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男人?你就給我看過來!!(姐姐妹妹站起來)
2005/11/28 23:35:20瀏覽1255|回應4|推薦16

轉貼文章。  作者-張忠謀

  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人只知講理,是一個盲點。

  通常越有知識的人,越相信講理就可行遍天下。講理也許可行遍天下,但行到家裡就不通了。家裡的老婆就是不和你講理的人。

  常常有那麼一種男人,在外面人稱教授,開會時儼然專家。面對一屋子的人演講,能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聞者莫不折服。但走進家裡,面對識字不多的老婆,說盡天地間的大道理,說得唇焦舌乾,就是不能使老婆講理。

  他始終不明白一點——夫婦並不是講理的關係。

  要想想看,她當初嫁給你,豈因為你擅長講理哉?實指望你疼她、寵她一輩子也。

  如今你忘了疼她寵她,動輒要和她講理。你很講理,會講理,能把白馬說成黑馬,她早就知道,但她就是不吃你這一套,你便有一百個理又待如何?其實你只要略施小惠,稍表殷勤,說句感性的話,送個小禮物,眉目間表示未忘對她好,你就是有一百個不對,她也願意聽你的。

  女人之於男人,只要你對她好。

  你對她好了,你作強盜,她願意作強盜婆;你作漢奸,她願跟著你挨罵。但你不疼她,你再偉大,你是聖賢帝王,講不講理一概與她無干——這是把事情說得極端了。重要的是她的基本意識型態如此,你要和她講什麼理?

  有一天,如果碰巧她在和別人講話,你不妨注意聽聽。你會猛然發現,原來她和別人講話,是很講理的!可見她只是不和你講理……。

  可惜你從柏拉圖讀到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涉理深矣,迷於理亦深矣,聰明一世,就是想不起該什麼時候講理,什麼時候不必講理。

  當年蘇格拉底一生誨人無數,就是與妻子說不通理。蘇格拉底,智者也,尚有不逮,你我又待如何?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 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還有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

  很多事情錯過了就沒有了,錯過了就是會變的——緣份也是!

*  *  *  *  *  *  *  *  *  *  * 

  

  收到一封伊媚兒轉貼了張忠謀先生的文章,就我個人而言,文章的標題或整篇文章內容中讓我看到的重點就是這麼一句話:

  ——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人只知講理,是一個盲點。

  如果這篇文章裡的這兩句話只是拿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緣分,那麼或許我還不會有那麼大的震撼,甚至不見得會有啥感覺而掀起情緒波動;但是張忠謀先生偏偏把「有理行遍天下」的這番說法,在夫妻相處互動之道上給推翻掉了,然後一個天打雷劈,一道閃電直接劈進我的心坎兒裡;那道雷倒是沒有把我唯一的小心肝給不小心燒焦啦,但是喔……就是讓人心有戚戚焉,非得不吐不快呀。

  人家張忠謀先生說的話——是他說的唷,真是讓我的小心肝痛了好多下呢,這段話他是這麼說的:

  「通常越有知識的人,越相信講理就可行遍天下。講理也許可行遍天下,但行到家裡就不通了。家裡的老婆就是不和你講理的人……他始終不明白一點,夫婦並不是講理的關係……她當初嫁給你,豈因為你擅長講理哉?實指望你疼她、寵她一輩子也。」

  總之,我就是被這段帶著無比強大電力的話給電的全身發麻,然後感嘆世界之大,而放諸「四海之內皆兄弟」的這種情懷,我覺得我有責任,也有義務,必需要把這段可能會成為某個男人心裏的「暮鼓晨鐘」,給字字血淚的說給我放諸四海之內可能認識的、即將認識的、現在是朋友的兄弟們知道。

  不騙你,我是真的是帶著無比沉重的心情,才能寫下我的文字給你看,你們不要當作我在唱歌給你聽。

  或許你會想聽到我唱歌,畢竟我唱的真的不難聽,但是,改天啦,我擇期再唱給你們聽;聽歌絕不能選在這種心在泣血的時候,因為這是哀哀告訴啊!

  看過來看過來——鐵球心有戚戚焉的要大聲說話囉:那些把大愛放諸於外的偉大男人啊醒一醒吧……別再繼續傻下去,事態嚴重啦!

