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懂得選擇愛的人
2006/12/25 23:42:47瀏覽470|回應1|推薦12

我又看了一部新戲, 劇中女主角(不知她的名字,很美)對男主角說”墨家難道不懂得選擇愛的人”因為她深愛著他, 而他卻可以裝作毫不知情......

片名是 <墨攻>.

所有的故事一定要加入愛情才會吸引人, 就像眼睛讓一個人有靈性,湖水則會讓一個地方有心,再美的風景,如果只是乾燥的土地,會讓人覺得沒有生氣.人要有愛情才會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是不? 當然悽美的愛情也才能令人為之動情,而王子與公主從此幸福美滿好像也和自己沒什麼關聯...如此說是否顯得很.....

唸書時所知道的墨家思想是「兼愛」「非攻」.而今天看了片子再到網路上多了解一些墨家思想.我喜歡的理論 : 墨家兼愛思想的提出,有其解決現實問題的考量,墨子觀察當時產生各種社會亂象的主要原因就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不相愛」。他說:「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必知亂之所自起,焉能治之。不知亂之所自起,則不能治。譬之如醫之攻人之疾者然,必知疾之所自起,焉能攻之。不知疾之所自起則弗能攻。治亂者何獨不然?必知亂之所自起,焉能治之。不知亂之所自起則弗能治。聖人以治天下之事者也,不可不察亂之所自起。當察亂之所自起?起不相愛。」《墨子˙兼愛》

佛家對「愛」多持否定的看法,認為「愛」乃根源於妄執我有的自愛,渴愛越深,苦惱越盛。為使眾生獲得真實快樂、遠離痛苦乃「慈悲」。

 宇宙的真實簡單用一個概念來說就是「空」,人生的真實簡言之即為「苦」。人生之所以苦, 也多半是為了 " 愛 " , 若愛他人就是以愛自己來作為一參照標準,將心比心地去感受別人的需要、關懷別人,為他們設想,這些都是要以對自己的愛為參照,你是如何對待自己、愛自己;也就應該如何地去對待別人、愛別人。如果大家都懂的墨家思想, 便不會互相傷害了, 這就像 C 常對我說的, 她不認同我對看散文及勵志的熱愛, 他覺得有些人很會寫勸人話或教人如何愛的人的, 其實本身都不是好東西.也許是吧! 一朝被蛇咬, 終身怕草繩...我覺得人性本善, 他覺的我是單純及幼稚.

 如果墨家的「兼愛」思想詢問如何使天下人生活過得好?那麼佛家的「慈悲」思想則進一步思考:生活好了又如何?什麼才是真正的「好」?永恆的「好」?

說了一大堆都和劇情無關, 還好我的標題也不是觀後感, 因為此時才發現要寫報告還真難, 說一點點囉, 劇末了, 趙國將軍和隔離(劉德華飾)第二次對決, 趙國將軍說, 只有勝利的人可以活著離開, 隔離(墨家)勝利在握但他卻說你走吧, 帶著大軍走吧, 他不想再有人傷亡,  隔離(墨家)問趙國將軍,勝利對你來說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活著的人就代表勝力嗎? 他說: 如果沒有獲得勝利, 他的生命就沒有意義. 他仍舊選擇他的堅持. 光榮的死去.....死在卑鄙粱軍王手上, 這能說求仁得仁嗎? 我突然覺得有時固執真的很可笑....

看完有點小失落, 有時我們在職場何嘗不也是會招人嫉妒及一些不當的耳語, 隔離(墨家)一心為他們設想盡力,卻沒有得到主事者的信任, 信任多了管理就可以少一點, 但問題是似乎大家都互相猜忌著彼此, 目前的政治如此, 整天報導的都是互相攻擊的負面新聞, 難怪大家的痛苦指數也直飆不下....我不正也訴說著不愉快....

- 雲淡風清 - 95.12.25

Mankind must put an end to war or war will put an end to mankind.

人類必須讓戰爭告終, 要不然, 戰爭將使人類結束.

~ 美國第 35任總統 John F. Kennedy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614509

 回應文章

宇 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趙國將軍
2006/12/26 10:53

那位趙國將軍大概是武士道的創始人

活得燦爛  在煞那之間

劇中的對白  應該是大和民族的"切腹"和中華民族"忍辱偷生"論辯的濫觴吧

妳說宇宙的"空"  我想趙國將軍應該更有體會

46億年的銀河和1秒的燦爛  會不會其實是同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