;一如此刻,我的淚水又如潰了堤的潮浪,我必須不停的撥它,以免它淹沒了出現在我腦海中的你!

  好奇怪呵……怎麼想你的時候,淚水總是跟著來湊熱鬧呢?

  曾有朋友對姐姐說過,當她想起我的時候,淚水多得可怕,另外一個根本不熟的朋友,也在第二次見面時,對我說出相同的話來,當她抱著我的時候,我居然在她肩膀上哭到不能自己!她說,聖靈充滿著她,否則她不會知道我心裡的苦,對我說出憐憫的話語,我不懂,也懷疑的想著:真的是這樣子嗎?可是弟弟,姐姐想你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感覺,彷彿也知道你心裡有苦,但是你卻從來不會表達──你只是一味的怪著爸爸、媽媽,怪他們為何把你帶到這世界上,讓你活的如此痛苦,如此的不像話?

  弟弟,你聽姐姐的話──世界上沒有人應該為你的生命負責。你的人生有如一張畫紙,上面的色彩和圖畫,必須是你自己親自潑灑顏料,親自一筆一線的構圖,它是一張流傳人世的好畫,或是沒有靈魂的仿製畫,更甚至是毫無美感的隨手塗鴉,你都必須親力親為,因為這是你的人生,沒有人可以替你捉刀作假;畫的不漂亮,你不能怪給你紙張的人,怪他們給了你一張不適合的紙材,就如同你怪爸媽給了你生命,卻讓你在生活當中處處受限,處處不如意一般。

  弟弟,你知道嗎?真正的生命畫家,會決定在什麼樣的紙材上,做出適當的繪畫,好比說:你就不可能在畫山水潑墨畫的棉紙上,用尖銳的筆尖畫出鋼筆畫來,這樣的比喻,你能了解嗎──被鋼筆尖損壞的紙張,就像你眼前正在荒腔走板的人生一樣。

  出生在一個不富裕的家庭,這並不算你的錯,錯在你因此而自暴自棄,老是捅出一堆摟子來,讓爸媽以及家中所有人煩惱,並且為你收拾善後,更疲於奔走,而你這個始作庸者卻也因此而更有恃無恐,一次比一次更為離譜的荒唐事,也接踵而來!

  你一定不知道我對你的愛恨情結。

  我一直在想:如果,在一出生的時候,我就是男生,那麼你根本就沒有來到這世界上的機會,我不會讓爸媽為了你如此辛苦,姐妹為了你如此擔心、憤憤不平。

  我真的很氣你,非常非常生氣!可是,我並沒有罵你,只因為我對你的關心根本就不夠多,對你關心的時間也不夠長;那個時候,我只顧著自己的升學壓力,年紀稍長,就顧著幫忙賺錢養家,再後來,姊姊又早早的出嫁……。

  弟弟,你心裡一定也很苦吧?家族中唯一的男丁,你的壓力真的很大喔?或許,爸媽對我嚴格的管教,會比較適合你?其實,我一直很在意爸媽重男輕女的作法。

  你記得嗎?小時候挨打,每次都是我先被揍,哪怕那個做錯事情的人並不是我;無奈的是:誰讓我排行老大呢?你們需要我來做為榜樣、模範啊。自古以來,都說「慈母多敗兒」,你有今天,爸媽望子成龍的心態,或許也要負起一部份的責任,如今恨鐵不成鋼,只怕為時已晚了!!

  弟弟,你心裡其實也有一畝柔軟的田地,姊姊曾經去過的,你還記得嗎?我們曾經一起上過的人生潛能課程──當你抱著我的時候,我能體會你用力的懷抱之下,內心其實也是輕柔的!那一次姊姊在你激動、用力的懷抱之中,默默的為你留下了疼惜的淚水;你肯定不知道,因為姊姊不習慣在你們面前掉眼淚的。

  弟弟,此時姊姊想以一個為人母的心情跟你說話,聽著——不管你是好、是壞,你永遠是爸媽的兒子,是姊姊的弟弟,因為你永遠是讓人驕傲的!我們對你的驕傲,你一定不會明白,因為我們也無法說清楚。又是一句老話:「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弟弟──我親愛的弟弟,去瞧瞧你心中的那畝田地,去看看我們平常給你的愛,是否發芽啦?還是你心田的泥土太硬,愛的種子根本無法生根?那麼媽媽、姊姊,甚至於爸爸為你流下的淚水,是否足以讓泥土軟化,讓大家的愛在你心田裡生根、發芽呢?

  弟弟,我親愛的弟弟,你什麼時候才能懂事、長大?什麼時候,才能明白姊姊循循善誘的苦心與期待呢?我等著你的回話呀。   


 

                            愛你的姊姊 字於午後暖暖陽光之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214259

 回應文章

芹晴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想
2007/03/29 17:15

這個社會給男孩子的某些壓力與期待確實是超過某些人可以負荷的程度的,如果我們在當父母之前都可以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那麼,長大的孩子以後也會學得如何與他的孩子相處,一代一代傳下去。

您的弟弟與達達在某些氣質上是相似的,希望他能縮短懂得的時間。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他看過嗎?
2007/03/20 12:20

這封信,妳給他看過嗎?

『期望』是一個很沈重的包袱,有可能會把一個人的人格壓得扭曲。

或許,他需要更多的助力,才能把自己拉回來吧?

 

至少,曾經扭曲過的我,是這麼猜想的。

 

希望你們可以找回被埋藏起來的那一份溫暖。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