  友情之愛、同事之愛、信仰上可獲得的愛,總之,世上千奇百怪各種名目的愛可多著呢。

  或許,你心中有好多好多你可以付出的大愛,也或者你滿足了朋友、同事從你身上可獲得的愛是那麼的多,但那又如何?你有停下腳步回頭檢視過嗎?與你偕子之手並將白首偕老的那個人,她在你身上有繼續獲得你的愛嗎?你的愛有在她的心田裏繼續生成長茁壯嗎?在你熱愛生命、熱愛他人,熱愛自由與自己的時候,你還記得對她當初的愛,並且讓她感受到了嗎?

  嚴重提醒與忠告男性朋友喔:當你的女人對你死了心的時候,她留在家裡仍然賢慧的負責與體貼,可能只是出自於當初她自己對這個婚姻所許下神聖的承諾與忠誠而已。

  而你?哈!在此我所指出的「你」──別回頭,沒錯,我說的有可能就是你!

  反正就是這些自認為是朋友圈中,有求必應的「土地公型好好先生」,或老是說著:「這工作交給我就沒錯了」的「工作狂型不要命先生」,甚者是口中說著:「阿彌佗佛,菩薩慈悲;相信我…神愛你,信主者能得永生」的有著宗教狂熱博愛的「救世主型先生」……唉,總之,也就是因為在家有了一位乖個像個蛋似的老婆做後盾,然後就會產生這些無後顧之憂之後,只愛外人忘了愛內人的蠢男人啦!

  喂……兄弟啊,好不好醒一醒啊?該回魂囉!否則到了你想唱「恨妳不回頭」,而卻又欲哭無淚的時候,別怪我當初沒有提醒各位似兄若弟的你們喔。

  趕緊想想:你目前喜歡的生活型態、你對生命所擁有的開心熱情,或朋友圈中的好好人緣、甚至事業上的工作順心——你以為是誰讓你如此放心,放手展翅翱翔的呢?是在你背後以她弱小的力量,卻給你無限大能量的賢內助啊!那你怎能忍心讓她在看著你給予他人關心與愛護體貼的同時,卻不能給她相同的關心、體貼與愛護呢?

  有沒有想過你的她需要的是什麼?我偷偷的告訴你──不!我根本語重心長的告訴你:一個有力的擁抱,或者是溫柔的眼神。更簡單且容易做的事情是說一些不偏離事實、但可以哄騙她對你付出熱情的甜言蜜語及鼓勵;真的不難做耶!

  唉,說真的,如果我是男人喏,天下那個最幸福的那個男人絕對是我啦,因為這些事情根本就不難做到啊,怎麼你們這些真的男人就是會做不到?人家我以前就做過喔,當然是對女生做的啦。唉唷……說到這個就有點頭疼,因為,我哪知道說完這些話之後,連女人都會愛上我呢?

  先說清楚:雖然我曾經懷疑自己的性向,以為自己是雙性戀者,但是現在我在此百分百的肯定跟你宣誓:嗯……我愛的真的是男人啦!我懂這些道理是因為──我曾經以為我自己是個男人。

  話說回來——女人很好哄的,真的,我不騙妳,當你對她含情默默的說著:「這世上如果沒有妳的話,我的生命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她肯定會嘴巴說著討厭,但臉上的笑靨卻會如春花盛開。

  很肉麻?那再簡單一點好了,就看兄弟你受不受教了?

  如果你演技夠好的話,也可以乾脆把周星馳那一套背下來:「如果愛妳要有一個期限,我會說是一!萬!年!」這個「一萬年」一定要加重語氣喔,切記!

  啥?還是不行?因為你不是演技派?那先打個哈欠讓自己的眼睛淚光閃爍,會不會?然後轉個身直接把她拉入懷中,看著她的雙眼對她一字、一字咬字清晰的說著:「我!愛!你!」

  哦!我再次交待你這個呆頭鵝似的蠢男人,「我愛妳」這三個字也要加重語氣,別忘了。

  看到我這篇文章使用的都是驚嘆號(!!!)沒有?要用力一點唷。

  嗯,在此我所謂強調的加重語氣與咬字清晰,可不是要你咬牙切齒的那麼用力喔,你要夠聰明的活用我說的方法,懂嗎?

  信不信我說的這些話呀?跟妳保證:或許你壓根就是言不由衷的哄著她,但是她卻會被騙的很開心唷。不信?試著回頭哄她看看,且看她回報給予你的熱情吧!

  若你照做了,可是貴夫人……喔,我說的不是購物頻道的那個廠牌啦。我的意思是指:若閣下您的令愛妻或令愛妃並沒有如我所說的熱情反應給你的時候,很抱歉,我得跟你說:請節哀順變!因為她可能早在八百年前對你抗議無效之後,已經哀莫大於心死啦!

