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太多並非福
2009/07/01 23:33:58瀏覽578|回應2|推薦19

                擁有太多並非福

   小時候,我夢想擁有很多東西﹔人家有的我都要有,人家沒有的我更要有。其實那年代,能擁有三餐溫飽已是不易,遑論其他。我想擁有的夢想,當然是癡人說夢。但既使是夢想,卻趨使我活得來勁兒,活得有盼望。

   而今,大半輩子過去了,該有的幾乎都有,心裡卻沒有預期的雀躍,甚至還有窒息的感覺。因為很多的「有」超過「所需要的」,而形成「負擔」。這時,我反而懷念兒時那種缺乏時的「空蕩清寂」感了。

   舉一個食的生活實例來說,住在洛城,有人形容像在天堂,可以嚐盡五湖四海的山珍海味,尤其價亷物美的Lunch Special吃得讓人體重直升,體檢報告紅字愈來愈多,理智告訴不能再「Special」下去了,然而一有邀約,依然呼朋引伴、忘其所以的大嗑一頓。事實上,不吃「空虛」,空的是腸胃,虛的是心靈。吃了更空虛,空的是心靈,虛的是腸胃(受不了),長此以往,心靈負疚感愈深,健康也每下愈況。然而,天涯遊子,異鄉夢寒,也唯有靠著那份吃喝的歡樂勁兒,驅走那種落寞,說來確是無奈!甚至有點可悲!我們嚥下去的不是美食佳餚,而是無以語人的焦慮、恐慌與苦悶。

   回想幼年時,手足眾多,母親的烹調手藝屬於「陽春型」的﹔炒高麗菜就只見高麗菜(後來知道加了一些紅蘿蔔絲,菜相美多了!)母親的陽春菜不勝枚舉,當時不覺其可貴,如今想來,若不是有一顆純淨質樸的心,哪能燒出如此清淡卻雋永的菜!?說真的,吃多了大江南北的佳餚,舌頭麻木了,腸胃疲倦了,好在心靈靠著耶穌還不致迷失。

   我懷念擁有不多時的擁有,更懷念母親一雙素手所調治出來的清湯寡水菜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noomoi&aid=3095072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足
2009/07/02 07:15
知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不會貪得無饜;不會貪得無饜,當然也就不會兢兢業業為"要得更多"而傷盡腦筋地去追求,甚而貪贓枉法.
雨思.(amenoomoi) 於 2009-07-03 23:24 回覆:
我想歲月會教會我們,什麽樣的「擁有」才是最寶貴的﹔如健康、親情、友情、和自我價值的肯定。你說得不錯,一顆知足的心,即擁有了一切。謝謝你的用心回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看擁有的是什麼 ?
2009/07/02 00:00
世上不嫌多的事物:

1.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2. 錢,存在瑞士銀行,誰知。

3. 恕小老朽賣個關子 ?
雨思.(amenoomoi) 於 2009-07-03 23:37 回覆:
你的見解很不錯,世上一定還有很多不嫌多的想「擁有」之物,但先決條件是要擁有得「心安」,心安的擁有,既使很少也感富足!謝謝你的回應,歡迎你一起分享人生的諸多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