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也有光陰的故事
2009/07/06 10:14:32瀏覽647|回應1|推薦27

她也有光陰的故事

   她,是個朋友的媽,原本跟她不熟,在她罹患乳癌後,在她讓我們觸摸她腫瘤的硬塊後,在她用亮如金屬的笑聲,攤開一頁頁她光陰的故事後,我們學會撇棄空洞的祝福,而是乘著她笑聲的翅膀,去回味她八十二年的光陰。

   坐在她花紅柳綠的客廳裡,有一種如夢似幻的感覺,那些花樹沒一棵是真的,但隱在其間的笑容,卻燦如春花。就在迷離空幻中,她頻頻盛讚這些膺花假草的美。                               

  「它們很美,對不對?」                                   「是,很美!」沒有猶豫的附和著,在她眼裡,或許永不凋零的美,更能帶給她生命長青的撫慰吧。

   看著髮細如胎毛的她,悠然拂去塵埃,指著泛黃的照片,訴說自己曾有的光華,神情是多麼敬虔!在她跋踄過的人生道上,荊蕀、坎坷似乎也被笑聲輕輕抹去。

   「我教了三十年的書」她摸摸有些紋路的頰,「也算是桃李滿天下了!」。

    相簿裡的她,年輕、嬌俏,像一團熱烘烘的火,那火力強勁,延燒到如今,儘管如今已失了青春的容顏、美好的身材,但她依然聲若洪鐘、活力盎然,她所詮釋的是否就是眼前這些假花假草呢?禁得起磨熬的,才能永遠存活。

   「醫生說我已是癌症末期了,」她挺了挺腰桿,「我覺得自己再活五年沒問題」。這是個什麼樣的病人?她的堅強使我們「有備而來」的慰問,絲毫無用武之地。

   她又來回拂拭相簿的塵埃,彷彿要拭去層層堆叠的歲月,「妳們看,這是我的兒子、我的女兒、還有我的學生,」。我們知道這全是她的驕傲,她的心血結晶,我們的喝釆叫好,肯定了她一生的努力,她果然開懷大笑,笑得兩頰緋紅。

   她告訴我們﹔推著買菜車到很遠的超市買菜,雖然烈日當空、步步艱難,但勝過挑戰的滋味,使她活得更起勁。

   她又告訴我們﹔一星期打兩次牌,刺激腦子不退化,輸了,讓別人高興,贏了,讓自己高與。在輸贏起伏中,生活也會有不同的面貌。

   滿桌都是攤開的光陰,一本本,一頁頁,全都沈澱著生命的菁華,既使帶淚的回憶,也值得一一珍惜。

   斜陽在屋外吟哦,該是我們告辭的時候,她卻拿出一本皮破頁散的歌本,要我們唱給她聽。這或許是我們唯一能為她效勞的一件事,在一串串丟三落四的旋律中,我們輕輕合上她光陰的故事。

   「啊,我忘了一件事!」她掀開衣襟,「來,摸摸看,我的腫瘤是不是由硬變軟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noomoi&aid=3107568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
2009/07/07 12:03
有信心,就有希望 -- 即使不能希望活得更長久,卻能希望活得更快樂! 我最近看到一句話,也許跟這個觀念有些關聯: If you can't add days to life, add life to days! 祝福她!
雨思.(amenoomoi) 於 2009-07-07 12:59 回覆:
你說得很對,有信心就有希望!而活得久不如活得樂。能過好自己日子的人,就是強者,他毋須別人的認同與肯定,因為各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這位堅強的媽媽實在令人佩服。謝謝你富有啓發的回應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