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知覺的日子
2010/01/22 12:42:35瀏覽1043|回應8|推薦66

為什麼我們身處家庭中, 卻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 仍然時感孤獨 ?

這是 < 家庭裡的孤獨 > 齊藤學所著中的文, 他舉出許多的臨床的實例, 希望幫助有相同問題的家庭, 使家庭成員能認清自己的慾望與價值, 進而自我調整或尋求協助, 找回 < 另一個真正的自己 >, 才能與家人建立良好, 健康的關係.

本書分成 九章 

第一章  為家庭而活的女人

第二章  愛的過度的女人

我曾想過自己屬於這樣的女人,

女性會關心孩子及異性, 靠著照顧家人生活來控制他們, 可能也因此確立自己在家中的支配權, 有些男人被照顧的連自己內衣褲放在那都不知道, 其實控制這種什麼家事都不做的男人一點意義都沒有, 因為他最恐懼的事情, 可能只是怕太太比他早死....

其實照顧家人的女性是從小被教育而來的, 不過現在的女性已經懂得照顧自己內心中真正的自我, 在團體中感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男性如果要的生活照顧, 請位外傭就可以了. 而女人也可以不要依賴男人的照顧而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不過, 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女性感覺不快樂或完全是女姓朋友做家事, 以前的經理, 她家裡舉凡洗衣修繕所有的工作都是她老公做, 那個時候我們一群女人還都酸葡萄心態, 指責她不像話反而同情她老公, 女人真是矛盾的動物, 不過她有一點我們都沒有做的比她好的, 她說她每晚都會和老公做那件< 愛做的事 >, 當然我們也只能自嘆弗如, 不過, 我現在才想起, 如果有位那麼體貼的老公把家事全做完了, 而女人只要像公主一樣, 其實也不難的.

結婚久了, 愛情消失了, 那倦怠感便產生,當然抱怨的次數也就多了, 不只男人變了, 女人心態也會改變, 以前下班回家為老爺少爺作飯, 好像是一種甜蜜的工作, 但現在自己也老了常也感覺累, 所以,偶爾看見比我早歸的爺坐在客廳等著吃飯, 有時真的會有厭倦的感覺, 心想難道不懂得先洗米 ? 當然也是我教導無方寵壞了他, 可是他總是說, 不急 !! 隨便吃什麼都可以。

是啊 !! 吃飯吃麵都無妨, 可是我也想要一進門就可上桌吃晚餐呢 !! 但是呢 ? 這樣說了好像又顯得自己好愛計較, 人家都不跟我計較吃什麼了啊 !!

 

對家人對親蜜的人總是容易說出不加考慮, 沒有深思熟慮的話語。

當我跟兒子說, 他的女友長的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因為她不是嬌小型的女孩, 他小聲的唸著" 妳自己也長的不漂亮 !! " 乍聽之下當然是有些不好受, 但是呢 ? 情人眼中出西施難道我不懂 ? 而且我是媽咪怎可以如此不成熟是吧 !! 跟他計較前也該檢討自己。

兒子除了說我不漂亮, 最近還說我心機很重 !! 因為他考完試約同學到家裡玩, 於是我悄悄地把自己的畫冊疊放在餐桌, 當我下班時,問他有多少位同學來, 他說 12 位, 我看了畫冊一眼再看看他, 他便拍拍我說, 心機很重喔 !! 嘻 !! 沒辦法, 在家就是沒人懂得欣賞咩 !! 還是忍不住問他, 同學有沒有看 ? 他說有 !! 女同學有誇妳 " 很了不起呢 !!"  然後呢 ? 我當然高興的得 !! 怎麼有這樣長不大的娘呢 ?

當跟老爺說些與同事間的不愉快, 他也總是說我愛鑽牛角尖, 也不是沒道理。最重要是他認為我受了委屈總是默不作聲不反擊, 他不懂 : 有些時候抱怨訴苦並不是一定要得到解決之道, 而做工程的他是不會懂的。

我也終於發現自己選錯了對象, 我的邏輯跟他太多差異, 以前的不同是相吸, 現在是互相排斥, 是不是像別人說的 : 因誤會而結合, 因了解而分開。呵呵 !! 也沒那麼嚴重了, 有些時候他說的話還是對我很有啟發性的啦 !!

對家人還有一點 有些快樂的事不能完全分享

當我在股票投資獲利時, 通常也只能放在心裡暗爽, 因為家裡的爺總會趁機想買些奢侈品,他們不知道那錢也是得來不易呢 !!

老爺最近常對朋友說, 我老婆不太會花錢, 但一出手就是上千萬的支出, 不知他是褒 ? 是貶 ?

只是我也發現有時" 暗爽 " 好像也會得內傷咧 !!

其實我心中也明白自己有時真的是會鑽牛角尖, 而且我也知道不管嫁給誰都是會有不同的抱怨的, 天下男人都嘛是大同小異, !! 難怪過盡千帆, 最後發現朋友說的對, 一個人過日子才是最佳的選擇。

自從那天與久未見面的同事聚餐後, 那位和藹可親的大姊現在待在上海當貴婦, 每天都會傳給我5 封的mail, 我可以體會她的日子是非常非常的悠閒......

女人其實嫁誰都會後悔,因為我們都是有缺點的人

你也許會說,嫁給既有錢又有閒,既有情趣又有忠貞不渝的男人,肯定不會後悔。
是這樣的,但是,世間沒有這麼完美的男人。


即使有,我們也配不上--因為我們自身不夠完美。 --->我個人非常認同


因此,嫁給誰都後悔,我們只能守著一份凡俗的婚姻,誰都不能倖免--因為我們都是有缺點的人。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3707194

 回應文章

rose_ts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知覺
2010/02/25 11:08

現實生活,總是讓婚姻生活越來越沒知覺,

感覺可以再回來嗎.......因為我不習慣.......


謎謎-連續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就是幸福!
2010/01/23 11:22

平凡就是幸福!

當你失去 「沒有知覺的日子」,便是特別有知覺的時候了!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過最好
2010/01/23 11:18

那也是有了比較才知道啊

結不結婚  都是後悔吧 

城裡城外各自羨慕  唉  來不及了

我這城裡人  就學著過好自己的日子吧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秘方
2010/01/23 11:03

如果有夫妻能數十年如一日,夜夜含笑入夢,

那秘方自然是要想法問到,可以造福眾人呀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公主
2010/01/23 10:08
這就叫做"吃碗內, 看碗外"
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啦
你老說我悠閒....
可是
你沒看到我每週要花2-3小打掃 要燙一堆衣服, 煮三餐...
每天早上六點半半起床 伺候老爺上班....
所以囉....
隨遇而安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自己的感知
2010/01/22 23:12

推薦一本書 [日本女作家山本文緒]

[藍,或另一種藍]麥田出版

[每當我們做出了一個重大選擇,另一個自己

就會存活在那個被捨棄的選擇裡。].....Jeannet Winterso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後悔
2010/01/22 16:03

對嫁給誰都會後悔,記住這句話就對了

我們家的爺現在也是越來越有意見

有時唸他幾句,他會口氣很兇的頂回來

那時都會覺得很受傷

有時跟他講跟同事之間相處的事,他總是跟你論調不同

好像我想法很奇怪,很會鑽牛角尖

那又能怎樣,也只能習慣,學著適應,

夫妻就是這樣一個開口,一個就得閉嘴

要不然就-------------------------------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十年如一日
2010/01/22 13:33
很好奇妳那位以前的經理現在是否與她先生仍然維持如當年的相處之道...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amandachou) 於 2010-01-22 13:34 回覆:
你想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