  或許啦,我說的是或許唷;別又想扁我或罵我!

  噯……你若毫無感覺的還以為你的婚姻仍然幸福美滿、好的不得了,那我先對你說聲恭喜啦,因為你真的是天下最幸福、但也最悲哀的那個大傻瓜!只是想告訴你啦:我該稱嫂子或弟妹的那個你的她,她對你的愛情喔——哈哈!搞不好早在八百年前就已經跟你說「莎喲拉娜」囉!

  唉,真是令人讚佩感嘆:因為,你身邊這位現實生活中的女性好偉大喔!看過電影《麥迪遜之橋》的人就會明白:你知道那個女主角的內心有多糾葛嗎?而一個沒有愛情的婚姻多可悲啊?你這個呆頭鵝看過這部影片之後哭了沒有?

  沒有哭?我哭個半死耶!如果你沒掉半滴眼淚,甚至連眼眶都沒有濕濕的,那我也只能說:「你這個冷血動物!活該你這輩子再也無法懂的你身邊這位可人兒在想什麼了!」

  千萬別罵我!因為我絕對沒有人身攻擊的意思在。

  只是?難道?莫非?我說的該不會正巧就是此時此刻,心裡正犯著嘀咕並且正看文的你吧?但是人家我發誓:我絕對!我肯定!我確認!哎呀……人家我真的並沒有要危言聳聽,或者要有著隔岸觀火的心情啊!

  兄弟們,不服氣的話,你當然可以到我的訪客簿上簽名抗議呀,但是抗議無效——因為我可能會認為你是心虛,然後對號入座唷。

  怎樣?認為我欺負你們男人?噢,當然啦,你當然也可以理直氣壯的留言說你有愛妻十大守則,是我誤會你了,那麼我會很誠心誠意的跟你說對不起唷,我發誓!但是在我發誓之前,你一定得摸著自己的良心想想,鐵球我說的這些事情,你做到了沒有?

  還知道你的良心在哪裡嗎?趕緊四處找找看,遺失了找回來再安上就是了,最怕的是你的良心不知道在啥時候,被啥人家咬牙切齒聲淚俱下的問說:「你的良心被狗吃了不成?」

  唉,也難怪啦!良心都被狗吃了當然就沒有心啦,所以你可以把所有的罪都怪到那條狗的身上,然後怪的很理所當然、光明正大:「都怪那條該死的狗!因為就是那條飢不擇食跟不長眼睛的狗,所以我根本才沒有了良心了呀!」

  所以呢……兄弟們,請聽一下我的語重心長吧!對你們有益無害的啦,別忘了:我是女人呢!我絕對不會騙你們的,因為我視你們為手足耶。天知道:我多希望天下有情人能夠永浴愛河啊?尤其是現在看文的你們囉。

  還有:各位看完此文的姐姐、妹妹們若認為我沒說錯,也替妳們說出了血淚心聲的話,請到我的簽名簿簽名,幫我拍拍手加加油,然後我們可以一起高唱陶晶瑩的《姐姐妹妹站起來》;不會唱的人……我教妳,真的!我絕對教到妳會唱為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12974

 回應文章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可能?
2007/03/23 02:03

男人喔,會照著做才有鬼呢!

甚至,我懷疑,他們連『讀完三千字』都有問題。

就算是草草看過,又怎麼可能放進心裡?

 

我還是寧願直接了當的講出來,硬性要求他配合我的道理。

『霸道?不會啊。
 人家打理你生活起居的時候,你就不會嫌我霸道!
 要你配合我,就算是霸道?那我們女人就活該倒楣要配合為你做牛做馬啊?』

然後他就乖了。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轉貼嗎
2005/12/29 14:55

可以轉貼這篇文章在我的分享空間嗎?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女人與男人的截然不同之處
2005/11/29 18:19

就因為 女  男 很不同的思考邏輯 造就兩性生活上互補的相處之道  合者過一生

不合者 分手 就是如此簡單...............

歡迎加入 女男大不同城市 一探究竟......


~平安快樂 喜樂永遠~JIM祝福您!
【 治癒任何疾病,其實並不難.....】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給你拍拍手喔
2005/11/28 23:44

寫得好、寫得妙!

      記得曾經看過一句話:男人要為女人的容貌負責任,這篇文章改天找出來後PO給大家看!

      其實不只是男人吧,有時候女人也得當自強,畢竟這個時代不要當朵菟絲花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