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文字語言
2006/07/06 00:20:24瀏覽203|回應0|推薦4
語言,是人類生活中重要的交集。

  而人在不知不覺之中其實洩漏了很多訊息,在生活的語言之中。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語言,不僅僅是聲音和文字,還包括了一個人生活裡的許多細節,像是他的衣著、房間的擺設,聽的音樂等等,往往在無形之中訴說著關於那個人的許多事物。

  通常和我們擁有同樣生活語言的人特別容易和我們親近,因為彼此之間有著較多的共通點,我們可以比較不花費力氣就可以了解對方的動作和話語中所表達的含意,甚至是從一個人的服裝或者聽的音樂我們就可以對他產生認同。

  自然,當我們「聽」不懂一個人身上所傳達的生活語言是什麼意思時,在溝通的意願和熱忱上就會明顯的降低,因為陌生的語言令我們不安。

  因此社會中的每種族群都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生活語言,人們依照自己所「說」的語言來尋求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與歸類,或者藉由學習某種語言來達成加入某個族群的目的。

  不過,我想,總有一些詞語是隱含在各種生活語言之中,卻又能夠跨越族群之間的鴻溝而共通的。就像南島語系的各個族群雖然分散各地,但是彼此語言的相似性卻又說明了某種源遠流長的道理。

  無論穿著怎樣的衣服,開著怎樣的車,討論著什麼樣的話題,聽著什麼樣的音樂,有些詞句是只要身為人就一定會懂的。

  像是快樂。

  像是寂寞。

  像是痛苦。

  像是悲傷。

  剝除了各種型式尺碼的外在,真實的自我所傳達的訊息原該是無須經過任何解譯就能傳達到彼此的心裡,然而為什麼如今我們卻總是感到自己真實的言語沒有人能理解,同時也難以去理解他人心中的語言?

  「我想,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把那些語言編碼加密了。」妳說。

  「難怪我到現在都還不了解你,老是被妳耍得團團轉。」

  「傻瓜,如果隨隨便便就可以讓你解碼,一切的資訊都那樣赤裸裸地攤在你的面前,那我不是半點抵抗的能力都沒有了?」酒窩在妳的臉頰上漾了開來。

  「哈。那我要趕快去買台解碼器才行。」我也忍不住笑了起來。

  話是這樣說,可是彼此都知道,真正要說的話,其實我們早就都懂了。

  那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超文字語言 (HyperText Language, HT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thyst1160&aid=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