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見花來只見心
2009/07/18 07:07:02瀏覽682|回應1|推薦25

                 不見花來只見心

   廚房窗枱上,有盆鳳梨花。那是四年前一位朋友送的。

   初見鳳梨花時,花紅蕊嫩,劍般長的葉片,油綠得彷彿掐得出水來,我知道此花正逢青春年華。

   想像著若是年年都得好花如此,該有多美!卻有一桶凉水當頭潑下﹔別做夢了,鳳梨花一生只開一次花,也就是說花謝以後,就可以丟了。不會吧,這麽殘忍!不開花,她還是有生命的呀!我摸著綠如翡翠的葉片,想像鳳梨花在葉未黄、枝未老時,就要遭受被遺棄的命運,心中好生不忍。天地間,諸般物事是否都得通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一關才能存活,若是反其道而行,又會落入何種景況?

   她的花期真長!醉人芳姿足足秀了四個月。那年冬天來臨前,花終於告別了葉,在驪歌聲中,我想到人世間忍痛訣別的淒楚與無奈。誰能瀟灑地「放下」一切說Bye Bye?!誰能欣然踏上蒺藜滿佈的萬里征途而無悔?!故此,「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就不應只是詩詞裡的情懷了。

   經過了四年的霜風雨露,窗枱上的鳳梨花,已漸呈老態﹔枯黃的葉片兀自在沁凉的晚風裡,幽幽輕唱著「暮年之歌」。但她好歹還活著嘛,我依然替她修剪、澆水。縱使無花,可還有心哪!我留著她,一如留下當年朋友送花的一片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noomoi&aid=3143752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仍是生命
2009/07/18 08:34
植物沒了花朵的點綴,生命依然存在; 人們沒了"光環"的加持,價值仍舊不減.  謝謝你尊重生命的做法!
雨思.(amenoomoi) 於 2009-07-18 09:09 回覆:

我只是覺得無常的生命,需要溫情的呵護,即便只是一株小草,一隻小蟲。謝謝你的

讚美、有點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