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妳最美(化妝~~粉底篇)
2007/07/18 03:04:04瀏覽1474|回應5|推薦30

  (照片:那些各式粉底都是鐵球的彩妝工具之一囉)

  今天幫兒子做臉部保養的時候聽到他提起,班上有好些女同學想跟我學彩妝,我說帶來呀,偏偏這傻小子嘴上嘀咕著,直說搞不清楚女生做啥要化妝?沒聽說過自然就是美嗎?雖然蔡燕萍女士是這麼說的:自然就是美!我也絕對相信天生麗質的人不少,但是隨著歲月增長光陰流逝,「自然就是美」這句話多少是要打些折扣的。人,就像花一樣,總有一日會謝掉的啦。

   經日本科學家實驗證實:藉由化妝掩飾礙眼的缺點之後,看著鏡中沒有明顯缺點的自己,會增強我們免疫系統的活動力喔;這一點絕對無庸置疑,因為在從事彩妝工作之後我更是獲得不少證明。

  說起化妝那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至少對我個人而言就而言是如此──當初學化妝的起因是因為身為全職家庭主婦的我,在帶孩子之後終日神色憔悴,在某個自憐自艾的時刻拿起了口紅往嘴唇上那麼一擦,居然發現整個人似乎多了點生氣,沮喪的心情因而好轉──很神奇,是不是?所以說,化妝不僅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色,更可藉由化妝之後帶給人一種自信;而且在工作職場上,適度的彩妝不僅是一種禮貌,就色彩學而言,色彩的磁場也能讓自己增添不少魅力唷。

  不上妝的人或許有很多原因來解釋自己的不化妝。不會化妝、怕化妝品傷皮膚、卸妝嫌麻煩等是多數女生不喜歡化妝的原因。除去怕麻煩不說就好,其實現在科技進步,彩粧品多半也添加一些護膚成分,在上妝的同時也能兼顧皮膚保養,所以只要慎選彩粧品,仔細徹底的做好卸妝動作,彩妝品傷害皮膚這件事情實是不用有太多擔心的。

   至於不會化妝的女性朋友,鐵球要在這裡提供一些小小的彩妝資訊給需要的人,不清楚的朋友歡迎你們留言詢問喏。

  首先我們要介紹的第一樣彩妝品就是粉底。粉底是改變我們膚色,遮瑕缺點的第一樣彩粧品,依膚質選擇正確的粉底時,它能給我們光采的氣色喔。粉底的材質多半組合成分為油脂,水及其他添加物,依油水比例濃度厚薄來分可約略分為以下幾種──

  粉底慕絲:使用前搖一搖,按下之後接觸到空氣會呈泡沫狀。它是以水做基底,因無油成分所以以泡沫方式存在,使用之後會讓人感覺不出已經擦了粉囉,透明度很好遮瑕度卻最低,它適合喜歡「自然就是美」的朋友們,但除非妳真的是天生麗質,膚質極佳,否則鐵球不建議妳崇尚自然到如此地步。

  水性粉底液:此處所說的粉底液是水、粉分離的那一種,特點是粉妝感輕薄、透氣,妝感自然但遮瑕力相對的也不高可重覆上妝也不至於有厚重的感覺,但遮瑕度可能因重覆上妝而高一些;整體上說來,重複上妝之後妝感仍是頗為自然的。水性粉底液質地清爽,使用方法與粉底慕絲略同,也是使用前搖一搖使其混合均勻再上妝。這種粉底因不含油脂呈液體狀,所以使用量沒控制好的時候,很容易在塗抹時像眼淚一樣滴下來,因此千萬不要一古腦兒點在臉上之後才想去推開;建議從局部接著局部逐一上妝;首先從大面積(臉頰及額頭)開始由內而外抹勻推開,使用時可用密度高的海綿來推,我個人則比較喜歡用指腹當工具喔。此款粉底適合油性肌膚的朋友使用。

  粉底乳(液):油水比例相當,濃度就像日常保養肌膚時使用的乳液。特色是妝感輕薄透氣,遮瑕度比水性粉底液來的高一些,一般肌膚皆可使用。台灣氣候炎熱潮溼,一般人多半使用此種粉底。使用時可用海綿或粉底刷沾取,從臉頰、額頭等大面積由內而外成放射狀推開,越靠近臉際粉底越薄,妝感才會更自然喔。

  粉底霜:油水之間的比例是水分較少,油份較多,質地比粉底液更加濃稠。霜狀的意義顧名思義就像霜淇淋一樣囉,有些產品的濃度像奶昔,總之霜狀粉底的濃稠度介於液狀粉底與膏狀粉底之間。粉底霜能緊密服貼於肌膚表面,遮瑕及掩飾凹凸不平毛孔的功能佳,防水性亦不錯,就算上班外出整天的狀況下,也能維持不錯的妝感。此粉底適合膚質中性偏乾的女生適用

