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乾坤垃圾筒
2009/05/21 07:36:55瀏覽527|回應0|推薦16

                自在乾坤垃圾筒

在一個小小的plaza裡面,有一家世界最有名的速食店-麥當勞。此店生意興隆,從早到晚總是車水馬龍,店員也忙得無暇正眼看人,他們只憑聲音做事﹔倒咖啡、鏟薯條、做漢堡,忙得有模有樣,讓人覺得生命中有了「忙」就變得活力無限、多釆多姿。

 人聲、音樂、咖啡合成的清晨組曲,經常帶給我平凡生活中的小小滿足。我在這兒看看書報、塗塗鴉,偶而也從一些友善的中外人士微笑頷首中,取得一點溫暖。我相信我的表情也是友善的、可親的,才能獲取相同的回報,有了這點自我肯定,使我更能怡然自得地啜飲咖啡,好整以暇去閱讀世情。

 我愛坐在窗邊,感覺窗外的綠樹藍天可以削去室內一半的喧囂,也讓神思可以悠遊於窗外廣濶的天地裡。於是一則則生活的小故事,就不斷地呈現我眼底。

 我常看到有些人,彎腰在垃圾筒遍遍搜尋,撈起半個漢塗或幾根薯條,邊撈邊往嘴裡塞,他們旁若無人,瀟灑自在的樣子,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們的勇氣!我想在他們眼裡,也無所謂衛生及自尊的問題,填飽肚子最重要。

 來往的人潮,完全不理會這幕社會寫實劇,他們只管咂咂嘴,撫著滿足的肚腹離開。是啊,誰會對這些髒手黑臉,滿髮糾結的流浪漢,寄予一絲同情。有時想想這份漠視遠比輕視更教人難過!以往這些彎腰族大部份是非裔或墨裔,金融海嘯以後,也加入了不少亞裔,烈烈炎陽下,菜黃的膚色更顯萎頹。我常不忍細睹,硬生生把視線挪開,然而挪不走的是心裡那片瀰天蓋地的陰霾!

 有一天,我看到一位華裔中年人(由於曾聽過他操普通話)也在彎腰覓食,我本能地將手中的漢堡遞給他,可能同是華裔之故,有點掛不住,他並沒有我預期的高興,反而啪的將漢堡丟進垃圾筒,然後再慢條斯理從筒裡撿出那個漢堡。這意思很明顯;我可不食嗟來食!我寧願出賣自己的尊嚴去撿垃圾筒裡的,但我絕不欠妳的人情!

 我能理解那種莫名的惱怒心情;惱怒命運的不濟,惱怒自己的無能,惱怒在自己落魄、無以為生時,這世界依然喧嘩燦爛如故。而這無以名之的惱怒卻無發洩的對象,這是多麼令人為之氣結!

 我忽然明白,縱使有滿腔憐憫之心,若無智慧之手處理,其結果是令人扼腕的。

 但願人人都能學習「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豪氣,那麼所有的風暴和海嘯都能化於無形。我曾聽過一句話﹔「環境猶如一張床墊,若我們躺於其上,就可以舒適安歇,若躲在其下,就會窒息難過!」誠哉斯言!它深深感動我,而你,以為然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noomoi&aid=296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