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出內心的童貞 (那年的11月)
2010/10/29 13:10:39瀏覽780|回應3|推薦70

舊文重貼

人只有在孤獨的時候認識自我.

貪是人的影子, 熄燈之後, 心中出現的影子是不是也是一種 < 貪 >?

人在歸去之前, 不一定都是變老的時候, 前陣子看見一則新聞, 有一位 3- 40 歲的老師, 不想看見自己老的樣子, 於是她選擇了跳樓結束生命....我不懂她為何會有這樣的心情.

昨天做完早操, 跟隨著一位身材很高挑的男子身後, 他也是每天早上到運動場運動的人, 因為我有近 200 度的近視, 每天做早操時都不自主的看他在場上慢走 1 小時, 看他的身材我猜想他應該是 30 幾的年輕人, 昨終於看清楚了他的臉, 原來是跟我年齡相近的中年男人, 身材挺拔真的看不出他的年紀, 但人的眼睛是最容易顯示出年紀的, 他每天都比我早到, 比我早走, 然後到學校外的 7-11 買一份報紙......

我跟我的美容師說了這個觀察, 她笑死了, 她問我是去運動還是看男人 ?  呵呵 !都有吧 ! 不過望眼而去都是 OGS ! 她也問過我 : 怎麼這麼厲害, 每天可以寫出這麼多文....我啊 ! 我的眼睛天天很認真觀察每個經過我的人勒 !

所以, 星期六我跟在他身後, 發現他買的竟是水果報, 我買的是中國時報.....男人也愛看八卦新聞喔 ! 也許是喜歡看美女吧 ! 好壞的 obs.....

我又扯遠了, 我是想說看了報紙以後很難過, 因為看了一個標題 < 她才 55 歲, 漫畫家老瓊病逝. > 她是我很喜歡的漫畫家, 最早看 < 賢伉儷 > 時, 我以為她是位男士, 我是忠實的讀者, 也學了她好多的畫. 她的文也總讓我在心中盤旋很久.她說 : 兩性關係就像游泳一樣, 不能牽著手游, 一定要各游各的, 讓彼此都有適當的空間, 綁得太緊, 只會讓雙方的關係崩斷.....

作者張大春曾說 : 老瓊認真地畫, 認真的交朋友 , 認真地體驗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一張張表情短暫的臉上所鋪成的浮世繪 >.

詹宏志曾評論 : < 老瓊的漫畫是思考的, 而不是發洩的, 她的漫畫是深沉一點, 有時候逼你調整世界觀, 有時候並不讓你輕易的笑出來. >

我呢 ?

有時走在路上看見陌生人很氣憤的對電話咆哮, 我會猜想是什麼事如此令人生氣呢 ?

有時下班經過學校, 看見媽媽牽著剛下課的小朋友, 2 個人都好快樂 !

有時候我真的懶得說話......寧可畫畫圖寫寫心情........我想老瓊應該也常如此吧 !


老瓊 畫出內心的童貞
陳乃菁
2002/02/08 第307期
「我以後要靠寫童話故事生活」。

「等妳長大吧」。

「只有大人才能以靠寫童話故事維生」。

「只是他的內心必須還是個小孩」。

當了十多年漫畫家的老瓊,第一個漫畫《梅寶》發表的是對少年教育的想法;定位為「一本非關荷爾蒙的少年愛戀漫畫集」的《女生愛男生》中,她的腦袋擠進了更多話題:複製人、雙語教學、情人節、蠟筆小新,還有九二一地震。現在,老瓊的創作在《新台灣新聞周刊》中有了定期的專欄,她說,將要畫的,依然會是「從生活裡出發的東西」。

「我一直覺得生活是很荒謬的,就如我畫過一幅計程車的漫畫,因為沒有停車位,所以計程車司機到了休息時間,都只好還在街上繞。台北街上的車越來越多,這未嘗不是一種惡性循環的可能原因︱這樣生活化的題材一直讓我動心。」老瓊的創作總根源於現實生活﹔關於婚姻、關於政治、關於兩性、關於社會現狀......,話不多,卻經常點醒你我因為長大而忽略的思想盲點。

前幾年,老瓊出了漫畫集《要幸福喔》後,沉寂了兩年﹔這兩年,她拋開工作,學游泳、到紐約、散步......,讓自己從緊湊的稿約中解放出來,只為了尋回最真實的自己,對自己好一點,多接觸真實的人群。毅然決然地拋下工作,過著整天閒散的日子,需要極大的勇氣,但這就是老瓊,水瓶座、不拘小節、帶點孩子氣的隨性、冷冷的在觀察社會、然後將內心的熱情傾注於創作中,像一顆在半空中載浮載沉的氫氣球,隨時都能自由自在地旅行,然後總不忘回頭再親近地球。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一直存在著童貞的部分,那個部分並不會消失,只會被慢慢遺忘......,我畫漫畫,是把自己內心那個小孩子所觀察到的世界表達出來。」老瓊會開始畫漫畫,是因為看電影時,被深深的感動到,覺得自己也有一些想法,想要宣洩,所以決定離開廣告公司的工作,所以決定專心畫漫畫。老瓊說,小孩子問的問題,看的事情,反應都是最直接的,用孩子的觀點畫出內心的想法,抱著遊戲的心態去創作,才會做得好,優游其中。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4546092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妳的畫裡還可以看到童貞
2010/11/02 21:56

文中提到的詹宏志曾在師範大學的大演講廳裡

聽也講未來來的購物及生活方式

他是一個很瘦很高的OGS

他也是個雅痞 喜歡一把英國陽傘滑鼠點兩下

想到曾在美國吃到那難以忘懷的蛋糕口味

也是滑鼠點兩下…就通通送到他家裡了

一個留在家裡自己吃 另一個送給公司的伙伴們吃

內心的童貞長大了不自覺中就社會化了

也不容易找回了

所以看到可愛孩子的童貞

自己眼裡 嘴上都會泛出欣喜的笑容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OGS
2010/10/30 10:41

看什麼都好 只要賞心悅目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10/29 18:24

我一直以為老瓊是男人! 好棒的老瓊,她的男女漫畫很耐看,總是會刺到心裡的虛偽處。

放下一切到紐約去過生活,也許那時候已經知道自己生病了! 幸好,她為自己活過!