  粉底膏、粉條:此款粉底是水分最少,油份最多的一種粉底,特色是遮蓋力很強,也最不易脫妝缺點是妝感很厚,較不透氣,比較適合乾性皮膚及臉上瑕疵多,或是新娘妝、晚妝或舞台妝使用。

  蜜粉:屬於粉狀的型態,主要成分為滑石粉,也有些廠牌的蜜粉是用米製成的,它的功用是用來固定粉底但是乾性膚質的人在底妝之後,固定妝感使用蜜粉時,請薄薄撲上一層蜜粉即可,因為蜜粉本身具有吸油的功效在,撲太多蜜粉時,會讓乾性肌膚的妳皮膚看起來更乾而更無光澤唷。年輕膚質佳的美眉若想有個自然裸妝,則在使用潤色隔離(防曬)霜之後,全臉撲上一層與膚色相近或透明的蜜粉即可。

  粉餅:顧名思義就是經過壓縮之後呈餅狀的蜜粉,它的作用與蜜粉相同,只是因壓縮成餅狀,更適合攜帶補妝而用囉。

  底妝要打的好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粉底之外,另外也要記住本身膚質也不能太差,否則只是一味的使用粉底、遮瑕品去掩蓋一切不完美,反而就像戴面具一樣的不自然囉。皮膚出狀況時千萬不要試圖用遮瑕品強行遮蓋,還是請到皮膚科找醫生幫助妳較為妥當。

  PS:完整底妝=化妝水→乳液→隔離霜→粉底→蜜粉。化妝一點都不難,打好底妝,妳就完成一半的彩妝了,有興趣就動手試一試吧。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097650

 回應文章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7/22 04:21

這邊開啟了美容知識小舖ㄟ~有受用

不過我是那種很討厭臉上擦東西那種人 (基本上多喝水皮膚就很少有痘痘,但是夜貓族的還是會出現黑輪)

對眼妝比較有想嘗試的感覺~哈~


鐵球(amy5154) 於 2007-07-22 23:41 回覆:
眼妝真的比較具有挑戰性呢,改天我會寫怎麼上眼影的部份囉,海魚仔喜歡看就別忘了來我這裡囉。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很需要
2007/07/19 17:42

遮瑕~~

因為幾顆痘痘冒出來,真的很礙眼~

這幾種我還是最愛用粉底液~~

鐵球(amy5154) 於 2007-07-19 17:58 回覆:

有痘痘時得看狀況~~只有一兩顆痘痘還好,可以用有消炎作用的遮瑕膏稍微遮蓋,或事先擦完痘痘藥膏再上粉底液。

基本上皮膚有狀況時還是先請皮膚科醫生解決病情,不要一味的想用粉底遮蓋礙眼的痘痘,否得情況反而會變糟喔。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07/07/18 14:48
偶像偶像!我就是那種懶得上妝的人只有重大場合才會"塗牆"
最麻煩的是國外的產品怎麼擦就是讓我的臉慘白~~(因為我的皮膚也是很白)
請鐵球多多教導囉
鐵球(amy5154) 於 2007-07-19 11:09 回覆:

招財他娘,我想不只是妳,很多女人都怕麻煩,能不上妝就不上妝的,想當初我訂婚時不想化妝,家人卻堅持我得化妝而吵了好大一架呢,最後我勉強塗上口紅交差了事,夠彆扭的了。

外國人的膚色本來已白居多,若是妳的粉底是在國外買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膚色是要多花些工夫,建議妳買粉底的時候素顏去選粉底顏色,這樣會比較準確喔;還有,試色時請不要試在手上 ,請試在素顏的臉頰上,這樣就可以選出與本身膚色相近的粉底顏色了。至於慘白這件事情啊,咱們就上點顏色像畫畫一樣啊──腮紅、眼影、口紅、眉毛都一一上妝完畢,就不會慘白囉。

以後我會繼續教大家怎麼上妝的,敬請期待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講這些
2007/07/18 10:33
我是聽不懂啦,但我覺得妳可以開網路線上美容講座了。繼續吧。
鐵球(amy5154) 於 2007-07-20 00:02 回覆:

司空,你聽不懂沒關係,但是可以呼朋引伴找些女性朋友來捧我的場,因為我現在做的事情正是運用我的美容專業知識,在我的網誌上講解一些有關美容及彩妝的資訊啊。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7/18 09:37
鐵球姐,這些傢伙會不會太少了點。XD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鐵球(amy5154) 於 2007-07-18 11:44 回覆:
路子,你肯定是在調侃我喔?秀出來的這些粉底確實是我眾多粉底之一,嗯~~是少了些,把我整個道具秀出來,你會眼花撩亂啦。作彩妝造型工作,道具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變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